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鲍威尔讲话安抚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约600点

收盘:鲍威尔讲话安抚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约600点
2022年03月03日 05:0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3日凌晨,美股周三大幅收高。道指上涨近600点。鲍威尔称支持在3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打消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担忧。联储褐皮书报告称美国经济活动以适度至温和的步伐扩张。俄乌即将举行第二轮会谈。美国WTI原油突破110美元创10余年新高。

  道指上涨596.40点,涨幅为1.79%,报33891.35点;纳指涨219.56点,涨幅为1.62%,报13752.02点;标普500指数涨80.28点,涨幅为1.86%,报4386.54点。

  今年美股市场迎来了特别的挑战,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迄今下跌10%,因为投资者正为美联储加息以应对通胀飙升状况作准备,新冠病毒大流行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周三经济数据面,ADP Research Institute报告称,2月份企业就业人数增加47.5万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增加37.5万人。1月份的数据最初为暴跌30.1万人,是2020年4月以来最差表现,不过该数据已经向上修正为增加50.9万人。

  美国企业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多于预期,新冠感染病例的减少以及防疫限制措施放松,都鼓励了更多美国人开始工作。

  鲍威尔支持3月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鲍威尔支持本月加息25个基点以开启加息周期,同时对通胀过热情况下以更大幅度加息持开放态度,尽管俄乌局势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

  “我倾向于提议并支持加息25个基点,”鲍威尔周三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如果通胀率更高或持续高企,我们将准备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超过25个基点。”

  美联储官员正转向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局面。鲍威尔承认俄乌局势带来了不确定性,但表示撤出疫情期支持政策的必要性并没有改变。

  他表示,尽管俄乌战争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他依然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会议上加息。

  鲍威尔称,毋庸置疑,美国通胀“太高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大多数成员认为我们现在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实现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和缓冲)可能需要大约三年时间。

  在为出席国会参众两院作证准备的讲话中,鲍威尔指出,俄乌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现在还高度不确定,他们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

  “乌克兰局势、正在进行的战争、制裁以及即将发生的事件,它们对美国经济的近期影响依然高度不确定”,鲍威尔说道,“在这种环境下制定合适的货币政策,需要认识到经济将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发展,我们需要灵活应对新的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

  鲍威尔发表国会证词后,最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9.8%。

  由于担心俄乌冲突升温会引发金融动荡,华尔街已经悄悄地降低了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加息至多7次,但最近的定价显示,加息次数仅为5次。

  俄乌将进行第二轮会谈

  引起市场强烈关注的乌克兰冲突已持续7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军将继续执行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完成既定目标。

  俄罗斯媒体当天援引绍伊古的话报道说,俄军不会占领乌克兰领土,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保障民众生命与安全,相关打击只针对军事设施并通过高精度武器完成。

  据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准备在周三晚间恢复与乌克兰官员的会谈。乌克兰代表团已确认参加当天晚上的第二轮俄乌会谈。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发布的采访内容中警告说,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则将是“毁灭性的核战争”。

  美联储褐皮书报告:美国经济活动以适度至温和的步伐扩张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调查报告称,自1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活动以适度至温和的步伐扩张。许多联储地区报告称,新冠病例的激增暂时扰乱了商业活动。

  劳动力市场方面,报告称,就业以适度至温和的速度增长。尽管一些地区报告了劳动力供应改善的零散迹象,但对工人的广泛强劲需求仍然受到同样广泛的工人短缺报告的阻碍。因人员的高流动率,许多企业难以维持其人员配置水平,这一挑战因1月份的疫情扰乱而加剧,尽管工人和企业的恢复速度比之前的浪潮更快。

  企业继续增加薪酬并引入工作场所的灵活性来吸引工人,尤其是处于低工资岗位的工人,这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联系人称,预计劳动力市场吃紧以及随之而来的工资强劲增长将继续,尽管一些地区报告了工资增长放缓的迹象。

  物价方面,报告称,向消费者收取的价格在全国范围内以强劲的速度增长,一些地区报告价格加速上涨。投入成本上升被认为是各行各业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运输成本上升尤为显著。劳动力成本增加和持续的材料短缺也导致投入价格上涨。企业报告将价格转嫁给消费者的能力增强。

  焦点个股

  福特汽车周三证实,将重组业务,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业务将分拆为不同的单元。福特的电动汽车业务被命名为Ford Model e,燃油车业务则被命名为Ford Blue。

  流媒体巨头Netflix周三表示,已同意以6500万欧元(约合7230万美元)收购芬兰移动游戏开发商Next Games。据悉,Next Games股东每持有一股股票将获得2.1欧元现金。该公司董事会一致建议股东接受该出价。Next Games某些大股东已承诺接受该出价,这些股东总计约占该公司43.3%的股份和投票权。

  美国苹果公司周二发表声明称,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并限制苹果支付功能。此外,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的应用程序也已从俄罗斯以外的苹果应用商店中删除。

  埃克森美孚周二宣布,由于俄乌冲突影响,埃克森美孚将退出俄罗斯的油气业务,并停止新的投资。据公司今年2月最新提交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对俄罗斯的油气业务估值超过40亿美元。

  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周二表示,由于通胀压力和更高的零部件成本,将把纯电皮卡车型R1T的起售价上调约17%,将纯电SUV车型R1S的起售价上调约20%。针对配备四马达、四轮驱动和一个大型电池组,续航里程为310英里的R1T版本,起售价从67500美元上调至约7.95万美元。同样规格的R1S起售价从7万美元左右升至8.45万美元左右。

  沃尔沃汽车周三表示,由于零部件短缺继续拖累生产,公司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2%,不过情况正在改善,且需求依然强劲。该公司称,供应短缺仍将是一个制约因素,乌克兰不断升级的军事冲突可能会对周边地区的交通和经济活动造成干扰,可能会打击供应链。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表示,2月销售42067辆汽车,低于上年同期的50795辆。

  通用汽车周二证实,在经过一段禁售期后,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出售了其所持的Lordstown Motors股份。据悉,作为当初SPAC交易的一部分,通用汽车持有Lordstown公司750万股普通股,初始股权价值为7500万美元,持股比例不足5%。通用汽车发言人Jim Cain拒绝透露公司在公开市场出售股票的确切时间或净收益,只表示总额并不是很大。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大众汽车周二表示,供应链瓶颈将迫使其停止在德国主要工厂和其他工厂的部分生产。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大众汽车本周在茨维考闲置了生产车间。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3月2日报道,受日本加强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决定暂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轿车和摩托车。

  其他市场面,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1.50美元,跌幅为1.1%,收于每盎司1922.30美元。周二黄金期货价格上涨 2.3% 创2021年1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5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5美分,跌幅为1.4%,收于每盎司25.19美元。周二白银期货收高4.8%。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7.19美元,涨幅近7%,收于每桶110.60美元。根据FactSet机构数据,这是自2011年5月以来近月合约的最高收盘价。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