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行招兵买马:保代增近600人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券商投行招兵买马:保代增近600人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2020年10月21日 07: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 券商投行招兵买马 保代增近600人

  □本报记者 赵中昊 

  近期券商投行业务部门纷纷开启社会招聘,以扩充人员储备,积极发力投行业务,比如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等。今年以来保荐代表人(简称“保代”)数量增加明显。截至10月20日,国内券商保代总人数为4401人,较2019年末增加591人。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券商行业带来盈利改善,券商业绩增长空间较大。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南方某中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近我们公司投行业务岗在大规模招人,主要由于业务量太多,加上之前还有部分人员离职。”

  近来券商投行业务部门频频招兵买马,头部券商更为明显。其中,中信建投证券的招聘公告显示,其社招职位为投行股权业务岗。工作地点覆盖京沪深广等一线城市,岗位职责包括覆盖指定客户,开发各类业务机会,积极开拓目标客户群,不断发掘和开拓业务机会,并参与或负责潜在客户的关系维护等。

  中信证券的招聘公告显示,截至10月20日,其社招职位中有三分之一的招聘部门为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工作地点主要覆盖京沪深。

  投行积极招兵买马的背后,是投行业务日益成为券商重要利润增长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股权承销榜(按金额)排名前三位的券商依次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而作为股权主承销商,承销收入排名前三的券商依次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市场份额分别为11.00%、10.14%、8.66%。

  61家券商保代人数增加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推进,券商IPO业务迎来新发展机遇,保代人数今年以来增加明显。证券业协会及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国内券商保代总人数为4401人,较2019年末3810人增加了591人,增幅达15.51%。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61家券商(以子公司口径统计,下同)的保代人数较2019年末有所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增加了68人;其次为中信建投证券,增加了62人;排名第三的为华泰联合证券,增加了58人;排名第四的是民生证券,增加了49人;中金公司今年以来保代增加了43人,排名第五。总体来看,头部券商保代人数增加明显。

  有25家券商的保代人数较2019年末有所减少。其中,减员最多的是广发证券,保代人数减少了34人;其次为广州证券,减少了15人。

  从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及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来看,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显著。

  山西证券表示,今年以来一级市场融资及二级市场成交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前三季度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首发募集资金3557亿元,同比增长54%。市场交易活跃,两市日均成交额8629亿元,同比增长59%。全年券商行业业绩同比改善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