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稳增长政策促进PMI回升

2022年03月01日16:53    作者:唐建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学智(高级研究员)

主要观点
1、PMI指数上升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促进工业和服务业平稳增长政策措施带动需求和业务活动预期改善,二是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动建筑业景气度显著回升,三是原油及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飙升带动价格类指数上升。
2、新订单指数回到荣枯线以上显示需求得到改善,内需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但仍然低于荣枯线。
3、宏观政策超前发力,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创近一年的新高。但经营活动预期还未转化为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生产指数季节性回落,企业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现金流偏紧等困难。
4、价格类指数显著上升,表明存在一定的输入性工业通胀。需关注俄乌冲突对PPI带来的影响。
5、建筑业景气度显著回升,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指数大幅上升。近期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动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
6、服务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主因有春节带动服务业需求、金融业景气水平处于高位、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但服务业受疫情散发的影响较重,景气度仍然低于去年同期。

  积极政策促进三项PMI指数回升。2022年2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比上个月回升0.5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1.2%,比上个月回升0.2个百分点。PMI指数回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段时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和服务业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促进需求改善,订单类指数和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二是“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专项债发行提速,带动建筑业景气度显著回升。三是受俄乌冲突影响,近期原油及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飙升,带来价格类指数上升。三项PMI指数上升,表明春节之后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

  图1: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新订单指数回升显示需求得到改善。2月新订单指数为50.7%,比上个月显著上升1.4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以上。新订单指数为近7个月的高点,表明内需有所恢复,整体需求明显改善。近期我国密集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和服务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内需改善,带动制造业订单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但已经连续10个月低于荣枯线。在手订单指数为45.2%,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处于较低水平。从行业情况看,医药、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高;黑色金属、非金属矿制品等行业订单显著低于荣枯线,相应需求减弱。

  图2:三大订单指数(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改善。2月制造业PMI生产经济活动预期高达58.7%,比上个月上升1.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创近一年的新高,充分表明我国宏观政策超前发力,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力度在加码,促进了企业经营预期改善。在主要行业中,汽车、电气机械器材、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经营活动预期处于高位,连续两个月高于60%,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但是较好的经营活动预期还未转化为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当前制造业生产状况仍然偏弱,存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较高、现金流偏紧等问题,仍需要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落实。

  图3: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价格类指数显著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0%,比上个月显著上升3.6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4.1%,比上个月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俄乌冲突的影响,近期国际原油和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一定的输入性工业通胀。我们测算,目前冲突对我国PPI的影响幅度小于0.2%;若冲突持续升级、规模扩大,引发全球能源、大宗商品及粮食价格持续超预期上涨,预计对我国PPI的影响幅度可能超过2%。

  图4:供需两端价格指数及PPI(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生产指数季节性回落。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0.4%,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累计回落了1.6个百分点。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季节性回落是正常现象,近10年里有8年制造业生产指数在2月份回落。与2021年2月相比,生产指数下降了1.5个百分点,表明生产动能显著弱于去年同期。在订单需求回暖的带动下,预计3月份生产指数将明显回升。

  图5:制造业生产指数(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建筑业景气度显著回升。2月非制造业PMI为51.6%,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筑业带动。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比上个月上升2.2个百分点。最近各地方积极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带动了建筑业景气度的提升。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6%,比上个月大幅上升8.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5.1%、66%,分别比上个月上升1.8、1.6个百分点。在积极政策的推动下,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适度加快。

  图6:非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PMI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服务业景气度有所回升。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度上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春节带动服务业需求,交通运输、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景气度上升到57%以上的较高水平。二是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加大,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金融业景气水平处于高位。三是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着重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五个特殊困难行业提出针对性纾困措施,带动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9个百分点到59.6%。虽然服务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去年同期,当前服务业受疫情散发的影响较重,仍然面临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