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将易主为金圆集团,这家地方国有金控还拥有哪些金融牌照?

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将易主为金圆集团,这家地方国有金控还拥有哪些金融牌照?
2022年03月04日 08:58 界面新闻

  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将生变。

  3月3日晚间,厦门银行(601187.SH)发布的《关于第一大股东所持股份拟划转的提示性公告》表示,近日该行收到第一大股东厦门市财政局的书面通知,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厦门市财政局持有的厦门银行约4.8亿股股份将全部划给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银行表示,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本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金圆集团是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市财政局为唯一出资人的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自2011年7月28日成立以来,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片区开发等板块。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除了即将成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外,金圆集团拥有厦门唯一信托法人厦门国际信托、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费金融、福建首家两岸合资公募基金公司圆信永丰等一行两会金融牌照,涵盖信托、证券、消费金融、公募基金等主流金融领域。

  除此之外,金圆集团还拥有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厦门创投、福建省最大政策性担保机构厦门市融资担保、厦门市首家经银监会备案的地方AMC厦门资管、区域金融要素市场厦门产权交易中心、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等地方金融牌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集团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超4000亿元,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及上缴税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在30%以上。

  截至2021年9月末,厦门市财政局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为4.80亿股,持股比例为18.19%。此外,厦门银行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还有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7.95%)、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59%)、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8.01%)。

  厦门银行表示,上述事项尚未完成全部法定程序,存在不确定性,提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持续跟进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厦门银行1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为52.80亿元,同比下滑4.95%;归母净利润21.62亿元,同比增长18.65%;不良贷款率为0.91%,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