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 历次ETF异常资金进出后市场后续表现如何?

中信建投 | 历次ETF异常资金进出后市场后续表现如何?
2024年03月26日 07:45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丁鲁明

2024年以来,部分宽基ETF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各类宽基ETF资金净流入显著加速,其中沪深300类ETF净流入2554.9亿元,中证500类ETF净流入428.68亿元,中证1000类ETF净流入272.82亿元,上证50类ETF净流入260.14亿元。以沪深300类ETF和中证500类ETF为例,利用日收益和日流入回归计算超额净流入,区间为2014年至2023年3月21日,截至2024年3月21日,沪深300类ETF及中证500类ETF异常净流入分别为2332.66亿元和423.09亿元。通过历史案例总结归纳可得:在指数上涨伴随ETF高额净流出,之后短期内指数仍会上涨,但在长期指数下跌。而高额异常净流入大多在指数下跌后发生,这种带有“救市”性质的资金可以让指数在未来下跌放缓或企稳,当资金净流入和指数上涨共振,指数的涨势可持续性更强。

2024年以来宽基ETF净流入创新高

2024年以来,各类宽基ETF资金净流入显著加速,其中沪深300类ETF净流入2554.9亿元,中证500类ETF净流入428.68亿元,中证1000类ETF净流入272.82亿元,上证50类ETF净流入260.14亿元。

2024年以来,市场对ETF流动变化关注度显著提升,部分宽基ETF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我们在报告《机构资金研究系列之三:利用ETF资金流入构造指数择时策略》中构造了模型探究ETF过去流量和未来收益关系。

本篇报告我们继续沿用之前的ETF净流入算法,在此之上计算ETF流量相对对应指数的异常变化,并总结归纳ETF异常资金流动之后指数的未来走势特征。

我们以宽基ETF中标的较多,规模较大的两类:沪深300类ETF和中证500类ETF为例,用ETF对应的基准指数日收益率和ETF日净流入回归,取残差作为历史净流入异常值。我们取残差均值上浮3个标准差作为阈值,单日残差超过该阈值即为异常净流入。回归区间为2014年至2023年3月21日,其中,沪深300类ETF净流入均值上浮3个标准差为54.24亿元,均值下浮3个标准差为-51亿元;中证500类ETF净流入均值上浮3个标准差为21.55亿元,均值下浮3个标准差为-20.85亿元。

从异常净流入上看,沪深300类ETF在2014年12月、2015年7月、2023年8月和今年以来均有较大异常净流入;在2015年5月有集中异常净流出情形。中证500类ETF历史上集中异常净流入情形较少,仅在2015年7月、2023年8月和今年以来有较大异常净流入。

2024年以来,截至3月21日,沪深300类ETF及中证500类ETF异常净流入分别为2332.66亿元和423.09亿元。

我们选取历史上除今年以外,净流入和净流出较为极端的日期,查看对应指数之前和之后的收益特征。以沪深300为例,集中历史极端高额净流出数量较少,仅在2015年年中出现过,在指数上涨后,ETF高额净流出,短期内指数仍会上涨,但在长期指数下跌。而高额异常净流入大多在指数下跌后发生,这种带有“救市”性质的资金可以让指数在未来下跌放缓或企稳,但如果是资金净流入和指数上涨共振,指数的涨势才可延续。

1、基金过去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基于多种方法对基金收益处理后的收益数据不能代表和保证基金未来业绩表现;

2、量化模型存在样本外失效风险,从历史上看,由于市场结构变化可能导致量化模型对某阶段市场存在失效可能;

3、资金流估算使用流通份额变化和成交均价计算,仅为对资金流动的估算方式,并非详细计算资金流动,和真实资金流可能有差异;

4、资金流和未来收益关系仅为归纳总结,警惕未来宏观因素变化导致规律失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