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周报(2020年第14期)

金融风险周报(2020年第14期)
2020年04月08日 15:03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金融风险周报(2020年第14期)

//

海外疫情蔓延 美股二季度遇开门黑

//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20万,以及向来乐观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口风突变,华尔街开始重新判断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二季度第一个交易日,美股遭遇开门黑,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道指跌近千点失守21000点关口。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出现下跌,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83%,法国CAC40指数下跌4.3%,而德国DAX指数则下跌3.94%。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31日晚间,特朗普表示,美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的高峰正在来临,且来势凶猛,接下来将是非常痛苦的两周。不过政府也在努力为市场注入信心。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周三对CNBC表示,他正在与国会讨论一项可能的基础设施法案,该法案将有助于提振遭受病毒重创的美国经济。3月31日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在0利率时代开启大规模基建计划,以重建美国“曾经伟大的基础设施”。(澎湃新闻)

//

自曝22亿财务造假 瑞幸咖啡市值蒸发超7成

//

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在公告中自曝,该公司COO刘健涉嫌伪造2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来说,其自曝首席运营官伪造交易一事,无异于一颗深水炸弹。公告发布后,瑞幸咖啡开盘暴跌逾80%触发熔断暂停交易,随后在40分钟内触发了6次熔断。瑞幸咖啡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内部调查在2019年年度财报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一些问题,目前该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内部调查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健以及几名下属从事了捏造交易等不当行为,从2019年2季度到4季度期间,涉及伪造销售总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此大幅膨胀。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31日,浑水公司就曾宣布收到一份做空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涉及造假。彼时浑水公司认为内容属实,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报告,宣布做空瑞幸咖啡。瑞幸咖啡股价也因此一度下跌20%以上。(券商中国)

//

900亿永辉超市“人事巨震” 5名董事被曝集体退出

//

据中新网消息,3月30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永辉超市的运营主体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被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具体原因未公布,执行标的为240.288万元。这并非永辉超市首次成为被执行人。根据天眼查提供的信息,自2010年6月至2019年5月,永辉超市曾9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其中2019年就有4次。2017年9月,永辉超市还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在全国28个省市拥有近1133家连锁超市。天眼查显示,永辉超市于3月30日发生重大人事变更,5名董事、1名监事退出。此前的3月6日,永辉超市曾公告称,公司提名创始人之一的张轩松担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针对王津、彭耀佳等5名董事突然变更事项,永辉超市相关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这是公司在2018年12月人事调整过程中遗留下的问题,只是现在才完成工商变更,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换血”问题。(时间财经)

//

连续停牌 “跌落神坛”的安信信托如何自救

//

兑付逾期、业绩大跳水、项目踩雷,深陷转型困境的安信信托再一次站到舆论的风口浪尖。3月30日晚间,安信信托在上交所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表示,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经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20年3月31日起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最迟将于2020年4月15日复牌。这已是安信信托近期第五次发布停牌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涉诉项目已多达35宗,涉诉金额突破百亿元。巨额诉讼背后,集中反映了其内部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的不足,也反映了其业务发展的激进。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行业观察人士直言,项目违约原因有外部环境不佳的客观因素,也有公司内部管理的缺失,包括管理风险、道德风险及操作风险方面。身背诉讼的安信信托将如何自救更是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网)

//

油轮开始“流浪”地球 特朗普悲叹油比水还便宜

//

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削弱了原油需求,但沙特阿拉伯仍在提高石油产量、增加产能并新租用油轮,以便与俄罗斯打价格战。而有迹象表明,新生产出来的石油有一部分实际上无处可去。沙特租来帮其增加出口的一些船只正在没有目的地的情况下满载石油离开港口,这让人怀疑该国额外的原油产出最终能否找到买家、是否会加剧全球供过于求的局面。新冠病毒爆发引发全球石油需求锐减三分之一,加之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迄今拒绝限制产量,造成据信是史上规模最大的石油供应过剩,贸易行纷纷寻找石油储存仓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呼吁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应对“具有挑战性的”石油市场,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油比水还便宜,这正在打击该行业。上一次海上石油库存达到类似水平是在2009年,当时贸易行在海上的石油库存超过1亿桶,随后库存逐步降低。(环球外汇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设立于2005年,原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这是中国第一个兼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国家级金融智库。2015年6月,在吸收社科院若干其他新型智库型研究机构的基础上,更名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015年11月,被中国政府批准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之一。

本公众号独家文章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如若转载,请联系我们,并注明来源,文章标题文字和内文文字(包含文末责任编辑)禁止二改!否则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责任,谢谢理解和配合。

金融风险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