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拖堂” 欧洲复苏基金会不会“流产”?

欧盟峰会“拖堂” 欧洲复苏基金会不会“流产”?
2020年07月19日 19:14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欧盟峰会“拖堂”,欧洲复苏基金会不会“流产”?

  原定于当地时间17~18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延期一天,因为欧盟各成员国在欧洲复苏基金的援助方式和贷款占比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无法达成一致。

  据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峰会可能无法就复苏基金达成最终协议。荷兰首相吕特此前已表示,复苏基金达成共识的概率小于50%。如果此轮磋商失败,欧盟将于7月底再次召开峰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洲复苏基金的谈判中,各成员国间利益的差距巨大,尤其是南北欧经济发展程度相差不小。她认为,德国为推动欧洲复苏基金的决心很大,但是欧盟向来在财政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有关复苏基金的谈判有可能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她说。

  艰难的博弈

  按照欧洲复苏基金的原计划,欧盟将通过发债的形式筹得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其中5000亿欧元用于无偿拨款,2500亿欧元用于贷款,资助欧盟成员疫后重建。

  目前,法国和德国是该复苏基金的主要推动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则为受益国,均表示支持。而“节俭四国”,即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则对此颇为不满。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谈判的阻力主要来自北方“节俭四国”和中东欧“维谢格拉德集团”,即匈牙利、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

  她进一步分析,“节俭四国”主要的关注点在于总额5000亿欧元的无偿拨款,这些国家主张复苏基金应当都以贷款的形式发放,并与受益国的相关经济政策挂钩。“维谢格拉德集团”的主要担忧在于,复苏基金将作为欧盟2021~2027年多年共同预算框架的一部分,因此有可能会挤占农业补贴和地区发展基金,而这些国家正是这两部分资金的主要获益方。

  据外媒此前的报道,最新的一份折中方案是,在复苏基金整体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将无偿拨款降低500亿欧元,贷款增加500亿欧元。此外,新方案还增加了允许参与国在发现资金接受国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下叫停援助的机制。

  赖雪仪认为,后续影响复苏基金谈判的变量主要有二:各成员国间利益分歧的差距及作出妥协意愿的程度。“各成员国间差距越小,达成妥协的意愿越高,谈判的成功率就越高。”她还认为,此次复苏基金谈判的另一大难点在于,欧盟历来难以在财政问题上达成共识。

  “而该计划一旦达成,将赋予欧盟在财政一体化问题上的新权势,因此,欧盟各方目前进行艰巨谈判是合乎情理的。”她说道,“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都自顾不暇,(欧盟)成员国找到共同解决方法的政治意愿仍很高。”

  默克尔此前曾表示,关于复苏基金的谈判将是一场艰难的谈判。负责谈判协调工作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称,已为复苏基金的分期决策拨付准备了备选方案,暗示欧盟各方仍存在妥协的空间。

  政治意愿提振欧洲市场

  资产管理公司Steinbeis & Haecker合伙人斯坦贝斯(Makus Steinbeis)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德法两国推动欧盟复苏基金达成的政治意愿非常强烈。“欧盟的行动向来迟缓,往往在最后一刻才能达成解决方案。在复苏基金的问题上,短期内的结果可能会令人失望,但希望仍然犹在。”他说。

  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会前敦促各方,一定要在夏天前达成共识。欧央行主席拉加德则表示,如果没有共同财政援助,欧洲的救助计划将不完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领导人的政治决心推高了欧洲风险资产。就5月中旬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以来,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了约9%,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了约16%。美国银行7月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配置的欧股份额增加了9个百分点,接受调查的分析师普遍表示,欧盟力推的财政刺激政策是他们看好欧洲股市的主要原因。

  花旗银行预测,欧元汇率将持续上涨。花旗认为,欧洲复苏基金能否达成,是欧洲金融市场风险溢价的关键拐点。目前,全球风险偏好上升,美元承压。美国总统选举、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等均为美国金融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欧洲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