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电信巨头爱立信突爆大雷,美国司法部公布最新调查!竟给恐怖分子交"买路费"?市值9天缩水近四成

突发!电信巨头爱立信突爆大雷,美国司法部公布最新调查!竟给恐怖分子交"买路费"?市值9天缩水近四成
2022年03月03日 08:38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电信巨头——爱立信“买路费”丑闻继续发酵。

  爱立信向恐怖分子缴纳“买路费”的细节不断被曝光,美国司法部的表态使得公司股价周三再度遭遇重锤。3月2日,连跌数日的5G通讯设备巨头爱立信继续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4%,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爱立信收跌8.35%。

  而早在2月16日,这一事件被媒体曝光,当天爱立信美股跌幅就达到了近12%。数据显示,自该事件出现以来,爱立信美股在10个交易日内已经下跌了近35%,市值蒸发约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00亿元。

  此前,瑞典电信5G龙头爱立信(Ericsson)首席执行官2月16日表示,该公司怀疑其在伊拉克的一些员工可能贿赂伊斯兰国组织成员,以使其公路运输通过该国。根据爱立信3月2日披露的公告,美国司法部在3月1日通知公司,他们在签署DPA前有关伊拉克问题内部调查的披露并不充分,同时该部门认定爱立信在完成调查后也未进行情况披露,构成违反DPA的情形。

  美司法部:爱立信内部调查披露不充分

  由于爱立信曾在2019年12月与美国司法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DPA),并花费10亿美元和解了一系列跨国腐败调查。所以在二月中旬事发时,分析师主流观点认为该事件可能会对公司声誉和市场信心造成冲击,不太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监管调查。但美国司法部的最新表态颠覆了这一观点。

  根据爱立信周三披露的公告,美国司法部在3月1日通知公司,他们在签署DPA前有关伊拉克问题内部调查的披露并不充分,同时该部门认定爱立信在完成调查后也未进行情况披露,构成违反DPA的情形。

  爱立信表示,正在就相关情况与美国司法部持续沟通,并将与该部门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在目前阶段无法预测相关问题可能造成的结果。

  根据媒体近几日根据“爱立信内部报告”进行的报道,提到至少有10名员工违反了公司准则,涉及事项有行贿、欺诈、洗钱、阻碍调查等。部分员工因此被开除,但至少有一人仍获得了晋升。

  同样这份报告也显示,该公司确认至少有30辆装载爱立信设备的卡车,以每一单3000-4000美元的价格获准通过部分被“控制的区域”,此举是为了绕开伊拉克海关设立的检查站。

  在最新的声明中,爱立信也再次强调,调查没有发现有任何爱立信雇员涉及直接资助恐怖分子。在评估媒体的报道后,公司认为这一结论并没有发生改变。

  爱立信突爆大雷

  2月16日,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雷非爱立信莫属。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爱立信表示,2019年的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公司在伊拉克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合规规则”,包括与腐败相关的不当行为以及不当使用销售代理和顾问的证据。

  爱立信方面表示,调查小组还发现了向中间商付款以及使用替代运输路线与绕过伊拉克海关有关,而当时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控制了一些运输路线。该公司表示,其内部调查人员无法确定最终的收款人是谁。

  爱立信首席执行官Borje Ekholm周三表示,公司怀疑在伊拉克的一些员工可能贿赂部分组织成员,以使其公路运输通过该国。“我们看到的是,人们通过恐怖组织控制的地区支付了公路运输费用。”“凭借我们拥有的手段,我们无法确定这些款项的最终收款人。”

  消息传出后,爱立信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的开盘交易中股价下跌了7%。随后,市值此前达到近2500亿元人民币的爱立信美股盘前暴跌超过13%。

  爱立信CEO的评论是在该公司2月15日晚间发表声明承认2011年至2019年期间,爱立信在伊拉克的员工、供应商“严重违反合规规则和公司的商业道德准则”之后发表的。他表示,2019 年进行的一项内部调查揭示了“与腐败有关的不当行为的证据”。包括“在没有明确受益人的情况下进行货币捐赠;向供应商支付没有明确范围和文件的工作;使用供应商进行现金支付;资助不适当的差旅和费用;以及不当使用销售代理和顾问”。

  此外,还发现爱立信违反了内部财务控制、利益冲突、不遵守税法和妨碍调查。爱立信表示,还发现了“可能造成洗钱风险的付款计划和现金交易”,但调查无法确定任何爱立信员工直接参与资助恐怖组织。

  爱立信在声明中说,由于调查,几名员工离开了公司,并采取了多项其他纪律处分和其他补救措施。

  Ekholm表示,爱立信已与美国当局分享了其调查的结论。爱立信在2019年同意向美国司法部 (DOJ)支付10亿美元,以解决对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调查。美国司法部表示,此案源于爱立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数千万美元的不当付款。

  爱立信已暂停向俄罗斯供货

  3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爱立信已暂停向俄罗斯供货,同时评估“美国和欧洲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对爱立信在俄罗斯的业务意味着什么”;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博尔杰·埃克霍尔姆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紧急分析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如何受到相关事件和制裁的影响。在进行分析时,我们将暂停向俄罗斯的所有交付。”

  此前,爱立信在俄罗斯大力推进5G。当时,俄罗斯正计划强制电信网络运营商仅使用在该国制造的设备,爱立信去年12月开始规划在加里宁格勒建立5G设备制造厂。不过,爱立信目前公开的5G商业合同中尚无俄罗斯电信网络运营商。

  2020年8月下旬有消息称,爱立信已为Tele2在俄罗斯部署了2.5万个5G就绪基站(当时部署的网络设备可以在将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至5G,俄罗斯运营商一旦获得5G牌照,就可以立即推出新的5G服务);相关合作协议签订于2019年,包括在俄罗斯27个地区(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部署5万多个基站。此外爱立信与MTS也一直在进行5G技术与网络测试。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