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二季度机酒预订量均创历史新高,将用技术迭代增强用户体验

携程二季度机酒预订量均创历史新高,将用技术迭代增强用户体验
2023年09月06日 08:27 财经涂鸦

“梁建章称将用技术迭代增强用户体验。”

作者:杨雪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9月5日,携程(TCOM:US,9961:HK)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二季度净营业收入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80%,超过2019年同期29%;净利润为6.48亿元,去年同期为4300万元,经调整EBITDA为37亿元。

今年上半年,携程净利润合计达到40.2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携程二季度各项数据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我国旅游市场的强势回暖,国内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新高、出入境旅游也稳定增长。刚刚过去的暑期游市场更被视为近五年来最旺的暑期游,多数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旅游市场热度也正在延续。

分业务来看,携程二季度住宿预订收入为43亿元,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23%;交通票务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73%,环比增长16%;旅游度假业务营收为7.22亿元,同比增长492%,环比增长87%;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5.84亿元,同比增长178%,环比增长31%。

集团整体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60%,达历史新高。其中,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7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60%。整体机票预订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近一倍。

国际化业务方面,虽然二季度跨境航空客运量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37%,但携程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60%以上。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120%,近两倍于2019年水平,国际平台的酒店预订量也创下新高,超两倍于2019年水平。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亚太地区仍然是增长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加强供应链以及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同时继续专注于在全球市场上强化品牌。国际OTA平台的品牌提升也将有助于扩大对国际旅行者的影响力,并吸引潜在的入境旅行者,挖掘入境游市场的潜力。”

此外,二季度交通与住宿交叉销售比率较疫情前提高了40%以上。针对交通和酒店产品交叉推荐的“出行特惠”产品,为酒店带来22%的环比交易增长。“机票+酒店”同订自由行产品服务用户人次也创新高,带动二季度出行订单同比增长超2倍。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始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因而旅游需求始终保持韧性。携程也将持续提升产品供应、并且以AI等创新方式增强用户体验,为抓住未来机遇做好充分准备。

随着AI技术的迭代,携程及时投入垂直模型的研发,在国内和国际平台分别推出“携程问道”和TripGenie,为用户提供出行解决方案。内容战略也跟随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创新展开,携程榜单再度升级,其中,携程口碑榜持续为商家贡献超20%的流量和近10%的GMV(商品交易总额),Trip.Best榜单覆盖6种语言,二季度日均访问环比增长123%。

针对第三季度业绩表现,携程表示,受休闲需求带动,旅游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暑期国内酒店预订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70%,峰值增速达100%。暑期出境机酒预订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峰值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此外,国际OTA平台较2019年继续保持三位数增长。

携程CFO王肖璠表示,“2023年以来,休闲旅游的需求非常强劲。上半年,我们平台上每位客户的平均支出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新用户和重复用户的支出金额和频率都有所增加。我们预计旅行将在家庭支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而在线旅游业的持续渗透将推动在线旅行的进一步增长,有助于抵消经济波动带来的一些潜在负面影响。”

截至2023年6月30日,携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持有至到期投资和长期理财产品余额为75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携程 迭代 旅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66.8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