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负利率的利刃

2020年04月13日10:38    作者:靳毅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靳毅

  利率从来没有这么低过

  欧文•费雪,是美国第一位数理经济学家,也是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泰斗级人物。

  20世纪20年代,欧文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喜好,就是做股评、炒股票。在那场10年10倍的美股大牛市里,欧文•费雪是美股多头的代言人,而由于在学术界的地位,他也被当时的许多人称之为“华尔街先知”。

  1929年,当有记者问及欧文对美股的看法时,他曾乐观的表示“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达到了一个永久性的高原之上”。

  但这位华尔街的先知,最终还是没能在随之而来的美股大熊市中幸免于难。到1932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较高峰时期跌去了近90%的市值。大量的企业和家庭,纷纷在这场大萧条中破产。

  为了扭转当时经济的持续下行,美国政府不得不废除延续了多年的金本位货币制度,并在此后开闸放水大规模刺激经济。而随着美联储的大放水,在当时经济无法快速复苏,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又很低的背景下,过剩的资金开始大量流向国债市场,并引发了美国国债利率的大幅下行。

  然而,即便是这一时期,股市的持续下行、经济的长期萧条、央行的大幅放水,10年期美债的利率,也没有像今天这么低过。

  那么,为什么今天的美债利率水平会如此之低?当前的美国经济和金融环境,又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牛市的起点

  回顾本轮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股票和债券市场,他们的大牛市,已经在不经意间走了近40年的时间。

  这轮超长周期的股债双料超级大牛市,其起点,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

  70年代,在海外,美苏冷战的博弈中,美国逐渐处于战略守势;中东石油危机又导致油价大幅高企,致使国内许多工业企业破产倒闭;同期,日本、德国等后起之秀穷追猛赶,导致国内出口导向型企业压力倍增。

  而在国内,二战后大规模的城市化红利已消耗殆尽,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随之相继出现,而这些都导致了大规模失业的出现。随着失业的增加,国内的种族矛盾也愈演愈烈。

  然而,就在美国经济正在遭遇着至暗时刻的时候,幸运的美国人民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康波。

  美国人上一轮财富康波的起点,要追溯到1900年前后。当时,福特、通用等汽车公司,以及通用电气、IBM等电气公司相继出现。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这些公司在出现之后,直接造就了美国20世纪20年代的经济大繁荣。

  也差不多是在一个康波周期之后,20世纪70年代左右,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通讯、计算机等技术,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

  这一时期,硅谷的仙童、AMD、英特尔等半导体公司,苹果、戴尔、微软、甲骨文等计算机公司,以及思科、高通等通信公司纷纷出现,而美国也由此迎来了80、90年代的经济大繁荣。

  不过,美国经济有一个特有的现象,就是在每一轮的大繁荣之后,往往都会紧接着出现一轮大衰退。

  1929年,在美国沐浴了近10年的经济繁荣之后,股市的崩盘直接导致了美国此后陷入了近10年的萧条。而在20世纪50、60年代,美国人充分享受了战后的经济繁荣之后,经济也再次陷入了70年代衰退泥潭之中。

  到了2000年,在经历了之前近2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经济也再次出现了衰退的端倪。

  艰难的增长

  2001年,纳斯达克出现崩盘,此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浪潮也就此戛然而止。而以此为起点,美国上一轮科技红利、改革红利也逐渐消耗殆尽。

  没有了科技周期的红利和制度改革的红利,2000之后的美国,是凭借什么来支撑经济的增长呢?

  加杠杆。

  2001年,小布什上台之后,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刺激房地产。房地产行业的大发展,有效带动了美国经济的新一轮繁荣。优厚的购房政策,使许多居民纷纷举债买房,但这也造成了美国居民杠杆的不断攀升,并最终引发了股市和楼市的崩盘。

  这便是过度依靠举债来创造经济繁荣的代价。

  2008年之后,没有了科技的商业化浪潮、没有了大规模加杠杆的空间、没有了颠覆性的制度改革红利,美国经济也开始持续的下台阶。

  等到特朗普上台之后,由于缺乏有效的经济增长措施,政府开始出现反全球化的思潮,并期待着通过产业回迁来带动新一轮增长。但目前看,这一举措,就像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期间所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一样,效果并不理想。

  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由于处于科技周期的尾部,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则是巨头林立、垄断加剧。

  中小企业曾经提供着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如今,这些岗位很多都消失了。随着而来的大量失业,直接导致了整个社会消费的疲软,但即便是在这时,许多处在头部公司的股东们,依旧要求公司每年要保证较高的盈利增速。

  在这种背景下,许多大型上市公司不得不减员增效,最终导致企业往往“有增长、没雇工”,经济则是“有增长、没就业”。

  在今天美股5大科技公司市值不断攀升的背后,其实是美国贫富差距的急剧拉大。尽管这些科技托拉斯们,充分享受到了信息技术的时代红利,但救助中小企业、解决失业问题,显然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相反,在股东的压力之下,他们甚至不得不通过AI替代、裁员等多种方式,来削减劳动力。

  大量的现金趴在这些巨头们的账上,但他们又不去进行投资与扩产、不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是不断的用现金回购自己的股票,来推动自己股价的持续上涨。那些买了这些公司股票的居民,还能够分食一点巨头们的红利,但许多没有坐上这趟列车的人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贫富差距的继续拉大。

  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的位置,则显得有些微妙。

  谁的中央银行

  美联储,究竟是穷人的中央银行,还是富人的中央银行?

