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消息汇】2021.5.6 星期四

【信托消息汇】2021.5.6 星期四
2021年05月06日 14:10 中国信托业协会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目录

一、重庆信托2020年年报:强化主动管理 转型成效显著

二、兴业信托:2020年实现净利润11.64亿元

三、五矿资本2020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7.19% 高质量发展业绩再创新高

四、持续优化业务布局 中铁信托2020年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重庆信托2020年年报:强化主动管理 转型成效显著

2021年4月30日,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重庆信托2020年实现净利润28.32亿元,继续稳居行业前四。公司净资产276.80亿元,较上年增加18.95亿元,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2020年公司发展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定力,信托产品全部实现了本息足额兑付,践行了对投资者负责到底的承诺。”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这样表述。据了解,重庆信托一季度净利润增长62.16%,恢复增长势头明显。

强化主动管理 完成两压一降指标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重庆信托信托资产总额2148.52亿元,同比增长1.11%,近年来呈现出逐年微增的态势。其中,主动管理规模1439.32亿元,占比68.61%。

“重庆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虽然不大,但主动管理能力强,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也是其净利润稳居行业前列的优势之一。”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这样表示。

2020年,信托行业严监管态势依旧,重庆信托严格落实监管部门“两压一降”要求,2020年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2019年保持零增长,业务占比仅为11%。同时,重庆信托全年压缩融资类信托规模超200亿元,降幅近17%。在自身规模小,压降难度大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监管部门下达的指标。

回归信托本源 转型成效显著

完成压降指标的同时,重庆信托坚持开展财富管理、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投资类信托、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类业务,上述业务存续规模达到857.74亿元,占存续信托规模的40%。

2020年重庆信托将财富管理的展业范围扩展到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全年面向非金融机构客户销售信托产品超185亿元,是2019年的2.6倍。当年共落地11单家族信托产品。

截至2020年12月末,重庆信托共存续15笔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322.61亿元。当年公司参与发行了国内规模最大的ABCP“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同行1号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产品发行总规模30.60亿元。

2020年,重庆信托继续在消费信托业务领域持续探索,疫情期间,为帮助酒店消费产业恢复客流,改善经营,公司与融汇温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重庆信托?尊享5号消费信托”,截至2020年末,公司消费信托产品规模余额约1亿元,多款同类型消费信托产品也在研发过程中。

2020年1到6月,重庆信托共设立六期“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系列慈善信托,总规模达1046.5万元,慈善信托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贯彻六稳六保要求 向企业让利超5亿元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重庆信托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实体企业提供必要金融支持,年报显示,2020年重庆信托新增服务民营企业信托规模312.41亿元,新增服务小微企业信托规模85.81亿元。2020年1-12月,重庆信托为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257.68亿元。

重庆信托表示,在疫情期间,公司主动走访企业,在了解到一些原本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后,主动对江西顺风光电、重庆渝江压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企业,采取了降低利率、免除担保债务、减免罚息等多种举措,累计向企业让利达5.45亿元,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

同时,公司做好投资者的协调与沟通,在风险可控范围内,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帮扶。在特殊时期充分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与实体经济共生共存。

虽然疫情影响给重庆信托业绩带来一定波动,但据了解,重庆信托一季度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1.22%,实现母公司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62.16%,经营业绩快速反弹。

改制20年以来,重庆信托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帮教助学、抚恤助残等多个领域的社会捐赠累计近2.52亿元。公司西南事业部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公司改制20周年,公司将坚持走稳健合规经营道路,坚持对投资者负责到底的态度,朝着打造‘信托行业百年老店’目标持续迈进,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兴业信托:2020年实现净利润11.64亿元

4月30日,兴业信托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9亿元,净利润11.6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达178.30亿元。在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的行业评级中,公司连续五年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兴业信托运用多元化金融服务手段,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设立银行间市场首单疫情防控债,向疫情防控主体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专项信托贷款,累计投放防疫信托资金74.49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其中,向湖北地区疫情防控主体提供信托融资3.02亿元;累计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提供信托贷款1.30亿元。

