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寒冬,信托却逆势出资超300亿!

市场寒冬,信托却逆势出资超300亿!
2023年12月20日 19:26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在市场LP整体出资谨慎的当下,信托的逆势出手,为悲观的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信托的逆势出手,为悲观的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2023进入尾声,然而机构LP整体活跃度依然持下滑趋势,尤其是市场化LP,出资愈发谨慎。

  然而与整体市场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信托的逆势出手,在一级市场,信托一直维持着稳定的布局,且对比去年同期来看,整体出资规模和笔数均有小幅上升趋势。

  日前,又一家信托出手了。

  信托火力全开

  信托出资火力全开,近期又有一家信托出手了。

  12月18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新增一家企业湖南中启洞鉴二期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5亿,持股28.7425%。

  企查查信息显示:湖南中启洞鉴二期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3年12月14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启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2187.5万元,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该合伙企业背后股东还包括湖南湘江新区引导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省财信思迪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通盛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行道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其中中启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也有持股。

  整体来看,湖南中启洞鉴二期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LP主要是产业母基金与金融机构的组合。此次,也并非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的首次出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份还曾出资清科母基金,以及中启资本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启(海口)高新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而过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通过出资GP,在半导体、医疗健康、硬科技等领域已收获近50家IPO项目,第四范式、思特威、禾赛科技等明星项目均在列。

  事实上,近年来信托除了对不动产与基础产业投资外,战略新兴产业也逐渐成为其业务布局的重点,多家信托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展开布局,而成为VC/PE背后的LP,则是信托公司拓展战略新兴领域产业投资的重要业务模式。

  受限于全球经济动荡、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机构LP出资持续呈下滑态势,谨慎是所有LP的共识,然而信托整体布局却与市场整体态势形成对比,呈现出接连出资、多元化布局等特征。

  接连出资、多元化布局

  作为备受期待的长钱,金融机构每每出手都会掀起一波热度,尤其是在LP整体出手缩减的当下,有出资动态的金融机构更显得难能可贵。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不仅持续活跃出资,且配置方式也正变得丰富多元

  据FOFWEEKLY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40家信托公司出资超80支基金,上海信托、云南信托、财信信托等频繁对外出资,其中已披露的出资金额超300亿元。仅11月至今,就有超10家信托公司出手,出资规模超70亿。

  今年获得信托出资的GP包括:中金资本、海通开元、国泰君安创新投资、鼎晖投资、杏泽资本、鼎兴量子、沣东产投、西安投控、盛世投资、美团龙珠等。

  从被投GP来看,国资背景和含产业背景的机构在信托的被投列表中逐渐常见。而从被投基金关注的领域来看,医疗健康、半导体、信息技术、生产制造、能源等领域居多,这也是信托在近两年主要的发力方向。

  近年来,随着资管规模的不断扩大,信托在一级市场的布局也不断加深,其背后的配置方式变得丰富多元。除了直接做LP外,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开始发力母基金或参与S交易,形成多元化的发力趋势。

  交银国际、建信信托、重庆信托等信托公司均开始在S市场布局。

  据交银国际信托称:近年来在积极寻求S市场的投资机会,据悉自2021年以来,先后投资了多支基金的S份额转让及扩募交易,总投资金额约4亿元,其他合作伙伴包括元禾重元、中电中金等。

  相较于盲池基金,S资产的配置相对透明,在需求的不断推动下,金融机构参与S交易的趋势不断上升,而信托参与S交易的次数较同期也有所增加。

  而除了参与S交易或给S基金出资外,今年信托也开始涉足母基金,尤其是与券商私募子合作,参设产业母基金。

  今年6月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各自于浦东新区发起设立首期规模约4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两只母基金均为券商发起设立,并由券商私募子作为管理人,而背后的出资人中均有上海国际信托的身影。

  陆家嘴国际信托今年参与出资设立张家港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母基金(有限合伙),母基金将围绕张家港“4+4”特色产业链开展投资,重点对特色半导体、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数字经济4个新兴经济产业方向进行布局。消息人士称该基金将采取P+S投资策略

  从PE直投到做LP给基金出资,再到参设母基金和S交易,信托在一级市场的配置策略更加丰富多元,这背后也体现出其破局的主动。

  近年来,信托等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增幅,然而营收层面却出现回落,如今在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及内在业务转型的双重因素下,越来越多信托开始将私募股权业务作为发力重点。

  结语

  在市场LP整体出资谨慎的当下,信托的逆势出手,为悲观的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不过整体来看,无论是信托还是其他金融机构LP,在配置资产时的偏好和诉求都比较相似,对于品牌、项目资源、业绩等优势相对不突出的GP而言,想要拿信托的钱,依然是挑战。

  本文作者丨FOFWEEKLY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合伙 合伙企业 母基金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