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过山车:2月爆发3月凉凉 海通东吴营收降60%

券商业绩过山车:2月爆发3月凉凉 海通东吴营收降60%
2020年04月10日 07:47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商业绩坐上过山车,2月刚爆发,3月就凉凉!这几家券商优势地位不可动摇

  A股上市券商3月业绩快报陆续出炉。受二级市场影响,3月证券公司业绩下滑明显,2月业绩的爆发成为刹那火花,但龙头券商相对坚挺。

  随着券商3月业绩的披露,其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也轮廓渐显。西部证券4月9日晚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主要是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致。

  沪上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最近两年大券商业绩优势持续显现,未来龙头券商的业绩表现和估值将逐渐与成交金额脱钩,在当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优势地位不可动摇。

  券商3月业绩集体降温

  多家券商计提减值

  营业收入方面,以母子合并口径统计(下同),中信证券以单月31.9亿元的收入位居榜首,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与2月相比环比下滑3%。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分居二、三位。

  3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券商共有9家,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紧随其后。而红塔证券则出现营收为负的情况。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净利润方面,相较2月行业的集体狂欢,3月则集体熄火,多数券商环比、同比业绩均下滑。

  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净利环比增长超过100%。公告显示,光大证券(母公司)因收到子公司分红款项、获得政府补助以及工资总额调整等因素,本期净利润增长明显。此外,中银证券、申万宏源、西南证券东北证券浙商证券和中信证券的净利润也出现环比增长。

  3月券商净利润排名

  同时,有多家券商净利润环比遭腰斩,多为中小券商。

  红塔证券3月亏损4348.53万元,中原证券亏损3083.55万元。最新公告显示,中原证券2020年第一季度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五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650.15万元。

  方正证券(维权)同样进行了减值计提。3月方正证券信用减值损失共计约3.5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2.63亿元。

  成也自营败也自营

  中小券商一季度业绩下滑

  叠加前3个月的财务数据来看。一季度证券行业“优胜劣汰”加剧,大券商与中小券商的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不少大券商今年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保持较高增长。

  中信证券营收同比增幅高达32.5%,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5.7%;中信建投增长也较快,营收与净利润分布增长了39.63%与30.53%。

  排名靠前的大券商之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下降较多。其中华泰证券一季度营收同比微降0.86%,净利润同比下降17.19%;国泰君安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降了17.53%与29%。

  从一季度各券商营收排行来看,中信证券作为“老大哥”以84.99亿元的营收、34.99亿元的净利润夺魁,在业内遥遥领先。华泰证券则以50.24亿元的营收、22.6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二。

  此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一季度的营收也超过40亿元。共有12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有5家超20亿元。

  净利润排名第10名以后的上市券商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约占七成。

  其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国海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87.7%,其次是浙商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7%至2.98亿元,国元证券与长城证券净利润也分别增长了32%与28%。

  多家中小券商,不仅与头部券商的差距在增大,业绩也普遍下滑。

  西部证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8.59%-54.23%,主要系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致,而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稳中有升。

  中原证券一季度业绩“滑铁卢”,净利润同比下降86%,仅为1677.56万元。此外,太平洋证券、财通证券净利润分别下降71%与65%。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共有58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高达8598.42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5851.73亿元(同样58个交易日,同比增长46.94%)。在市场交投活跃度较去年明显提升的情况下,中小券商一季度业绩“溃败”,颇令人惋惜。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业绩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