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入局电子烟,产业链竞争加剧

王传福入局电子烟,产业链竞争加剧
2022年08月07日 12:23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继卖车、卖口罩之后,王传福正式入局电子烟行业。

  比亚迪电子近日宣布,全资子公司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精密制造”)获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比亚迪电子外,资本市场相继“领证”的公司还包括:港股公司思摩尔国际、美股公司雾芯科技,以及A股公司劲嘉股份金龙机电金城医药

  比亚迪电子入局

  产业链竞争加剧

  比亚迪电子是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此前从比亚迪分拆至港股上市,实控人为王传福,主要业务涉及代工生产智能手机、口罩、电子烟等。2018年,比亚迪电子布局电子烟产业,2021年推出陶瓷雾化芯(陶瓷芯)技术品牌标识“BEEM CORE”。

  对于此次“领证”,比亚迪电子认为是得益于自身雄厚的研发与制造实力,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完成了申报工作,并快速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审核评定。智慧芽数据显示,“领证”的比亚迪精密制造,近期主要专注在电子烟、电子烟雾、雾化芯、化装置、多孔体等技术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357件,发明专利占比7.28%。

  比亚迪精密制造所处技术领域概览

  目前,比亚迪电子已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的专利布局,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投建,充分整合自有的新型材料研发、精密模具、产品设计和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等全方位能力。

  不过,比亚迪电子对电子烟行业的雄心,以及其成熟的电子元器件生产经验,被外界视为将对思摩尔国际的市场地位造成威胁。

  “我们欢迎整个生态圈的蓬勃发展。”在此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思摩尔国际高管回复上海证券报记者称,电子烟行业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更多的企业加入该行业,可以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一起把蛋糕做大。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思摩尔国际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扩大至22.8%,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维持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地位。上述业内人士估计,比亚迪电子作为行业新进入者,核准产能依据历史经营数据不会太高。

  电子烟巨头相继“领证”

  不同于比亚迪电子等新入局者,思摩尔国际、雾芯科技等电子烟巨头,等待“领证”久矣。

  8月3日,思摩尔国际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麦克兄弟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有效期限自2022年7月25日至2023年7月31日。

  加上7月份另一家子公司获得相关许可证,思摩尔国际已有3家子公司“领证”。国盛证券8月4日发布研报分析,未来电子烟行业将实行配额生产,额度主要由三年实际销量平均值、行业设备产能利用率等因素核查,因此龙头企业凭借现有规模优势,审批额度有望显著领先,生产格局逐步明朗。

  从产业链中游走向下游,电子烟品牌悦刻也于近期“领证”。7月22日,悦刻品牌持有公司雾芯科技宣布,获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品牌为RELX悦刻,许可范围包括:品牌持有、产品生产(内销、出口)。

  雾芯科技获批生产能力包括:每年1505万根烟杆、3.287亿颗烟弹、610万根一次性电子烟等,有效期2022年7月18日至2023年7月31日。雾芯科技称,公司获颁上述许可证,是公司积极落实《电子烟管理办法》、拥抱行业规范发展新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悦刻当前是国内电子烟下游品牌龙头,该品牌持有公司雾芯科技在美股上市,此前市场担忧监管趋严将影响其发展,导致其股价一度大跌。

  雾芯科技2021年2月至今股价走势

  雾芯科技表示,公司完全有能力按计划在运营中实现合规性,将努力遵守所有适用的监管要求,包括但不限于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开发符合国标的新产品,并在国标新品交易时通过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进行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思摩尔国际、雾芯科技等企业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研发能力上。雾芯科技自创立以来,累计研发投入8亿元,打造了八大实验室矩阵。智慧芽数据显示,雾芯科技已公开专利申请559件,发明专利占比50.09%,市场价值较高专利包括“汽化装置及其方法”等。

  A股3家公司“领证”

  视角转向A股,截至8月5日已有3家公司“领证”。

  8月5日,劲嘉股份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深圳云普星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云普星河”),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

  云普星河作为劲嘉股份的新型烟草产业链重要平台,为电子烟品牌客户提供一站式生产代加工、组装装配及供应链服务,并且贴合客户实际需求,不断在新型烟草领域的产业链探索和延伸。

  7月16日,劲嘉股份公告称,下属公司云南云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烁科技”),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雾化物生产企业)。

  劲嘉股份介绍,云烁科技作为云南省首批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雾化物生产企业)的企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该许可证的许可范围内,拓展电子烟的烟油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

  7月15日,金龙机电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下称“兴科电子”),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将对公司电子烟相关业务的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6月22日,金城医药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标志着可以依法生产销售电子烟用烟碱。这是国内首批电子烟用烟碱生产许可证。

  目前,包括雾芯科技在内的多家电子烟品牌企业,正加紧推进符合电子烟国家标准的产品研发。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公布数据,截至8月1日,已有131家电子烟相关企业获得烟草专卖生产许可证。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显示,在中国境内从事电子烟的生产、批发、零售等环节,需取得相关烟草专卖许可证,并规定从今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为过渡期。

  随着监管持续审核,预计在今年8月至9月,将会有更多企业取得相关烟草专卖许可证。到今年10月,《电子烟管理办法》过渡期正式结束,国内电子烟产业将迎来新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