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氯碱龙头遭立案,控股股东涉嫌两项违规行为!首批一季报预告新鲜出炉,半数以上公司业绩高增

A股氯碱龙头遭立案,控股股东涉嫌两项违规行为!首批一季报预告新鲜出炉,半数以上公司业绩高增
2024年03月25日 08:11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8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10股预计向好。

百亿化工龙头股东再遭立案

中泰化学(维权)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后,近期,其控股股东也被立案调查并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3月24日晚间,中泰化学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于3月2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中泰集团涉嫌组织、指使上市公司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泰集团立案。

具体来看,中泰集团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两项违规行为。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年至2023年,中泰化学及其子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支付预付款、代垫费用等形式,向控股股东中泰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支持合计84.17亿元。截至目前上述资金占用款项均已归还。

此外,中泰化学及其子公司未恰当选择贸易收入核算方式,导致2020年至2022年合计虚增收入72.85亿元,导致中泰化学2020年至2022年定期报告以及2023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等发行文件存在披露不准确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新疆证监局决定对中泰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对于时任中泰集团董事长王洪欣、财务总监龚春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亏损27亿元至29.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受行业周期影响,公司主要产品PVC、烧碱、粘胶纤维、粘胶纱价格较上年同期不同程度下滑,产品盈利能力明显下降;公司发生资产减值损失;联营企业业绩下滑亏损增大,公司确认投资损失增加。

公司股价连年下跌,最新价为4.79元/股,较2021年高点位置已跌去六成以上。

18股预告一季度业绩

半数以上同比高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24日,除去上市不足一周的次新股,A股市场已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以预告区间中值统计,中创股份国光电器航亚科技3股净利润同比翻倍;川环科技莱特光电花园生物松原股份诺瓦星云威海广泰净利润增速超过50%;国航远洋实现扭亏,高增长股合计占比达到55.56%。

其中,中创股份净利润增幅居首,高达1602.62%;国光电器、航亚科技净利润增幅随后,依次为290.17%、132.19%。此外,中药概念的佐力药业片仔癀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幅。

国光电器主营电声及电子产品的研、产、销。近期在AI赋能下,公司加码智能音箱、车载、VR/AR领域。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营收11.97亿元至13.04亿元,同期增长10.15%至20%;实现净利润2600万元至2980万元,同比增长263.6%至316.74%。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销量同比增加,且高毛利产品占比增加,提高了公司毛利率所致。此外,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约1830.76万元,主要为政府补助收益。

顺利扭亏的国航远洋主要经营干散货运输业务,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至2300万元,业绩增长主要系开年以来,行业逐步企稳复苏,公司管理团队抓住市场机会,采取降本增效等措施,顺利实现了2024年“开门红”。

根据Clarksons预测,2024年全球干散货运力的增长率仅为1.9%。而干散货运价受全球宏观经济、地区局势、极端气候等突发事件影响愈加明显,2024年在巴拿马运河干旱、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下,对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双环传动、佐力药业、大连重工、诺瓦星云一季度净利润破亿,依次为2.2亿元、1.42亿元、1.39亿元、1.35亿元。

双环传动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先行、研产一体”的发展战略相继获得包括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在内的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持续增长。此外,公司在智能家居和汽车领域的业务份额得到持续提升,进一步助力业绩稳步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在业绩披露期,市场的投资风格偏向业绩增长好的上市公司。不过,还需通过和过往业绩相比,区分上市公司业绩是大幅增长还是低于预期,要在优质的上市公司中选择业绩高增长的投资标的。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谢伊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中泰 氯碱 中泰化学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