  在黄金作为货币的时代,因为黄金的总量有限,所以,富人和穷人的财富差距是有极限值的。然而,20世纪70年,在美国,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与黄金彻底脱钩的美元,也让贫富差距的极限值消失了。

  最近的20年中,美国超百亿美元身价的超级富豪快速涌现。普通居民在如此短时间内就富豪们出现如此巨大的财富差距,这一方面要拜科技浪潮所赐,另一方面则离不开货币的超发。当然,也离不开美联储对这些人的保驾护航。

  2000年之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率开始加剧。2001年、2008年、2020年,每当经济遭遇危机的时候,美联储都会通过各种放水的操作,来对冲经济的衰退,进而防止大面积的失业。

  美联储的放水,尽管短期内也让普通居民获得了利好。但是,放水最大的受益者其实不是在失业边缘徘徊的穷人,而是那些或债务缠身、或握有股权的富人们。因为,放水不仅避免了让那些无序借债的个人和企业破产出清,还间接帮助他们托住了手里的资产价格。

  试想,如果在2008年之后,美联储不持续扩表,美股还能有今天的一路上涨么?

  由于本该被出清的债务,以及虚高的资产价格都没有得到出清,这些因素,又反过来进一步绑架了美联储。从这个角度看,美联储究竟是全民的中央银行,还是富人们的保险箱呢?

  2020年,在疫情出现之后,因为降息空间不足,美联储又开始了新一轮快速放水(扩表),眼看着他的资产负债表快要突破天际线了。在这种情况下,联储的未来,还能有多少空间呢?

  负利率的利刃

  当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没有了多少空间,这个时候,解决就业、维稳经济的担子,就会压到财政的身上。但对于早已债务高企的美国政府而言,他自己又能有多少政策空间呢?

  从长期来看,如果没有类似“均贫富”这种强力政策的出现,能够拯救美国政府的,或许就只有“负利率”了。

  市场经济总是有自我调节的机制,在当前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泥潭,而政府又无法容忍资产价格大跌,对经济造成巨大创伤的时候,负利率,似乎就成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手中的利刃。

  第一,负利率将引导贫富差距的收敛。利率持续维持负区间,无疑会使有能力出借资本的富人们财富缩水。今天,欧洲的一些商业银行,不仅不会向一些富豪支付利息,反而开始向他们收取一定金额的资金保管服务费。可见,负利率的利刃已经在无形之中,挥向了某些富豪们。

  第二,负利率会让政府实现债务减计。随着欧美中央银行政策空间越来越小,背负重担的政府,最终不得不举债来刺激经济。但对于早已债台高筑的欧美政府而言,未来还的钱比今天借的钱要少,无疑才能为各国的财政政策打开更大的空间。

  举个极端例子,政府可以举债之后,开启给普通老百姓“直升机撒钱”的模式,而手握大量资本又不得不购买负利率资产的人们,最终还是将为这类行动“买单”。

  当然,有些资本的持有者,为了逃避负利率,可能会选择放弃购买债券而进入股票市场,但新的问题也将随之出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贫富差距的持续拉大,也会持续影响企业的收入增速,在这个过程中,众多非头部的公司会率先受到冲击,但终有一天,头部的公司也将无法幸免。

  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将直接导致许多头部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在没有了持续回顾自己股票的资金之后,有些公司将凭借什么来支撑自己愈发高企的市盈率呢?

  后记

  在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负利率似乎就如一把正义的利刃,在极力调配着社会的财富分配,并使那些正处于衰退周期的经济体能够良性运转。

  但显然,负利率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在负利率之外,一个更加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今天欧美国家的货币与财政体系,是否还能够与他们当下的经济环境相匹配。

  今天,美国所施行的许多政策,依旧是以20世纪70、80年代为蓝本。但那时,美国新一轮科技商业化浪潮刚刚兴起,而国家整体的杠杆水平也很低,贫富差距更是远没有今天这么大。

  时代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旧有的制度体系已经根本上新时代步伐的时候,各种问题、矛盾,就有可能加速出现。而各种问题的堆积,又将倒逼改革的出现。

  而负利率的出现,在调解着许多矛盾与问题的同时,或许,也是在给那些曾经辉煌的发达经济体,争取着更多的时间。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债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