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五菱神车” 这些地摊经济股也暴涨 有公司出来澄清了

除了“五菱神车” 这些地摊经济股也暴涨 有公司出来澄清了
2020年06月04日 20:2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20年6月1日,游客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的少陵路酒吧街游玩。中新社发 滨海之光 摄

  今天,你摆摊了吗?

  一时间,地摊经济已在中国火遍大江南北,“全员摆摊”更成为网络新时尚。

  这股火热的势头也延烧到资本市场。尽管没有“五菱神车”的惊人涨幅,但地摊经济概念股也成为近期A股新热点,受到大量资金追捧,多只个股出现连续涨停,但亦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司、提示风险。

  “地摊经济”概念股再度走强

  4日,尽管指数表现平稳,但“地摊经济”板块异军突起,表现抢眼。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截至当天收盘,20只“地摊经济”概念股全线上涨,15只个股更是录得涨停板(涨幅达10%)。

  其中,地摊零售概念股方面,广百股份已经是“五连板”,小商品城茂业商业银都股份都已是“四连板”。

  东北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地摊经济”受关注,利好消费行业。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邓利军进一步指出,“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现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阿里京东苏宁纷纷入局

  除了官方的政策支持之外,多家电商巨头的参与也给此次“地摊经济热”添了一把火。

  5月29日,阿里1688平台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免息赊购,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6月2日,京东发布名为“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超过500亿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预计该计划将服务百万个便利店+百万家地摊,为超过500万人的就业提供供应链和服务支持。

  6月2日,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苏宁全国“当日配”价值1000亿元本地化直供可追溯优品货源,涉及本地特产、生鲜、原产地、小百货等品类。此外,苏宁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万个冷柜仓储服务,夜市摊主可申请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

  6月2日,腾讯旗下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

  多家上市公司提示风险

  尽管股票受到追捧,但多家被视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于6月3日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提示风险。

  南宁百货公告称,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公司目前未涉及该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小商品城也发布公告称,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百大集团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杭州收藏品市场不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杭州收藏品市场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地摊经济”概念的核心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而杭州收藏品市场在周末节假日推出的室外集市是收藏品行业内的常规交易模式,买卖交易有其特定人群,与“地摊经济”所指概念不同。杭州收藏品市场是公司传统业务的组成部分,其中杭州收藏品市场室外集市的租金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很小。

  银都股份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商用餐饮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西厨设备、自助餐设备,目前主要采用经销模式,终端客户主要为酒店、饭店及连锁餐厅、超市等,2019年度内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8.14%。“地摊经济”概念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

  茂业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业态包括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商业零售主要经营模式为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以联营模式为主。同时,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虽然公司有部分门店陆续、适时在商场外的广场及政府同意地点增设摊位、卖点;但截至本公告发出之日,上述增设摊位、卖点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净利润的影响不足百分之一,预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也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提请广大投资者勿盲目追捧炒作概念。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疫情的冲击消费服务业出现了很多关门倒闭的现象,通过允许摆地摊、开小店的方式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同时带来很多人收入的增长,有利于搞活民营经济。

  杨德龙表示,“地摊经济”可能会有一定的持续性,因为确实可以给相关公司带来盈利增长,比如说百货零售企业,还有一些汽车公司推出可以摆摊设点的车型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受益于“地摊经济”。但对于这些板块的炒作还是要落实到业绩上,只有能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股价才会有更好的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