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融资百度、腾讯都参与?威马汽车:广州车展告诉你

20亿融资百度、腾讯都参与?威马汽车:广州车展告诉你
2018年10月26日 22:18 国际金融报

  10月25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并打算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至少20亿元的资金,届时公司估值将超200亿元。

  据知情人士称,新一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百度、腾讯,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诚通基金,其中百度可能领投此次融资,总投资额约为10亿元,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制造业设施,以及用于研究和开发。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以询问此事是否属实,威马汽车方面并没有否认正在准备新一轮融资,回应称,以上消息不一定准确,具体信息会在下个月的广州车展公布。

  1

  累计融资超120亿

  威马汽车上一次正式宣布融资信息还是在去年末。

  威马汽车官方信息显示,2017年12月11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B轮融资,同时,威马汽车还公布其已累计融资超120亿元的消息。

  两日后,威马汽车又宣布继B轮融资后,再次获得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B+轮投资。

  2018年2月,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透露威马汽车已募集近200亿元的资金,不过却没有透露具体的融资情况,因此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质疑“200亿元资金”的真实情况。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情,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称“200亿元”只是门槛资金,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感慨“200亿元根本不够花”,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曾表示:“搞一个汽车公司起码要三四百亿元。”所以在造车新势力中,融资情况一直是衡量其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虽然被质疑是否真的融资近“200亿元资金”,但若仅以120亿元融资额计算,威马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也属于第一梯队了。

  公开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蔚来汽车累计融资额超150亿元(不算上市股权融资额);今年8月份,小鹏汽车完成B轮融资后,其累计融资额也超过了100亿元。

  2

  量产资金需要

  这对于造车来说还不够,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曾经计算过自建工厂并且产品量产上市的费用,大概需要120亿元资金,这还不算后期扩张的支出。

  若按卫俊的计算方法,威马汽车所融到的120亿元资金至今应该已经消耗殆尽。

  威马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完工自建工厂建设与投产的。2016年11月23日威马汽车温州工厂正式奠基开工,历经16个月,今年3月份,温州工厂完成了生产线贯通,并实现了威马EX5的首台量产车试装下线。

  9月28日,威马EX5完成量产交付,在威马EX5量产交付大会上,沈晖表示:“威马汽车的目标是2018年内累计交付1万辆,2019年交付10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威马EX5补贴后起售价仅9.9万元,很有“赔本赚吆喝”的意思,也就是意味着卖的越多,可能短期内威马汽车“烧钱”也越多。

  从威马汽车商业模式来看,沈晖也表示了其不靠硬件赚钱,而靠软件盈利的思路,“经济学人杂志曾在封面刊登的文章中指出,全球现在最宝贵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软硬兼备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平台,将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威马汽车看好的模式。”

  沈晖曾公开表示威马汽车暂时没有上市的计划,那么威马汽车只能加快募集资金的步伐。

  另有消息称,此次威马汽车新一轮融资额并非20亿元,而是超过30亿元。目前看来,具体融资信息只能静待“官宣”了。

  记者 肖逸思

 

责任编辑:张国帅

腾讯 威马 沈晖 B轮融资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