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亿元!大银行都把钱花在这了

1008亿元!大银行都把钱花在这了
2020年10月26日 21: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打开手机银行客户端,办理金融业务、购买理财产品在指间轻松完成;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办理银行业务;电子银行交易额迅猛增长……可你知道,各家银行为金融科技的研究及应用投入了多少钱吗?

  10月26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金融科技正推动中国金融体系进入大变革时代,中小银行迫切需要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大型银行重视金融科技

  报告显示,2019年,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信息科技资金投入合计1008亿元,占营收比重总体上超过了2%。

  其中,有4家大型银行投入超过百亿元,分别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其中,建设银行以176.33亿元位居首位。招商银行在“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战略指导下,2019年金融科技投入93.61亿元,仅次于投入超百亿的四大行,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44%。

  在人才体系建设方面,报告称,未来三年内,大型银行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从2019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金融科技人员总数已突破8万人,且2020年都有进一步的人才扩充计划。

  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总员工的比例接近8%,达到3.48万人,超过了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和。

  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投入、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纳入公司章程,并持续优化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吸引和培养。

  交通银行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启动“FinTech管培生”“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尽管其科技人员规模不大,但是同比增速却接近60%。 

  此外,大型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还体现在组织机构的变革上,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

  中小银行

  金融科技与业务融合水平较低

  报告显示,2019年度有近三分之一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投入占总营收比重超过了3%;与2018年相比,金融科技投入增加30%以上的银行接近五分之一,增加10%以上的接近三分之二;有超七成的银行设有金融科技一级部门,比去年的调查数据提高了近25%。

  201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中小银行还未设立金融科技一级部门或二级团队。相较之下,202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7成的银行设立了单独一级部门,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中小银行在发力金融科技投入的过程中,出现过强的同质化、过高的外部技术依赖等问题,不利于长期的变革发展。报告认为,多数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的融合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和初步阶段,银行间的差异化和特色化也不明显。

  在金融科技管理人才方面,高级管理层中具有技术背景的成员占比较少,60%的中小银行都在5%以下。金融科技专业人员占总员工比重也不高,45%的中小银行都在3%以下,这与大型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形成了鲜明对比,年报数据显示,多数大型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都在3%以上。在规模上,中小银行与大型银行差距更加巨大。2019年招聘及引进的金融科技专业人员,超过77%的中小银行都在50人以下,超过40%的仅为10人以下。

  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在于金融,而驱动力却在于科技,科技创新的变革发展愈加成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变量。

  报告调查显示,平均接近90%的受访银行认为,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各方面变革举措“在本行战略地位较高”或“是本行的核心战略”。

  这些战略举措包括:变革盈利模式,布局发展新型银行;重视线上与线下渠道整合,加速数字化零售业务转型;提升产品迭代速度,形成差异化的产品供给体系;参与构建区域金融服务生态圈,优化小微普惠业务的服务模式;优化全生命周期的动态风险评价模型,提升风控水平;构建智能化、自动化的运营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文中所有配图均来源于《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中小银行 金融科技 报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