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涨停晚上被索赔1.7亿 芯片封装龙头被反咬一口?

白天涨停晚上被索赔1.7亿 芯片封装龙头被反咬一口?
2020年05月01日 20:07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白天涨停晚上被索赔1.7亿元!这家芯片封装龙头遭拖欠巨额服务费,还被反咬一口?

  幸福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

  4月30日,芯片封装龙头长电科技迎来久违涨停,可“帅不过三秒”,当天晚上,长电科技就公告称,公司遭索赔1.75亿元。

  中证君发现,向长电科技进行巨额索赔的芯动技术公司曾因为拖欠长电科技9000万元服务费,造成长电科技计提坏账损失而大幅亏损,并引发长电科技股价连续三日大跌。

  这次又是芯动……

  罗生门:索赔还是反咬一口?

  据长电科技4月30日发布的涉诉公告显示,芯动公司在2018年3月与长电科技签订了一份《委托芯片封装设计及加工合同》。芯动公司诉称,长电科技不但封装质量不合格,造成芯片不能正常工作,给其造成来料成本损失1415.14万美元,还暂扣其芯片及库存晶圆,这部分损失也有1286.41万美元,两者相加共计2500万美元。

  据此,芯动向长电科技索偿2500万美元,折合1.75亿元人民币。

  来源:长电科技公告

  虽然长电科技是芯片封装龙头,但1.75亿元对其来说也不是小数目。公司4月29日晚间刚刚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同比大幅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也只有1.34亿元而已。也就是说,如果芯动的1.75亿元索赔最终成立,长电科技今年一季度等于是白干了。

  不过事情还有另一个说法。

  在当晚的公告里,长电科技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版本的故事:

  “芯动自2017年8月起委托公司控股子公司星科金朋为其比特币矿机提供芯片封装服务,至2018年3月底应付星科金朋封装测试服务费约800万美元,至2018年6月增加至1325万美元。后来芯动以星科金朋封装测试的芯片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全部服务费1325万美元……”

  翻看以往公告,中证君发现,2019年4月27日,长电科技曾披露过一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

  从2017年起,星科金朋集团与海外客户签订合同,为从事比特币矿机生产商的客户的提供封测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仍有的两家矿机生产商客户的欠款9096.69万元没有收回,并作为坏账全部计提。

  来源:Wind

  虽然长电科技用“客户一”和“客户二”进行列示,但简单计算发现,这9096.69万元,恰好与芯动拒绝支付的1325万美元服务费相符。而与芯动给出“星科金朋封装测试的芯片质量不合格”理由不同,长电科技认为,芯动拖欠支付的原因是“2018年二季度开始,比特币价格大幅下降”。

  长电科技称,星科金朋按照合同的约定采取了暂停供货、扣押待加工的物品、加大催收力度等措施,这也与芯动所说的“被长电科技暂扣的芯片及库存晶圆损失1286.41万美元”相呼应。

  所以,在长电科技看来,自己才是蒙受巨额损失的一方,而芯动如今却反咬一口,还要对自己进行巨额索赔。于是,长电科技也直接“硬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星科金朋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到底孰是孰非,恐怕只能等法院的判决了。

  曾引发股价三连跌

  长电科技的老股东对于那次坏账计提造成的影响应该记忆犹新。

  2019年4月27日,长电科技将拖欠的9096.69万元作为坏账进行计提并直接造成2018年净利润减少9096.69万元后,长电科技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第三个交易日更是直接跌停。

  来源:Wind

  4月30日,长电科技刚刚迎来久违的涨停,为17万户股东在五一假期前送上了一个超级红包,带动半导体封测指数大涨7.63%。

  有中小股东在股吧中表示:“我刚上车还没高兴完呢,怎么就赶上了这种事……”

  今年以来,长电科技的股价也是经历了一路上涨又一路下跌的过山车走势。股东户数从去年底的12万增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7万。

  来源:Wind

  同时,长电科技也是机构重仓股。从截至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高毅等明星机构股东云集。

  来源:Wind

  编辑:张楠 曹帅

责任编辑:王帅

长电科技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