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叫什么事!美国那天上掉的3900万只口罩真相大白

这都叫什么事!美国那天上掉的3900万只口罩真相大白
2020年04月13日 13:57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这都叫什么事!美国那天上掉的3900万只口罩真相大白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1日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周五(10日)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破获了一个精心策划的防疫物资采购骗局。

  但从该报的报道来看,这个案子被破获的过程非常离奇,甚至不亚于一场好莱坞的电影。

(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

  该报称,先是上个月,美国加州一个大型医疗人员的工会组织SEIU-UHW,宣布他们在海外发现有人拥有3900万个市场上非常紧缺的N95口罩的库存,并愿意出售,工会则立刻通过在美国匹茨堡和澳大利亚的中间人,与这名来自科威特的卖家取得了联系,谈下了这批库存,可以为加州当地的医疗机构供货。

(图为该工会当时宣布他们已经敲定了这笔3900万口罩交易的公告)(图为该工会当时宣布他们已经敲定了这笔3900万口罩交易的公告)

  有趣的是,根据《洛杉矶时报》介绍,就在该工会宣布敲定这笔N95口罩的大单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便立刻盯上了此事——并不是因为FBI当时就知道这笔口罩的交易是骗局,而是因为FBI想根据美国的《国防生产法》,为美国联邦政府的紧急事务管理署截胡这批口罩。

  然后,在这个美国联邦政府要“劫”走地方工会的口罩的过程中,FBI才意外地发现整个交易都是个骗局,根本没有任何口罩可以被他们扣押。

(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

  参与调查此案的一名美国联邦检察官称,调查人员发现,口罩货源的线索来自匹兹堡的一名中间商。这名商人称,他一直在与加州的工会合作,并使用通讯软件联系了澳大利亚的一名中间人和科威特的一名供应商,但他和工会其实是被国外的诈骗者愚弄了,好在这场骗局在还没有发展到需要实际付钱的那一步前就被拆穿了。

  目前,FBI也没有调查这名匹茨堡的中间商和工会,被调查的是澳大利亚的那个中间人和那个科威特的供货商。

  很多骗局败露前的细节也显示这个所谓的3900万个口罩的交易并不靠谱。比如工会方面最初曾表示,这3900万个的口罩是由美国制造商3M公司制造的,但3M公司告诉联邦调查人员,该公司去年只生产了2000万个这样的口罩,因此除非这些口罩是假冒的,否则不太可能有这么大规模的库存。这个线索也是导致FBI发现问题不对劲的一个重要因素。

(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

  又比如,当美国一家医疗集团决定从工会那里购买其中600万的口罩后,却发现口罩迟迟没有到货,而且供应商也一直无法提供能去核实并检测这批口罩的可靠信息。

  另外,对于上述医疗集团想购买的这600万个口罩,《洛杉矶时报》还引述调查人员的说法介绍说,那名匹兹堡中间人曾计划先以每套3.5美元的价格从科威特人所谓的库存里买下美国那个医疗集团想要购买的600万个口罩,再以“很小的利润”将口罩转卖给工会。工会方面则表示,口罩的最终卖给医疗集团的价格是每个5美元,工会没有从中赚钱。

  但这仍然意味着那个匹茨堡的中间人会获利900万美元(1.5美元的差价x600万的口罩)。

(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的报道)

  当然,随着骗局被揭穿,这些所谓的利润不过都是“浮云”罢了。

  最后,调查人员对《洛杉矶时报》表示,目前美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诈骗行为,主要集中在N95口罩领域,这是因为防疫物资的供应很紧张,美国国内的公众也很焦虑。

责任编辑:鲍一凡

工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