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原始股打折也没人要!千万股拍卖"黄了" 还有4000万股在路上

券商原始股打折也没人要!千万股拍卖"黄了" 还有4000万股在路上
2020年08月02日 10:23 中国证券报

  因股权所有人破产,华龙证券5000万股股份已进入拍卖环节,但日前结束的首批两场拍卖均以流拍而告终。

  从业绩来看,受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影响,2019年华龙证券净利润同比翻番,公司目前也在中信证券辅导下继续闯关A股。不久之后,华龙证券剩余4000万股股份也将陆续开始拍卖,是否会顺利成交备受关注。

  首批拍卖流标 千万股仅4人次报名

  因自身破产清算,厦门厦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厦信投资”)计划将其持有的华龙证券股份通过公开途径拍卖,但是首场拍卖却因无人问津而流拍。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官网图片来源:阿里法拍官网

  阿里法拍官网显示,厦信投资管理人将拍卖华龙证券股份5000万股股份,共分为10组、每组500万股;首批两组共1000万股股份从2020年7月29日 10 时至2020年7月30日 10 时开始拍卖,起拍价为1130.96万元。 

  数据显示,这两场拍合计吸引了4337次围观,却均只有两位报名,且未有竞买记录,最终两场拍卖均宣告流标。

  这一景象与不久之前中银证券股东拍卖持有股份的火热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同样因为破产,凯瑞富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将所持有的的1.25亿股中银证券股份分36场进行拍卖,7月7日相关股份全部成功卖出。

  从拍卖竞价情况看,最受追捧的一次拍卖共有5位买主报名竞价,最终经过多达62次出价才最终成交,成交价格虽低于评估值,但较起拍价高出了12.51%。

  根据安排,从8月16日至9月29日,厦信投资管理人还将分8次陆续拍卖华龙证券股份合计4000万股,每次拍卖500万股,起拍底价均为1130.96万元。截至8月2日,上述8次拍卖均吸引了逾千次围观,但至今尚未有任何投资者参与报名。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官网图片来源:阿里法拍官网

  拍卖底价低于定增及最新转让价

  从拍卖价值来看,此次华龙证券被拍卖股份底价远低于其4年前的定增价格。

  根据阿里法拍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计算,前述流拍的华龙证券股份每股价格约为2.26元。而中证君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2016年12月华龙证券曾向原有股东中的20名股东及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3名外部投资者定向发行36.87亿股,募集资金高达96.22亿元。以此计算,此次拍卖价格较定增价格折价约13.41%。

  就在不久之前的7月1日,上市公司三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与华龙证券原股东谢龙强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以2800万元现金受让其持有的华龙证券1000万股股份,受让价格2.80元/股。此次拍卖价格较股份转让价格折价约19.30%。

  根据三人行公告,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龙证券1000万股股份,占华龙证券总股本的0.16%。三人行表示,本次投资具备一定战略价值,有利于公司在强化主业发展的同时,增加公司优质资产储备,优化资产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资产收益率,通过投资拟IPO企业获得投资收益,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及利润水平。

  IPO排队已两年多

  华龙证券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冲刺IPO,历时两年多仍在排队途中。

  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2014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2018年终止挂牌。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肃省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从新三板摘牌前,华龙证券便向A股发起冲刺。2017年11月21日,中信证券与华龙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2017年11月23日,华龙证券正式向甘肃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对华龙证券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

  2020年7月29日,中信证券披露了华龙证券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七期)。中信证券称,自辅导工作启动至今,中信证券及发行人聘请的其他中介机构已协助华龙证券完成IPO方案审批、新三板摘牌、国有独享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董监高换届、历史沿革梳理等事宜。

  下一步,中信证券将持续协助发行人规范解决尽调中发现的问题;继续督促发行人完善公司治理及制度建设工作,健全风险管理及内控体系;根据监管要求和辅导计划,继续推进辅导授课工作,适时再次进行集中授课,并根据辅导工作进展适时申请辅导考试及后续辅导验收。

  从业绩来看,2019年度受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影响,华龙证券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全年营业收入合计20.80亿元,同比增长52.95%;实现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合计285.69亿元,净资产148.83亿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华龙证券 中信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