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碧桂园、美的置业来了!发债动作频频,房地产业融资春意渐浓

荣盛、碧桂园、美的置业来了!发债动作频频,房地产业融资春意渐浓
2022年03月05日 08:47 中证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时间步入3月,房企融资端吹起暖风。

  3月伊始,多家房企成功发债或披露最新融资计划。同时,资产管理公司(AMC)加速进场。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需求逐渐得到满足,行业信心正在恢复。

  多家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3月仅过去4天,已有多家房企披露了融资情况。

  在这些融资计划中,碧桂园已获准注册的、拟发行本金总额为50亿元的中期票据,规模最大。

  从融资投向看,募得的资金有些用来偿还到期债券和银行借款、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也有房企拟将融资所得全部用于项目建设,例如美的置业的15亿元中期票据。

  制表:连润

  房企发债动作频频,是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直观体现。从融资总量来看,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1-2月房企境内、境外债券融资累计约856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较1月收窄了11个百分点。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利好消息不断,部分房企的正常融资需求得到满足,房企发债量虽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差距,但恢复势头已出现。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房地产信贷的投放保持同比多增是大概率事件。

  专家表示,机构的发债企业“白名单”已扩大到了更多优秀的民营房企,未来会有更多的民企从房地产政策和融资环境的边际改善中受益。

  房企并购债发行渐增

  3月3日晚间,房企并购融资再现新动作。

  3日晚,碧桂园集团与美的置业同时宣布获得招商银行提供的地产融资额度。其中碧桂园集团获授150亿元,全部用于地产并购业务;后者则获得120亿元额度,其中60亿元用于并购业务,另外60亿元用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专项用途。

  2021年12月底,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向金融机构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其后,多家房企、银行积极响应政策,并购类债券、贷款纷纷落地。

  除房企发行并购债外,银行也加入并购债发行“大军”。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房企发行并购债融资38.2亿元,计划发行15亿元;银行提供并购贷款融资额度770亿元,发行并购债50亿元,计划发行100亿元。

  “多家银行在近期加快发行房地产并购主题债券,有效支持了房地产企业通过并购防范债务风险及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财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

  此外,擅长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AMC)也在加速进场。有消息称,中国东方资产下周计划发行100亿元金融债,将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等。东方资产有望成为本轮首家发行金融债券用于房地产纾困的AMC。

  应对阶段性偿债压力

  3月,房企将迎来今年第一个偿债高峰期,这从近期房企发债的资金用途——大部分被用于偿还到期债券即可见一斑。

  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6月,其跟踪监测的170家房企,共将有162.2亿美元债券、781.9亿元人民币债券到期,合计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其中,3月是到期债券规模相对较大的一个月,合计约589亿元人民币,占上半年到期总额的32.6%。

  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对部分流动性本就紧绷的企业造成压力。而适度加大对房企融资的支持,也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

  编辑:李若愚 亚文辉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融资 并购 房企 债券 荣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