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课堂】从投资者角度看信托公司资金池产品

【信托课堂】从投资者角度看信托公司资金池产品
2020年10月21日 10: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小钱小事

  问题:理财经理给我推荐了某个信托产品,资金以股权、股权收益权、债权等方式投资于民生、能源等优质企业和项目,但信托合同里面也没介绍具体的投资项目。这是个资金池产品吗?风险是否很大?

  回答:是资金池产品,至于风险,还真不好判断,资金池产品的核心是信托公司的管理能力、募集资金能力和自有资产实力。考虑到“打破刚兑”是国家层面对金融机构的要求,资金池信托产品又需要有序压缩整改,建议投资者还是远离资金池信托产品为好。

  前言

  近日,有投资者咨询关于资金池产品的风险问题。其实从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之后,信托公司就不允许新设资金池产品了,存量资金池产品也要进行有序整改。同时,为了防止挤兑风险,监管部门允许信托公司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不超过原有规模的情况下开展资金接续。这就给了某些信托公司继续发行资金池产品的理由。

  资金池产品的底层资产不透明,可谓是大杂烩,投资者也不知道自己的钱被用到哪里去了。很多投资者认为资金池就是把钱投给了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到期还本付息。这确实是最接近本质的理解,所以资金池产品是否安全,主要看信托公司的管理能力、募集资金能力和自有资产实力。

  一、管理能力

  在资金池产品中,信托公司对资金用途有非常大的自主权,只要符合信托文件约定的投资方向即可。所以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非常重要,是否有能力发现好项目、是否有能力管理好项目、是否有能力化解项目风险。

  同时,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也非常重要,资金池产品都是会投资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如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银行活期理财等,以应对近期的到期资金。如何搭配好长期和短期资产,也是对信托公司流动性管理的一项考验。

  二、募集资金能力

  资金池产品多数是期限错配、短债长投。也就是说,投资者的钱是3个月到期,但信托公司把这笔钱以6个月的期限投资出去,以获取更高收益。对于到期资金的赎回,信托公司一方面需要做好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配置,另一方面就是依靠新募集资金来应对到期赎回。

  其实资金池产品跟银行的存贷款业务,本质上一样的。银行贷款有具体期限,而活期存款可以随时取出,所以大家都知道,任何银行都经不起挤兑,必须要维持信用。资金池产品也是如此,必须不断募集资金,才能让这个“池子”继续运转。

  三、自有资产实力

  由于信托公司说不清资金池产品的具体用途,且为了维持信用,信托公司只要还想发资金池产品,就一定会想尽办法保证投资者到期资金的兑付。

  所以信托公司的终极大招就是自有资金支持。大部分资金池产品的信托合同中会设置“自有资金流动性支持条款”,如果到期赎回资金量太大,信托公司也能够自有资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小结

  资金池产品完全依赖于信托公司想不想兑付,有没有兑付的能力。如果遇到了AX信托这种情况,那也真是没办法,没能力兑付啊!不良资产规模太大,估计连牌照价值都要赔进去了。

  所以,资金池产品看不透,太玄妙。信者恒信,不信者一直都不信。

  考虑到“打破刚兑”是国家层面对金融机构的要求,资金池信托产品又需要有序压缩整改,建议投资者还是远离资金池信托产品为好。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产品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