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时早知道 | ​今日,铭记!波音737MAX刻意隐瞒!医保黑名单将建;中金回A股过会;茅台首发公司债

金时早知道 | ​今日,铭记!波音737MAX刻意隐瞒!医保黑名单将建;中金回A股过会;茅台首发公司债
2020年09月18日 08:46 金融时报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2

0

0

9

1

8

综合时政

1

今日:铭记!

每年9月18日,凄厉刺耳的防空警报提醒着中国人:中国人的抗战始于“九一八”。那是警钟,也是鞭策。1931—1945,14年烽火狼烟,14年浴血奋战,“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致敬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铭记那段血与泪烙刻的伤疤,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警示吾辈,前进的路上依然荆棘坎坷,落后要挨打,知耻而后勇!继承先辈遗志,就要同心协力,砥砺民族复兴。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李克强: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下一步,一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二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并且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详情】

上半年消费扶贫拉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超20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郭兰峰17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累计直接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220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2000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作出了积极贡献。

2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巩固拓展消费扶贫成果延安共识》

17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在陕西延安举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巩固拓展消费扶贫成果延安共识》。共识指出,消费扶贫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作出了积极贡献。持续扩大已脱贫摘帽地区的产品和服务消费,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近百家中东欧企业“云端”参展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

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17日在山东潍坊开幕。近百家中东欧企业入驻线上展馆,1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参与直播推介,超过650万名观众“云端”参展。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贸易额达7.3亿美元,同比增长8.2%。

1至8月份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

今年1至8月份,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折合684.8亿美元),同比下降2.6%。1至8月份,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总额的17.2%,较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

商务部:8月份消费品市场今年首次正增长

9月17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幅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万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至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人社部:网络招聘不得收取押金

人社部17日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招聘服务机构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医保黑名单将建

9月1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将实行动态调整制度,列入目录清单的失信事项主要包括在医药购销中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涉税违法、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集中采购秩序、恶意违反合同约定等有悖诚实信用的行为。

第二十三届科博会开幕 800余家中外科技企业参会

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1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11个国际组织和800余家中外科技企业参展参会。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举办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确定于2020年11月27日至30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将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

教育部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为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教育部决定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发布

17日发表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新疆劳动就业保障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居民和职工收入稳步增长;通过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人权得到有效保障和发展。

山西省属企业“六定”改革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山西省今年在省属企业全面开展定职数、定员额、定机构、定薪酬、定任期的“六定”改革。到今年8月底,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根据改革方案,在定机构方面,省属企业的集团总部机构将由554个减少为323个,总部内设机构将从2265个减少为581个,压减率分别为41%和74%。

云南年产203万吨绿色铝项目投产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17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投产,按计划,产业园将有望成为我国高端铝材制造基地,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0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直接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

香港6月至8月失业率维持在6.1%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发布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临时数字显示,2020年6月至8月的失业率为6.1%,与2020年5月至7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上升至3.8%。就业不足率上升集中在餐饮服务业、运输业、保险业,以及教育业。

国内金融

2

刘国强就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等工作在上海召开座谈会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国强赴上海,就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人民币跨境使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等工作,与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进行座谈。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针对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合理搭配政策组合,更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支持效力,更加精准地支持实体经济。【详情】

央行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与前次持平。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金公司回A股顺利过会

9月17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中金公司及其他4家公司首发获通过。在会议上,发审委就瑞幸项目、同业竞争、投行业务、中金财富整合等4大问题进行提问,内容颇为尖锐。不过,就中金公司顺利过会的结果来看,上述问题的回答已获发审委认可。

农发行与网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稳步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规模。

交行与中投公司直管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交通银行与中投公司系统7家直管企业在沪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交通银行和中投公司及其直管企业近年来保持着各领域的密切合作,为双方缔结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京银行新高管团队亮相

9月16日,南京银行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意选举胡升荣为该行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意聘任林静然为该行行长并担任财务负责人,任期从即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首批60家机构通过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审核

记者日前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了解到,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已正式上线,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利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60家机构首批通过备案审核。

沪深股指涨跌互现 深市三大股指小幅收红

17日A股表现分化,沪深股指涨跌互现。其中深市三大股指均以红盘报收,但涨幅都比较有限。

黄金期货首次“一日交割”顺利完成

 9月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AU2009合约完成交割,本次共计交割合约标的42000克,合约金额1759万元(单边),标志着黄金期货首次“一日交割”顺利完成。“一日交割”是上期所统筹优化贵金属品种交割机制的又一举措,旨在增强黄金期货的金融属性。

茅台集团首发公司债券

据上交所官网,茅台集团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用于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等。这是茅台集团首次发行公司债券。

蚂蚁消费金融筹建获批

9月17日晚间,千方科技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蚂蚁消费金融注册地在重庆,注册资本80亿元。

国际金融

3

波音737MAX空难调查报告发布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和埃塞俄比亚两架波音737MAX飞机接连发生坠机事故,共致346人丧生。美国国会众议院2020年9月16日发布调查报告,认定这两起事故是由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共同错误导致。报告指出,波音在明知该系列飞机存在设计缺陷的情况下,刻意向航空公司、飞行员及监管机构隐瞒相关信息,并通过商业关系影响监管机构的管理和审查。

新闻多一点:调查报告还指出,美联邦航空局的监管体系“存在严重问题”,亟须进行彻底改革。

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介绍,中国和德国长期互为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根据德方统计,2016年以来,中国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二季度,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澳专家称赞中国投资的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知名经济学家彼得•德赖斯代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投资对当地发挥积极作用。他呼吁澳政府纠正近期不断收紧外资监管政策的趋势。《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流向大洋洲的投资同比下降6.3%。

疫情导致新西兰第二季度经济创纪录下滑

新西兰统计局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降12.2%,为有史以来最大季度降幅。至此,新西兰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从而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经济环比下滑1.6%。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17日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日本央行表示,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央行将维持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各种宽松政策,支持企业融资,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京迪士尼员工冬季奖金削减70%

日本东京迪士尼经营方东方乐园株式会社近日宣布,将约4000名正式职员及临时员工的冬季奖金削减70%,这一做法在东京迪士尼属首次。

世贸组织报告显示全球医疗用品贸易大幅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对41个国家的医疗用品贸易数据进行初步统计分析后,今年上半年全球医疗用品贸易增长37.8%。

编辑:余嘉欣袁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