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托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34% 固有业务强者恒强

上半年信托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34% 固有业务强者恒强
2022年08月30日 10:06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本报记者 樊融杰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数据。今年上半年,信托业整体经营业绩下滑。根据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情况简析》(以下简称《简析》),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净利润呈现出“头部下滑,尾部提升”的态势。《简析》表示,信托公司主动转型,实现差异化增长路径,仍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行业地位。

  融资收入低迷导致收入下滑

  根据56家信托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数据,《简析》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下滑,营业收入总额为575.44亿元,同比减少14.34%。其中,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373.58亿元,同比减少13.86%;固有业务收入总额为201.87亿元,同比减少15.21%。信托业务方面,主要受监管持续压降与企业融资需求疲软影响,融资类与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不断压缩,导致信托业务收入收窄;固有业务方面,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外部环境影响,行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出现较大减值,导致固有业务收入下降明显。

  今年一季度,融资类信托资产余额降至3.38万亿元,较上年末压缩0.2万亿元,降幅为5.49%,占比降至16.79%,较上年末下降0.64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降至8.22万亿元,较上年末压缩0.25万亿元,降幅为2.92%,占比降至40.77%,较上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

  《简析》表示,信托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压缩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业务与被动的通道业务,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二是受房地产市场变化以及疫情等宏观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一季度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产余额为1.57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85%,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为3.99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3%。

  从信托业务排名变动情况来看,《简析》表示,仅有两家公司新进入前十行列,行业格局较为稳固。但在信托业务收入前十位的公司中,仅有建信信托、英大信托与外贸信托保持了正增长,其中,英大信托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9.92%。这些公司财产权信托规模较大,且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破产重整信托业务规模居于行业前列,此类业务也是近年来监管部门主要倡导方向。

2022年H1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散点图(单位:亿元)数据来源:《2022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情况简析》2022年H1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散点图(单位:亿元)数据来源:《2022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情况简析》

  固有业务头部机构

  集中效应加剧

  在信托业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固有业务收入对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越发重要。但今年上半年,因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投资收益表现不佳,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出现较大减值,固有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简析》显示,今年1-6月,固有业务收入总额为201.87亿元,同比减少15.21%。

  从结构上看,信托行业的头部集中效应仍在持续,固有业务收入主要由头部企业贡献。《简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前三家信托公司(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润信托)的固有业务收入占比过半,合计贡献固有业务收入105.75亿元,超过一半,这表明信托行业格局分化愈加显著,在固有业务方面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特点。此外,在固有业务收入前十位的公司中,华鑫信托与陆家嘴信托实现了固有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5.69%与37.77%,增长动因在于其持续推进增资扩股,在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综合竞争力方面不断扩充优势,为公司转型升级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尾部机构净利提升

  上半年信托业绩整体承压已是不争事实,但行业净利润却呈现出“头部下滑,尾部提升”的态势。

  《简析》显示,2022上半年,行业净利润总额为269.83亿元,同比减少21.71%。具体来看,2021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仅平安信托、华润信托与江苏信托维持了净利润增势;净利润排名后十的公司中,除国联信托外,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行业整体ROE(净利润/净资产)为3.88%,同比减少1.34个百分点,获利能力持续下滑。上半年,有八成信托公司ROE同期下滑的情况下,粤财信托净资产收益率跃居首位。

  从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散点图分析,信托行业头部效应显著,各梯队内公司分布相对稳定。《简析》显示,平安信托遥遥领先同业,营业收入达116.79亿元,净利润41.06亿元。中信信托、重庆信托、五矿信托与光大信托仍保持在第一梯队,中融信托也从第二梯队升至第一队列;第二梯队的信托公司,其营业收入分布在15亿-20亿元,净利润分布在5亿-20亿元,主要包含华润信托、华能信托、中航信托等信托公司;第三梯队的信托公司,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分布在15亿元以下,行业大部分的公司都集中于该梯队,分布相对密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简析 净利润 信托业 余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