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荀玉根:A股大跌主要是外因拖累,市场最终仍要回归基本面|首席看市

对话荀玉根:A股大跌主要是外因拖累,市场最终仍要回归基本面|首席看市
2022年03月07日 23:19 第一财经

当前市场,投资者该如何处理?什么板块逆势上涨?

石油|俄乌冲突 石油供给严重短缺并将持续 油气大涨!华宝油气(007844)一键购买链接>>
有色金属|低估值+基本面上佳 触底反弹后回暖 中信有色金属指数(165520)一键购买链接>>

  3月7日,上证指数下跌2.17%,遭遇三连跌;创业板指数大跌4.3%,创出近一年新低。对地缘政治风险更敏感的港股,跌破了2020年3月的“疫情底”。

  A股大跌的根源是什么?“稳增长”投资主线还能不能坚持?

  第一财经记者晚间独家对话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在他看来,今日美国考虑禁运俄罗斯石油的消息,引发了大家对全球滞涨的担忧。

  “今天的下跌,不单纯是A股下跌,亚太股市、欧洲股市都有比较深的跌幅,今天的下跌是全球性的,而A股下跌主要是受外因拖累。”荀玉根认为,今年以来外部因素一直偏负面,但内因是偏正面的,特别是今年定出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对市场来说是有力支撑。

  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已经超过2亿。对投资者而言,当前需要如何“作为”?

  对此,荀玉根认为,当前A股的位置估值水平不高,看长一点,在当前的位置挣到钱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外因负面,内因正面

  第一财经: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是近期拖累A股的两大外部因素。但是,今天沪深股市出现较大跌幅,新出现的利空因素,来自哪里?

  荀玉根: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外部影响因素一直偏负面。今天美国考虑禁运俄罗斯石油的消息,引发了大家对于全球滞涨的担忧。

  原油,是商品价格当中最核心的定价支撑。如果原油价格一直上涨,就会带动商品价格个上涨。

  所以担忧反映在了全球市场上。不只是A股下跌,亚太股市也下跌,日本股市跌幅3%左右,欧洲股市跌幅也较深,法国、德国跌幅都在2%左右。A股下跌更多是受到外部因素的拖累。

  第一财经:除了外因,影响A股的内因,是正面还是负面?

  荀玉根:内因是偏正面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这个目标是超预期的。之前市场普遍预期是在5%~5.5%之间,也就是说,现在的目标,定在了市场预期的“上沿”。对市场来说,是个利好因素。

  影响市场的因素是综合起作用的。短期来看,外部负面因素较大,主要是不确定性太大,大家心里会有一定恐慌。短期市场调整,也是因为这个不确定性,无法把握走向,对局势走向失控的方向有一定担忧。

  跳开这个外部因素,看长一点的话,A股市场这么年来受到过很多外部因素的扰动,但最终,还是回归到内因决定。

  目前A股估值水平并不高,全部A股PE值只有18倍,沪深300的PE值只有13倍左右。从这个因素来说,长期看是处于低位的,这个位置是有强力估值支撑的。

  如果最终GDP目标能实现5.5%的话,A股利润增长还是能在5%以上,沪深300能有7%。战略上,要坚定信心。

  第一财经:从数据上,能看到明显的资金流出或者负反馈链条吗?

  荀玉根:随着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表现出一定担忧。资本市场之所以反应较为剧烈,也是担心不确定性,包括俄乌冲突本身的进展、对全球经济和通胀的影响,以及可能对中国的直接和间接影响等。

  而从外资流出来看,我觉得不必过于担心。从北向资金来观察,今天流出规模80多亿。短期某几天净流出并不可怕,从2014年至今,以年度为单位来看,北上资金都是净流入的。

  理论上讲,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利率上升,资金流向美国是成立的,但是实际上,流出影响也不大,因为目前外资对A股整体还是低配,资金大头还是在其他国家。

  至于市场下跌可能导致基金赎回带来负反馈,这一点目前还没有数据可以印证。目前的数据公布有一定滞后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跟随“稳增长”,布局长远

  第一财经:目前可谓外部环境复杂,内部因素也有不确定性。那么站在投资者角度,目前该如何“作为”?是观望,还是布局?

  荀玉根:要把握短期行情,是很难的,尤其是在由外围因素冲击的时候。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中长期思维。

  比如看未来两年,A股当前的位置是相对低位。以长远眼光看的话,这个位置挣到钱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资金不着急用,能抗住中间的波动,着眼长远一点,可能更能够获得较高回报。

  第一财经:如果说,现在是一个可以去布局的位置,那要如何去布局?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踩错”板块或者赛道,回报的差别是巨大的。

  荀玉根: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到基本面,而今年最大的背景,毫无疑问,还是“稳增长”。

  在行业选择上,顺着“稳增长”去选。但要注意,“稳增长”不简单等同于传统行业。过去两三个月,我们一直讲金融和地产排在第一梯队,这两个行业是受益稳增长的。金融和地产目前已经有一定的相对收益了。

  我们认为,现在的“稳增长”,范围可以放得更大一点,一些新基建也属于稳增长主线,比如数字经济、光伏风电,都是稳增长的抓手。跟“稳增长”相关的,未来确定性会更大一点。

  第一财经:“稳增长”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已经明确,从股票市场而言,是不是已经消化了这一目标预期?

  荀玉根:不完全。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在5%,而政府工作报告定的是5.5%左右,这个中高速目标,市场应该是没有充分预期的。

  当然,5.5%的目标确实有一定挑战性,“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但从历史规律来看,从1990年至今的32年间,除1990、1998年外,其余年份实际GDP增长均能实现或超越政府所定预期目标。

  1998年有洪水灾害、亚洲金融危机等影响,但当年实际GDP增长也基本接近当年预期目标,可见历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对于宏观政策导向和力度参考意义重大。

  今年国家GDP增速目标值为5.5%左右,高于2020~2021年GDP两年复合增速的5.1%,可以看出今年国家稳增长意图明确。

  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和手段,后续我们也会持续跟踪,预计还会有更多有力的政策措施出台。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股 荀玉根 第一财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
  • 03-08 腾远钴业 301219 173.98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康冠科技 001308 48.84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