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巨头年报出炉,总收入超400亿元

物业巨头年报出炉,总收入超400亿元
2024年03月28日 00:03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3月27日,在港上市的碧桂园服务发布2023年度业绩。2023年,公司实现总收入426.12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92亿元,同比减少85%。

公司增收不增利的背后,主要是受商誉减值及“金融资产及合同资产减值损失”拖累。此前数年,碧桂园服务趁行业低谷展开密集并购,形成一定比例的商誉资产。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则依然良好,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同比增长38.9%,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同比增长13.7%。

在此情形下,碧桂园服务的分红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董事会建议宣派末期股息及特别股息合计每股人民币29.46分。以3月27日最新收盘价计算,公司股息率约达6%。

总收入保持增长

净利润受资产减值拖累

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碧桂园服务实现总收入426.12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公司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246.99亿元,同比增长8.1%,占总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8%。2023年,公司新增品牌拓展签约外拓项目1556个,新增年化饱和收入约为37.26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为16.33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为9.57亿平方米,处于行业绝对第一位置。此外,公司“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及收费管理面积为9340万平方米及8860万平方米。

2023年,碧桂园服务整体毛利率由2022年度的24.8%下降4.3个百分点至20.5%,整体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各项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而其行政开支率控制较好,为9.1%,较去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

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表现却欠佳,其2023年股东应占净利润大幅下降了85%,仅录得2.92亿元。从拖累项来看,商誉减值的影响依然存在,录得14.76亿元,但比前一年的17.7亿元有所减少;而“金融资产及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净额”从前一年的6.79亿元,大增到2023年的25.94亿元。

保持较高分红水平

尽管净利润受资产减值拖累,但在收入保持增长的情况下,碧桂园服务的现金流状况还是延续了良好势头。

公司去年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人民币46.15亿元,同比增长38.9%;截至去年底,公司的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为人民币129.39亿元,同比增长13.7%。这也让碧桂园服务有足够的资金保持相对高的分红水平。

董事会建议,宣派末期股息及特别股息合计每股人民币29.46分,“以答谢全体股东对本公司的不懈支持与信任”。自上市以来,碧桂园服务累计分红总金额已达42.5亿港元,累计回购公司股份的总金额达11亿港元。

在3月27日举行的碧桂园服务2023年业绩会上,碧桂园服务管理层谈及分红时表示,2023年分红是按核心净利润的25.1%,以特别股息加末期股息名义来发放。“未来会逐步提高分红比例,比如说六成到八成也可考虑,但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计划表。”

展望未来,碧桂园服务总裁徐彬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八个字作为碧桂园服务下一阶段的整体发展方针。据悉,在业务层面,碧桂园服务后续仍然追求在物业市场化业务方面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在现金流层面,碧桂园服务把现金流与净利润的倍数大于1作为未来几年持续追求的目标。

因碧桂园已出险,市场关注物业公司的独立性。此次业绩报告披露,2023年碧桂园服务第三方市场化业务的占比已达96.9%。而公司首席财务官黄鹏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将与风险客商进行积极沟通,后续拟采取转换合作方式等措施,实现应收账款化解的同时,支持风险客商积极解决有关保交楼的工作。

编辑:乔伊

审核:许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