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城市均被封锁!欧美股市集体大跌,金价油价再度飙升

乌克兰大城市均被封锁!欧美股市集体大跌,金价油价再度飙升
2022年03月02日 08:5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俄乌边打边谈,前景依然不明。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欧美股市集体大跌,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暴跌逾4%,美股道指大跌近600点。避险黄金、原油价格则再度大幅攀升。

  最新消息显示,俄方称将继续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实现既定目标。乌克兰所有大城市目前均已被封锁。3月1日,乌克兰基辅电视塔附近发生两次爆炸。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他愿意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直接对话。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在升级,俄罗斯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其中包括,自3月2日起,俄居民被禁止从俄携带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

  乌克兰大城市均被封锁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将继续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实现既定目标。

  3月1日当天,乌克兰基辅电视塔附近发生两次爆炸。乌克兰内务部表示,乌克兰24电视频道和1+1电视频道的播出将会受到影响。

  据环球网援引俄新社3月1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乌克兰所有大城市均已被封锁。

  2月28日,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战事爆发以来的首轮和平谈判。当天谈判持续大约5小时。

  俄方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对媒体表示,谈判过程中俄乌代表详细讨论了议程上的所有议题,找到一些双方预测可以达成一致立场的议题。乌方代表团成员、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对媒体表示,第一轮谈判主要目的是讨论乌克兰境内的停火以及战事问题,双方在谈判中确定了一些优先主题。

  新华社援引俄媒消息称,俄乌商定下一轮谈判将于3月2日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举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日表示,乌方认为需要这样的谈判但不接受俄方的“最后通牒”。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愿意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直接对话。当天,泽连斯基还以远程视频方式向欧洲议会全会发表讲话,再次强烈呼吁允许乌克兰加入欧盟。此前,乌克兰已提交了要求加入欧盟的正式文件。

  俄禁止携带上万美元现金出境

  另一边,欧美方面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仍在继续升级。据环球网援引俄媒3月1日消息,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称,欧盟将对俄罗斯开展“全面经济和金融战争”。

  美国财政部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美财政部发表声明说,禁止美国人与俄央行、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财政部进行交易。这意味着俄央行在美境内的资产或由美国人控制的资产将全部被冻结。

  此前,欧美已经达成协议将俄罗斯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结算系统之外。

  俄罗斯正出台一系列措施维护金融稳定。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局3月1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保障金融稳定补充临时措施的总统令,旨在维护俄罗斯金融稳定。消息说,美国和一些追随美国的国家及国际组织对俄公民和法人实体采取限制措施,针对此类不友好及违反国际法的行动,俄罗斯决定采取补充措施,以保护俄国家利益、维护国内金融稳定。

  总统令规定,自3月2日起,俄居民向“不友好国家”人员提供卢布贷款或与之开展证券和不动产交易时,要获得俄政府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许可;开展证券交易时,要获得俄央行和财政部许可,在指定交易所进行;禁止从俄携带按当日俄央行官方汇率折算的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

  隔夜欧美股市集体重挫

  随着俄乌冲突继续恶化,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欧美股市收盘集体大跌。

  欧股方面,欧洲斯托克50指数暴跌逾4%,德国DAX30指数大跌3.85%,法国CAC40指数大跌3.94%,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1.72%。

  美股方面,三大指数低开低走,盘中均一度跌逾2%,道指一度跌近800点。截至收盘,道指大跌597点或1.76%,纳指跌1.59%,标普500指数跌1.55%。

  11个标普行业仅能源板块录得上涨,金融、材料、科技板块跌幅均在2%以上。通联数据显示,今年迄今,纳斯达克累计跌幅已超12%,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超8%,道指累计跌幅近7%。

  大型科技股集体小幅收低,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股价跌逾1%,谷歌跌逾0.7%,特斯拉跌0.7%,Meta、英伟达均大跌逾3%。

  中概股亦多数下滑,阿里巴巴涨1.81%,京东涨2.3%,拼多多跌1.7%,网易跌1.94%.百度涨6.84%,蔚来跌逾4%,小鹏跌近7%,哔哩哔哩跌1.3%,满帮大跌7.7%,雾芯科技跌近2%。

  爱奇艺股价收盘暴涨21.5%,盘中一度飙涨约40%,收盘市值达39.7亿美元。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全年净亏损62亿元,较2020年净亏损70亿元收窄11%,公司还称将努力实现2022年运营盈亏平衡。

  国际油价创7年新高

  随着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贵金属价格大幅攀升。

  3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3.10美元或2.3%,收于每盎司1943.80美元,创2021年1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现货黄金也一度涨逾2%,逼近1950美元。

  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8美元或4.8%,收于每盎司25.541美元,创2021年8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现货白银也一度涨逾4%至25美元上方。

  避险资金同样涌入国债,与价格成反比的美债收益率全线下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7%附近。这也打击了美股金融股的表现,因美债收益率走低将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

  油价方面,当地时间3月1日,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能源署理事会31个成员国宣布同意从其紧急储备中释放6000万桶石油,但仍未能缓解油价涨势,美国石油价格一度升破105美元,创下7年以来新高。

  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产油国,全球石油供应忧虑短期内恐难消除。3月1日,WTI 4月原油期货收涨7.69美元,涨幅8.03%,报103.41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7.00美元,涨幅7.14%,报104.97美元/桶。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3月1日显著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73%至97.4090。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3月1日暴跌,一度跌至1美元兑117卢布,目前报1美元兑108卢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俄罗斯 金价 欧美股市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