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中国投弃权票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中国投弃权票
2022年03月03日 07:2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中国投弃权票

  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ESS,Emergency Special Session)成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由乌克兰等超过90国共同提交的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

  此次投票中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由于赞成票超过有效票三分之二,因此决议草案通过。俄罗斯、叙利亚、白俄罗斯、朝鲜、厄立特里亚投票反对,中国投票弃权。

  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美国及阿尔巴尼亚提交的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由于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反对,该决议草案遭否决。随后2月27日,安理会投票决定,要求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联大决议与先前安理会遭否决草案相比,除要求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外,还加入了针对白俄罗斯的相关条文。

  在投票表决前,从2月28日开始,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122个国家和组织代表做了发言。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立即停火,并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的进行。俄乌两国曾在大会上针锋相对,互相指责。由于联合国大会决议除部分涉联合国自身运行项目外,对会员国没有法律约束力,因此该决议执行情况有待观察。

  番外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进行决议草案表决,中国代表呼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当地时间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就有关国家提出的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在表决中投了弃权票,并就中方投票立场作解释性发言。

  张军表示,乌克兰局势仍在急剧变化,形势发展令人痛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可能缓解现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俄罗斯同乌克兰已经举行首轮谈判,尽管存在分歧,双方都表现出继续推进谈判的意愿。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面对十分复杂敏感的形势,中方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为当事方直接对话谈判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

  张军指出,联合国和有关各方采取的任何行动,都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为重,为紧张局势降温、推动外交解决起到正面作用。遗憾的是,刚才提交本次紧急特别联大表决的这项决议草案,事先没有在全体会员国范围内进行充分磋商,没有全面考虑当前危机背后的历史经纬和复杂矛盾,没有强调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也没有突出推动政治解决、加大外交努力的紧迫性。这些都与中方一贯坚持的立场主张不符,我们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张军强调,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还是要摒弃冷战思维,摒弃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维护自身安全的逻辑,摒弃以扩张军事集团谋求地区安全的作法,要在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一味施压制裁,制造分裂对抗,只会导致局面更加复杂,使危机消极影响迅速外溢,甚至波及更多国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本着负责任态度,推动有关各方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4 软通动力 301236 72.88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51.68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