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解禁大潮来了,科创板还稳吗?

千亿级解禁大潮来了,科创板还稳吗?
2020年08月02日 06:30 财经国家周刊

  |如果能平稳应对巨量解禁,科创板将进入更平稳、更成熟的发展新阶段。

  杨杨丨《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7月22日,科创板周岁。同时到来的,还有第一波解禁潮。25家科创板公司的31.47亿股股票,这天开始解除限售令、可以卖出了。

  截至一周后的7月29日,已经有12家科创板公司公告了股东减持计划,接近解禁公司总数的一半。其中中微公司西部超导容百科技等9家公司,在7月23日晚就发布了相关公告。

  这是科创板的又一个关键时刻。如果能平稳应对巨量解禁,科创板将进入更平稳、更成熟的发展新阶段。

  国内市场一向对大股东减持高度敏感,此次科创板密集解禁,不少投资者表示“心惊胆战”,担心市场会出现大幅下跌。由于这25家公司的限售股全部流通,不仅要从市场上拿走2000亿元,可供交易的科创板股票也会增加两成多。

  大多数券商却相当乐观,认为解禁潮对科创板的冲击是短期的,尤其是在新的解禁细则落地、增量资金有望进场的前提下。

  两天100多亿

  减持本身不是问题,能卖的市场才是好市场,科创板也必须跨过这道坎。

  问题在于,大家都赶到一块了。据Wind的数据,今年科创板会有68家公司解禁,涉及的股票总量是60.22亿股。可是其中的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了7月和11月。当时的密集上市,造成了对应的解禁高峰。

  2020年各月解禁规模  来源:华泰证券 

  7月份不仅解禁数量最大,同时也是科创板历史上的第一次。两三千亿市值的股票在7月最后8个交易日集中解禁。7月22日又是其中压力最大的一天,解禁的股票市值占到全月解禁总量的90%。

  这么多股票如果一下子都流入二级市场,无疑将带来巨大的冲击。根据上交所的统计数据,在7月20日到7月26日的这一周内,科创板的总成交金额也就2897亿元。对单个公司而言,大规模解禁无异于大水没顶。以解禁规模最大的中微公司为例,这一次它的解禁规模是1.94亿股,而它目前的流通股只有0.51亿股。

  不过,能卖的不一定会卖、会卖的也不一定全卖。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很少会一次清仓,往往一次只卖出解禁股票的一部分。同样以中微公司为例,目前股东们准备卖掉的,还不到解禁量的5%。按照现有的交易规则,这部分股票要完全卖出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短期内的实际成交量也有限。

  可绝对金额还是高出想象,7月23日晚发布减持公告的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按照当天的收盘价算,减持部分市值为97.1亿元,加上7月24日公告的两家,两天内的减持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元。 

  创投们的“狂欢”

  科创板这波减持浪潮,主力是创投机构。在已经公布的减持计划中,创投基金占到了总规模的八成。IDG、赛富、深创投等明星机构,都在这个名单中。

  它们不仅要卖,甚至要清仓卖。比如深创投、江苏高投等的减持比例都超过了50%,达晨则只保留了10%;新光光电航天宏图天宜上佳背后的创投机构,甚至选择了清仓;启迪汇德也计划卖出手里所有的沃尔德股票。

  创投机构公开的减持原因,大多是“自身资金需求”。有的直接说要收回部分投资成本,有的则说是经营发展需要和投资等财务安排。

  背后则是投资基金的生意逻辑。每一只基金都有寿命,到了一定时间就要把手里的项目卖掉,把本金和收益都还给基金的投资人。如果这些投资机构能在科创板顺利减持,大概率会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钱投向准科创板公司。

  现在也是退出的好时候。解禁的科创板公司,大部分股价都在高位。中微公司是其中的典型,其上市发行价仅为每股29.01元,7月31日收盘价则是220.39元。此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公司股价已经翻番。已公布减持计划的科创板公司中,只有新光光电、容百科技、天宜上佳等少数几家,目前股价仅略微高出发行价。

  不过,还有更多的创投机构在观望,仍未加入减持的队伍。“市场对减持太敏感了。”一家大型基金的负责人说,一减持公司股价就往下掉,不仅没法在理想价位卖出,还给公司增加了市值管理压力,所以对何时减持,机构们非常慎重。

  科创板怎么走

  一开始,市场确实用下跌表达了对减持的担忧。

  7月24日收盘,最早公布减持计划的9家公司,股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除了中微公司和乐鑫科技外,其他7家公司的股价跌幅都超过了8%,光峰科技、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则跌去了超过10%。

  一度也有人怀疑,科创板会重走创业板的路。2010年创业板也有过两次大规模解禁,此后两年创业板指数一直表现不佳,两者之间被认为存在一定的关联。相对于2010年的创业板,科创板此次解禁规模更大、流通股的数量将翻番。

  不过,多家券商都表示不用担心,解禁不会给科创板带来大幅度、长时间的冲击。银河证券科创板研究组组长吴砚靖在最近的研报中说:多元化的减持方式,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7月3日,上交所发布了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细则(下称“细则”)。加上已有的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科创板现有五种减持选择。

  询价转让和配售,交易都发生在股东和专业机构投资者之间,市场不会因此“失血”,也就降低了减持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科创板首批解禁公司中,中微公司就尝试了询价转让的方式。包括IDG、兴橙投资旗下基金等在内的股东,给出的询价下限是178元,是中微公司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73.49%。不过最终的价格,还要在买卖双方的反复询价中确定。

  细则的具体实施时间,就是7月22日,同一天推出的,还有科创50指数。机构普遍认为,科创50指数的发布,会为科创板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从而有效对冲巨量减持带来的冲击。

  本文中除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余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公号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科创板 中微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