拜登参加欧盟峰会、欧盟重申战略自主 美欧关系能否回到过去?

拜登参加欧盟峰会、欧盟重申战略自主 美欧关系能否回到过去?
2021年03月29日 18:39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拜登热情参加欧盟峰会,欧盟却一再重申战略自主,美欧关系能否回到过去?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以视频方式参加了欧盟峰会,再次将美欧关系推到聚光灯之下。

  自拜登上台以来,美欧双方已就飞机制造业的关税问题达成“休战协议”。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气候特使克里等多位高级别官员访欧,力图加强双方在外交和气候问题上的合作。

  与此同时,欧盟内部也传出一些不同的声音。不仅是在本次欧盟峰会上,自2月底以来,欧盟及主要国家领导人频频将“战略自主”作为会晤讨论主题,强调在国防、数字经济、环境能源、制药业等领域,欧盟需要避免对外部的依赖。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拜登参加欧盟峰会是非常重要的姿态,意味着欧美将再次建立起密切联系。不过她也称:“欧盟与美国有共同的价值观基础,这是始终如一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各自的利益。”

  在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共同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自拜登上台以来,欧美关系正进行微妙调整,这主要与民主党对外政策取向、价值观等因素有关。

  不过,多位与会专家认为,虽然欧美关系回暖,但恐怕难回奥巴马时代。欧美之间仍有诸多分歧,将阻碍双方进一步接近。

  专家:难回奥巴马时代

  在上述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简军波认为,特朗普政府严重损害了欧美传统同盟关系,刺激欧洲加速启动各种自主战略行动。拜登上台以来,欧洲和美国在诸多问题存在共识,如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这使得欧美关系愈走愈近。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忻华则认为,首先,虽然特朗普已经下台,但是特朗普所代表的经济阶层和政治遗产,对美国国内的政治决策影响力还存在,欧盟内部也存在强大的反全球化力量;其次,虽然欧美已在贸易问题上有退让迹象,但欧美双方在尖端技术、数字领域、经贸上的竞争仍实质存在;再次,在战略安全领域,虽然特朗普下台,但欧洲还是心有余悸,对美国的不信任感越来越强烈。

  简军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具体分歧领域来看,汽车、商用飞机关税壁垒、北溪2号项目和数字税将成为影响未来欧美关系的因素,双方目前还暂时难以找到完美解决的途径。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周表示,美国可能对奥地利、英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及土耳其征收关税以报复这些国家的数字税。

  布林肯近日则表示要求欧盟停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他说,为了阻止这一项目完工,美国不排除对德国采取制裁措施。

  “虽然目前欧美双方就各自对外政策正在不同层级进行紧锣密鼓的协调和协商,但就上述战略与具体问题来看,欧美之间存在的深层次分歧将会制约双方的进一步合作。”简军波说道。

  欧盟战略自主目标

  2月拜登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告诉欧洲“美国回来了”。但是,就在该会议之后,欧盟国家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聚焦如何在国防等领域实现战略自主。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并明确表达愿意修复跨大西洋关系后,欧盟各国领导人首次集中讨论战略自主问题。

  近日,就战略自主问题,欧盟各机构领导人再次表态,重申了欧盟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要采取更具战略性的行动,保护自己的利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认为,在欢迎拜登拉近同欧洲关系的同时,应该看到,欧洲已不再是四年前的那个欧洲,而是一个迈向战略自主的欧洲。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潘忠岐认为,欧盟的战略自主是趋势,是不可避免且不可中断的。

  之所以欧盟领导人频频提及战略自主,简军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由于欧盟在外交政策上的立场决定的。

  他认为,尽管拜登政府努力拉拢欧洲,在北约内加强团结,但鉴于欧美在对待俄罗斯“威胁”方面具有不同的感受和立场,以及在美国战略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客观现实,欧盟的战略自主是其必然选择,尽管目标不一定能达成,但追求自主战略的目标不会改变。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戴启秀认为,欧洲战略自主的关键问题是,针对谁、实施的可能性、如何应对。“该战略针对的主要对象就是美国。在构建与美国新跨大西洋关系时,欧洲的核心诉求就是基于平等原则。”她说。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李明明认为,欧盟战略自主的关键内涵在不断变化,从安全防务开始提出,后来引申为欧盟在全球层面的自主外交决策,它的概念扩展到高科技等领域。“未来欧洲的战略自主能力不一定会弱化,但是自主的对象可能转移。”他称。

  在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看来,未来默克尔下台后,德国政府能否延续其执政方针,或是影响欧盟整体战略自主问题的关键因素。“近日,默克尔的发言中又提到欧洲要独立自主,但是德国即将面临总理换届,她下台后欧洲能否还会延续她的走向还要再观察。”他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