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10年3次陷入衰退 法经济部长呼吁密切关注

意大利经济10年3次陷入衰退 法经济部长呼吁密切关注
2019年02月25日 16:00 汇通网

  意大利经济10年内3次陷入衰退,法经济部长呼吁密切关注

  法国经济部长Bruno Le Marie在2月21日表示,不要低估意大利经济衰退的影响。

  他指出,目前欧洲一直围绕着英国脱欧的问题进行讨论,但是一直没有正视意大利经济衰退以及对欧洲经济增长的重大影响。至少从法国角度而言,意大利经济衰退将会影响到法国,因而意大利是法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的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陷入了萎缩,目前已经出现了技术性的衰退。

  这也是法国经济部长在四个月内两次呼吁市场对于意大利经济状况表示关注。在2018年10月底,他敦促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伸出援手,而就在此前欧盟委员会以违反欧盟公共支出规定为由拒绝了意大利的预算草案。Bruno Le Marie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尽管欧元区的危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欧元区显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一场新的经济或及金融危机。

  法国政府公开表示这场危机会从意大利开始,因意大利和法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据悉,两国的贸易流量达到了约900亿欧元。

  最重要的是,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法国银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意大利公共和私人债务的最大所有者,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总持有量已经达到了3110亿欧元,较之2018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40亿欧元。

  即使在2018年春季和秋季意大利政治风险飙升并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涨大50%的时期,法国银行增持意大利债务的比例上升了10%。值得讽刺的是,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其量化宽松的计划有助于降低欧洲主权国家和银行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

  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意大利债务承受负面风险的欧元区国家,但是它却是最容易受到风险的国家。

  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德国银行对意大利负债仅为870亿欧元,6个月前也仅仅只有790亿美元,增幅不大;而西班牙银行则持有750亿欧元;即使是在包括衍生品的情况下,德国银行和西班牙银行也仅仅只面临1265.3亿欧元和890亿欧元,仍远远少于法国的3110亿欧元。

  考虑到欧元区第一、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的银行总共持有不低于6000亿欧元的意大利欧元的债务,这已足以令欧洲感到担忧。

  面对意大利10年来经济第三次面对技术性衰退,欧洲似乎也无能为力。意大利方面似乎也意识到德法西三国的银行对于意大利债务的风险敞口过大,这使得欧盟委员会甚至出现了将意大利央行实行国有化的呼声,从而对其资产实施控制,包括意大利央行所持有的黄金。

  尽管这一提议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但是它体现了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分歧加大。欧盟委员会越是想要对意大利施加影响,意大利债券的息差则进一步扩大,这迫使意大利银行进一步减少贷款,加剧了意大利经济的放缓,并对意大利脆弱的银行体系造成冲击。

  欧洲银行对于土耳其债券的敞口已经做出了警示

  8月中旬,因土耳其和美国关系恶化,土耳其里拉大跌,引发了市场对于土耳其无法按时偿还信贷本息的担忧,欧元也同步出现了大幅回落。

  据悉欧洲主要有三家银行持有土耳其债券,包括西班牙BBVA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与法国巴黎银行在土耳其的信贷额度分别高达833亿美元、170亿美元与384亿美元,总计1387亿美元。

  眼下法意关系也面临挑战

  不过眼下,法国和意大利关系似乎多了进一步的挑战。此前因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马约此前在巴黎会见了“黄背心”运动的相关人士,法国2月7日宣布召回其驻意大利大使,以抗议意大利副总理。

  这是二战后法国首次召回驻意大利外交使节,标志着法意关系跌至低谷。

  但市场人士表示,面对欧洲政治经济纷繁的局面,法意两国最终或选择握手言欢,法国外交部11日表示,被召回的法国驻意大使将于“适当时候”返回罗马,意味着法意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