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除名阿里合伙人后,蒋凡独自带孩子吃火锅(图)

被除名阿里合伙人后,蒋凡独自带孩子吃火锅(图)
2020年05月01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蒋凡三条路,下凡还是超凡?

  来源:光点财经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现在这句话放在1985年出生的天猫、淘宝、阿里妈妈总裁蒋凡身上最合适。

  ▲

  4月30日,被除名阿里合伙人的蒋凡独自一人带孩子吃火锅被网友拍到,神情放松、潇洒自在。

  或许,没离开马爸爸的怀抱,一切就还有希望。

  2020年4月14日,网名“花花董花花”的一位女士在微博上发文喊话电商网红、如涵公司首席市场官张大奕,让其别招惹自己的老公,否则就不客气了。有网友迅速表示,“花花董花花”是蒋凡的夫人,且为蒋凡育有一儿一女。

  4月18日,蒋凡在阿里内网发帖,就网络传言带来的不好影响对公司和同事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4月27日,阿里公布了对蒋凡事件的调查结果。

  经集团廉政部彻查:2016年阿里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和张大奕所有的淘宝、天猫店铺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但蒋凡事件引发了严重的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所以阿里还是作出了一系列处分:

  取消蒋凡阿里合伙人身份;

  对蒋凡记过处分;

  蒋凡降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

  取消他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这就是4月闹的轰轰烈烈的蒋凡事件。

  阿里对蒋凡的处理是轻是重?站在各种立场,看法很不同。

  4月27日,蚂蚁金服投资的新媒体36氪刊出了一篇奇文《阿里对蒋凡的处理,让有些人失望了》。言外之意是,阿里的竞争对手们最希望阿里开除蒋凡这员大将,“当淘宝、天猫和阿里妈妈‘三剑合璧’的时候,执掌这个阿里电商引擎的人就必然被盯上。……在他们看来,如果因为这个时候出现人事变动,阿里的战略就会受到影响和冲击,从而给他们喘息的机会。显然,阿里对蒋凡的处理,让这些人失望了”。

  这篇看似为阿里说话的文章其实起到的是毁阿里的效果。

  第一,阿里一向把价值观当成第一位的事。马云20年的内部分享,永远不变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价值观。他说,“有一天所有人到阿里巴巴来偷东西,他们偷的绝对不是钱或者物品,一定是我们的价值观!”“价值观是阿里巴巴的立身之本,是加入公司后所有人的约法三章,是高楼大厦的水泥,是内功。”如果阿里把某个人的作用看得已经比价值观更重要,这还是真正的阿里吗?

  第二,阿里一向靠制度和团队打天下,如果离开蒋凡就转不动了,这对阿里绝非福音。

  所以,阿里对蒋凡的处理和竞争对手希望阿里如何处理蒋凡,应该没有什么关系。

  现在,这篇奇文已经被发布者删除,只留下了标题。

  那么,阿里对蒋凡的处理重不重呢?

  我以为其实很重。最重的不是降级,和取消上年所有奖励,而是取消蒋凡的阿里合伙人身份。

  阿里合伙人是个什么东东?

  这个制度的本质是确保马云等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并延续公司的文化。阿里在美国上市前,马云持股8.9%,这个股份对公司完全没有绝对控制权。于是阿里采用了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具有提名董事会成员中阿里一方董事的权利,同时阿里和主要股东之一的软银、雅虎签订协议,阿里合伙人提名的董事,软银和雅虎都要同意。这几方加在一起的股份接近70%,所以阿里合伙人推举的董事,必然通过。通过控制董事会,阿里创始团队可以保证公司的方向不偏离他们的初心。

  所以,阿里合伙人是“董事会的董事会“。意义重大。能成为阿里合伙人,表明和马云、蔡崇信等核心创始团队是真正一条心的,是堪当大任的。

  合伙人之间定期召开合伙人会议,讨论集团相关事务,部分替代了传统意义上的董事会的功能。蒋凡被除名合伙人,至少在表面上失去了和阿里最高决策层直接对话的机会。

  这是非常严肃的处罚。对蒋凡在阿里的声誉有重大负面影响。

  蒋凡未来何去何从呢?

  一是如一些自媒体猜测的,和张大奕已经难舍难离,宁舍江山不舍美人,一定要过自己的逍遥日子。不谈私德,这也是一个选项。

  但如果这样,蒋凡不可能在未来接班张勇。因为马云对于女性的重视众所周知,他甚至说下辈子希望做个女人。社会大众不可能接受蒋凡这样的叛逆者主掌阿里。

  二是无论蒋凡和张大奕的关系如何,他继续在阿里本分工作,再创佳绩,继续扮演阿里业务和战略的支柱性人才,但如此他也很难在未来主掌阿里。

  三是蒋凡向外部坦诚告白,痛下决心,超越自我,超越凡人之境遇,全面提升自己,力争在几年内重返合伙人行列,如此在未来仍有希望成为接棒者。

  哲学大师叔本华说,“人在各种欲望不得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不停地在这两端之间摆动。”

  未知蒋凡在钟摆摇动中,会摆向何方?

  至少此刻,他只想静下心来,陪孩子吃顿火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