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两周多企业爆确诊病例 公司发7只口罩员工怕出差

复工两周多企业爆确诊病例 公司发7只口罩员工怕出差
2020年02月23日 08:42 新浪财经综合

  复工两周多企业爆确诊病例 有公司发7只口罩员工怕出差

  财经天下周刊公众号 文|周享玥

  很不幸,在“当当员工家属确诊新冠肺炎”消息传出后第四天,当当那位员工确诊了。

  2月20日,当当方面确认,公司于2月19日晚从疾控中心得知当当密切接触者员工核酸检测为阳性。此前,该员工的母亲已于2月1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公司随后紧急安排全员在家办公。

  无独有偶,在这场复工复产大考中,已经有多家企业因为“聚集性感染”而惨遭“翻车”,涉及北京、重庆、广东、山东等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深圳华润万家、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燕山银座等14起复工后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共17人确诊,18人传染 ,超600人被隔离。

  疫情之下,如何平衡好防疫与复工之间的关系,无疑是复工企业的必经之役。

  公司:一周发7只口罩

  随着复工后聚集性疫情的陆续发生,卢西开始愈发担心起来,特别是在知道公司有好多人返沪第二天就上班的消息之后。

  卢西目前在上海一家生产汽车压缩机的企业工作,公司自2月10日复工。

  卢西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接触的人不算多,但这并不能减少她的担心,“一开始我以为都是隔离十四天来上班的,倒没有特别担忧,但是上班后发现并没有,才有些担心”。

  据卢西透露,公司大概有两百五六十人,大部分同事家在外地,虽然目前只复工了一半,但除了湖北、温州来的同事公司要求隔离外,其他地方来的同事中有不少返沪第二天就到公司上班了,“我们副部长昨天才从安徽蚌埠回来,说是周一就要来上班了。”

  “我可以理解企业想要尽快复工的心情,但还是希望保证员工安全,按照当地政府相关规定让员工回来复工”,卢西表示。

  在她看来,除了返沪第二天就上班这一点,公司在其他措施上还算做得比较到位。据她透露,她所在的企业,每天会安排员工测两次体温,一次在进公司时,一次在午休后。而在口罩发放上,每个员工一周可以拿到七只口罩。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公司还实行错峰吃饭,员工可以带餐具到食堂打饭回办公室或车间吃。

  不过,对于最近爆出的多起复工后聚集性疫情,公司在防护措施上并没有什么变化。“现在只能自己多注意了,多洗手多消毒,也没别的办法。”

  据她透露,为了保障安全,他们公司不同部门的同事现在都尽量不直接接触,“平时可能直接当面说,现在都尽量用微信、电话”。不过,卢西还是期望着公司能够让刚返沪的同事隔离十四天再上班。

  “我们自己有个公司,办公纸制品行业的。公司的库房楼上有个房间可以住,决定回去以后直接去库房那边住,办公也可以在那边楼上解决”,家住宁夏,选择自驾返回广东上班的阿幸表示。

  至于到广州后公司复工需要满足什么条件,阿幸说,“目前我们也还不清楚那边的要求,但是客户要货,我们得赶紧过去给他们发货”。

  员工:复工能理解,但别出差

  在北京一家有着近八千员工的传媒娱乐公司从事娱乐行业相关统筹工作的小马也有类似担忧,不过,与卢西不同,小马的“怨念”主要体现在公司让出差这件事上。

  受疫情影响,小马所在的公司此前已经推迟了四次上班时间,从2月10日开始,一直采取的远程办公模式,不过,这种居家办公模式很快就要结束了,据小马透露,公司通知将从下周一开始正式进入线下办公阶段。

  在复工后的防护措施上,小马介绍说,“公司相对准备得比较完善,每天会发邮件将行政后勤的消毒措施同步给大家,也说准备了口罩。在上班时间上,公司实行错峰上班,正常上班时间是九点到六点,但现在可以在7至23点之间随意选8个小时弹性打卡”。

  在解决吃饭问题上,公司也多买了微波炉,建议自己带饭在工位就餐。对此,小马表示,“现在每天在家,吃饭比较随意,也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做饭,上班之后就要早起做饭、带饭,还挺麻烦的,不过这也是个人必须克服的困难。在疫情面前,大家都要做出一点牺牲”。

  不过,这种“安心”和“理解”,很快就被一个突如其来的出差任务所打败。据小马透露,公司希望安排她所在的团队在下礼拜前往广州为客户拍合作广告,这引起了小马的担忧。

  而这种担忧在小马看到当当员工确诊的新闻后,变得更加严重了。

  小马表示,“理解国家的难处、企业的难处,但是作为小职员,也希望可以被理解和尊重”。在她看来,线下办公对于一些部门来说是必要的,但对于诸如销售、商务、运营等相当一部分部门是可以远程办公的,“效率差不差看的是个人意愿和能力,而非办公地点”。

  “如果是必要岗位,或者企业实在有难处,我觉得按照正常时间复工也不是不可理解。但是出差这件事,坦白讲我无法接受”,小马说。

  对于近期发生的多起复工后聚集性疫情,小马表示,希望公司可以继续允许居家办公,如果不可以,也希望尽量避免出差。

  另据小马透露,她的一位朋友小羊所在的公司采取了2月份全员降薪50%的措施。卢西也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每个人2月份的绩效都会降低10%。

  (卢西、小马、阿幸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卢西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