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新建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项目,已“掉队”的煌上煌还能追上吗?

拟新建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项目,已“掉队”的煌上煌还能追上吗?
2022年03月02日 07: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实习记者 | 黄欣然

  2月28日晚间,煌上煌(002659.SZ)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新建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暨使用超募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浙江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增资2.08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建“年产8000吨酱卤食品加工建设项目”。

来源:煌上煌公告来源:煌上煌公告

  公告透露,该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预计2023年底完工投产,拟建设酱卤食品生产车间、辅料仓库、原料冷库、机修间、配电间、办公楼、宿舍楼等。煌上煌表示,该项目是为了保证完成江浙沪地区门店规模化扩张的规划目标,保证门店供应以及产品质量安全,急需在江浙沪建立酱卤食品加工基地。

  同日,煌上煌宣布再投3000万元的自有资金在海南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

  过往部分投资项目进展不顺

  作为国内酱卤食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煌上煌近年来在全国加速拓店,但有些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2013年,煌上煌计划在西北市场发力,拟使用超募资金8088万元向全资子公司陕西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增资用于6000吨肉制品加工项目。但是,该项目于2018年宣告终止。

  2017年,煌上煌欲扩展广东市场,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在东莞新建年产8000吨肉制品及其它熟食制品加工建设项目。但这一项目后来不了了之,在2019年被宣告终止。煌上煌对此的解释是当地政府征地困难,公司原定拟购买的土地未能正常挂牌,导致项目未能开工建设,加之广东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急需扩大产能,因此公司改变了原有方案。

  2020年,煌上煌提出“千城万店”的战略目标,计划在未来3-5年,在全国一千个重点城市连锁门店数量达到一万家,具体规划重点在全国主要城市加速拓店,重点区域在江浙沪、京津冀、粤港澳、闵三角、珠三角、云贵川、山东、陕西、重庆等地区和主要城市。

  同年,煌上煌又重启陕西的建设项目,使用超募资金3000万元在陕西继续建设年产6000吨肉制品加工建设项目,不过这一项目尚未完工,预计完工日期由2021年8月31日调整至了2022年8月31日。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大举扩张的同时,煌上煌的处境却不乐观。

  2021年三季报显示,煌上煌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9.33亿元,同比下滑0.1%,净利润仅有1.84亿元,同比下滑21.3%。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这一业绩表现已落后于更晚上市的卤味“后起之秀”—绝味食品(603517.SH)与周黑鸭(01458.HK)。

  2021年前三季度,绝味食品的营收为48.47亿元,是煌上煌的约3倍,同时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85%。而周黑鸭虽未公布2021年三季报,但单就2021年上半年来看,其净利润2.3亿元,半年就超过了煌上煌三个季度的水平。

  与此同时,正在冲击A股市场的紫燕百味鸡也在挑战着煌上煌的地位。2021年,紫燕百味鸡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73亿元,超越煌上煌的同期净利润。

  在门店数量上,根据窄门餐眼,煌上煌现有门店3874家,少于绝味鸭脖的13665家与紫燕百味鸡的5496家。周黑鸭虽然门店数量只有2440家,但赚钱能力要强于煌上煌。2021年上半年,周黑鸭毛利率在60%左右,而煌上煌只有约34%。

  此外,卤制品赛道竞争激烈,“新人频出”。IT桔子显示,2021年,盛香亭、麻爪爪、卤味觉醒等卤味品牌相继获得大额融资。

来源:IT桔子来源:IT桔子

  在此趋势下,煌上煌还能不能保住行业头部的地位,成了一个未知数。截至3月1日收盘,煌上煌股价报12.67元/股,与2021年最高点26.17元/股相比跌去一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