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讲话,料很足!

今天的讲话,料很足!
2022年03月02日 21:27 中国新闻网

  宫宏宇 邵婉云 

  不希望房价调整太剧烈,要平稳转换

  2日,国新办就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房价下降、养老储蓄试点、“新市民”需求等诸多热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一一作出回应。

  房地产泡沫化问题

  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不希望房价调整太剧烈,

  要平稳转换

  目前对房地产的价格做一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好事,但是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转换。

  20年前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

  等了半年时间

  20多年前,其实个人住房贷款很不方便。我有切身体会,当时我担任外汇局局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到发放用了半年时间。但是后来房地产金融服务改进得非常快,现在房贷发的很多,在大型银行贷款的占比很高。我们反复提醒他们要注意风险,因为很多人买房贷款是为了投资、投机,将来万一房价下跌,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危机。

  将专门出台文件

  指导金融机构服务“新市民”

  所谓“新市民”,就是在城镇已经居住的,但是还没有户口的;或者是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两年、三年的。这个人口数量大概有3亿多,都面临着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这些需求。将专门出台一个文件,向银行保险机构提出建议,对这些“新市民”给予服务。

  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报告,中国普惠金融服务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坚决遏制

  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

  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维护市场秩序。

  严查金融领域乱象背后

  的腐败问题

  2021年,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严查金融领域各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2021年银保监会修订出台部门规章14部、规范性文件44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次,罚没款合计27亿元。

  蚂蚁集团等14家平台

  整改进展比较顺利

  从前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整改,总体进展的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的。这些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因为有一定的创新性,过去没有纳入我们的监管,现在正在逐步纳入监管,有一个过程。在整改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包括企业、管理部门对这些产品的认定或鉴定,比如数据、个人信息、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企业信息、商业秘密保护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非常复杂,但总体上我们觉得有充分的信心把整改做好。

  乌冲突对中国经济金融

  不会有太大影响

  就(对俄罗斯)金融制裁来说,不赞成单边发起的制裁,因为它起到的作用效果不好,而且在法理上也没有多少依据。我们不会参加这样的制裁,而且我们和相关各方继续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和金融往来。就制裁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现在看来还不是太明显,还需要观察,但总体上我们觉得将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的经济和金融都非常稳健,韧性很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