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宣布制裁波音防务等对台军售美企

中方宣布制裁波音防务等对台军售美企
2020年10月27日 00:5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方宣布制裁波音防务等对台军售美企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

  这是对此前美国对台军售案的回应。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这3笔对台军售案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等,总价值约18.1亿美元。

  随后,在10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赵立坚强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同一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售台武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如果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食言背信、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在10月2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方是否已采取了措施,赵立坚作出回应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美方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赵立坚表示。

  作为全球的大型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公司均与美国政府关系匪浅。今年7月,根据美国公布的防务数据,美国国防部向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支付了23亿美元公共卫生事件援助款的一半。其中洛克希德·马丁最初获得了6.85亿美元,而波音则获得了6.7亿美元。

  据了解,洛克希德·马丁主营业务包括航空、导弹与火控、旋翼与作战系统以及太空,航空板块是该公司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9年,在洛克希德·马丁598亿美元的净销售额中,美国政府的订单比例占到了71%(其中61%来自国防部),其余国际订单则占比28%(包括通过美国政府签订的对外军售)。

  作为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宇航局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几乎包揽了美国所有军用卫星的生产和发射业务,并与美国农业部、教育部、食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有着广泛的合作项目。自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已先后7次批准对台军售,总额超过132亿美元。其中单笔金额最大的一次是2019年8月,美国宣称批准对台出售66架F-16战机,总额高达80亿美元,而F-16战机的主承包商就是洛克希德·马丁。

  美国军工巨头雷神也不例外,就在上月,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汉斯康克空军基地的数字管理局航空航天管理系统部授予雷神公司一份价值9300万美元的不确定交付/不确定数量的独家合同,用于数字化机场监视雷达(DASR)系统维护,将为所有156个目前已部署的全数字化雷达系统提供维护服务。而在今年4月,美国空军也向雷神公司签订了独家采购合同。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