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净买入155亿元!外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人民币资产“避风港”属性渐显

单月净买入155亿元!外资继续加仓中国债券,人民币资产“避风港”属性渐显
2022年03月08日 17:4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2月,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155亿元,入市境外机构数量也继续增加。

  2月,在全球局势更趋复杂化的情况下,境外机构继续买入人民币债券说明了什么?未来,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趋势如何?

  净买入155亿元

  美联储加息成“定局”,加之俄乌冲突升级,2月,在全球资产波动较大情况下,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趋势依旧。

  外汇交易中心7日晚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5234亿元,卖出债券5079亿元,净买入155亿元。2月,境外机构投资债券类型中,国债占60%,政策性金融债占29%。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512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当月新增4家;73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当月新增5家。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2月,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境外机构投资者达成现券交易量,环比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10312亿元,环比减少28%;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6%,与1月7%的数字相比,也略有下滑。

  此外,债券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月债券通北向通交投活跃,共成交5401亿元,日均交易量达338亿元。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交投最为活跃,分别占50%和38%。

  人民币资产“避风港”属性渐显

  在全球局势更趋复杂的背景下,境外机构继续买入人民币债券说明了什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进一步表明了人民币资产正因为避险属性而受到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2022年2月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增以来,人民币资产的‘避风港’属性凸显。”国金证券研报写道。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同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地缘政治冲突中人民币的避险属性初显。

  “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机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原因在于股市的合理估值、债券较高的收益率以及人民币资产与海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明明指出,三方面因素提升了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国金证券研报进一步分析,人民币资产的强势表现,源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出口与结售汇顺差强劲、直接投资与证券投资持续净流入等。“我国的低通胀、高增长经济基本面也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该报告写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中国的主权信用风险较低,人民币资产收益良好,避险属性也在增强;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幅度。

  外资购债步伐或更趋稳健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近一段时间,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增持节奏更加稳健。

  2022年2月,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155亿元,虽保持着净买入,但是与1月净买入1413亿元相比,这一数值有所减少。

  3月7日,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下跌,与此同时,伦敦现货黄金最高突破2000美元大关,报2002美元/盎司;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站上99大关,最高报99.4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8%以下……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一些资金正回流美元资产。

  王春英此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外部流动性、利率水平回归常态,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编辑:亚文辉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腾远钴业 301219 173.98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康冠科技 001308 48.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