公司大幅压降传统通道类业务规模,提前完成非标融资类资金信托规模压降任务。截至报告期末,兴业信托存续信托业务规模3649.41亿元,较年初减少1850.18亿元,下降33.64%。全年累计新增信托业务规模1073.15亿元,累计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9.2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收入15.58亿元,占比进一步提升,达80.81%。

非标主动管理业务创新提质。大力推进非标转标专项业务,获得沪深交易所合计300亿元储架额度,有序开展入池资产组织。

绿色信托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成功落地全市场首单绿色疫情防控债券和绿色防疫ABS产品,启动国内首支生物多样性绿色慈善信托。公司绿色金融业务稳步增长,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末,兴业信托(含子公司)绿色业务存续规模余额超500亿元。

标品信托产品体系逐步完善。现金管理类产品日均规模232.27亿元,同比增长28.59%。权益类证券投资产品矩阵得到丰富,落地公司首单直销主动管理混合型TOF产品;设立业内首单开放净值型标准化绿色资产投资信托产品,填补行业在标准化绿色金融资产直接投资产品方面的空白。QDII额度增至2.8亿美元。积极推进全链条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地,不断加大承销业务拓展力度,在市场首单绿色疫情防控债中,首次在同一单ABN业务中同时担任SPV和分销商双角色。

主动管理证券服务信托业务体制得到优化。截至报告期末,家族信托、全权委托存续规模70.95亿元,较年初增长93.32%;薪酬递延信托存续规模6.27亿元,年内新增落地19笔。

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有序推进。全资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新增落地PE基金及并购基金类项目15个,新增规模56.99亿元。已投企业孚能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江西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正式成立福建业务总部,出台差异化业务推动政策,统筹推进省内业务拓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福建省内累计投放信托资金超过1400亿元,存续业务规模396.27亿元。自2011年以来,在省内累计缴纳各类税费80.45亿元。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建省纳税百强企业”,被福州鼓楼区委、区政府评为“鼓楼区20年功勋企业”。

五矿资本2020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7.19% 高质量发展业绩再创新高

4月28日,五矿资本发布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资产总额1334.94亿元,较年初增长4.93%;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3.43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2亿元,同比增长37.19%,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并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五矿资本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及金融行业转型等外部挑战,加强环境研判,坚决落实监管要求,严守合规风控底线,经营业绩持续提升,战略引领持续加强,管理改革持续深化。五矿资本以扎实的发展根基,输出有竞争力的服务产品;以领先的管控总部,强化后援支持与赋能;以健全的风控体系,保障经营成果质量;以畅通的资金补充渠道,为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五矿资本已构建了以“信托+租赁+证券+期货”为核心,以“银行+基金+保险”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2020年,五矿信托坚持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存续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大幅提升;增资70.51亿元,注册资本升至行业第2位,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信托资产规模7028.52亿元,营业总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7.95%,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7%。外贸租赁秉承持续稳健的发展策略,以大中型国有企业、地方龙头企业、优质上市公司为目标客户,不断改善传统业务结构。营业总收入36.92亿元,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15.80%。

2020年,五矿证券抓住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投行项目不断落地,债券承销规模增长显著,资管业务进一步明确业务方向,整体经营结构和盈利模式更趋合理,经营实力持续提升,行业评级首次达到A类A级。营业收入18.21亿元,同比增长44.44%,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43.32%。五矿经易期货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全力推进各项业务拓展,经纪业务日均客户权益规模创历史新高,做市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业务规模保持行业前列,整理经营情况良好,行业监管分类评级为A类AA级。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70.58亿元,净利润1.30亿元。

2021年,五矿资本将秉持“成为领先的产业背景金融服务集团”的战略愿景,以“稳健金融,百亿金控”为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金控公司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积极迎接行业监管新阶段,不断优化存量业务、探索增量业务,进一步塑造牌照核心能力,提升管理效能,发力产融结合,推动公司稳健、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良好开局,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持续优化业务布局 中铁信托2020年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中铁信托30日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33亿元,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80亿元,净资产9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8%。

2020年,中铁信托持续优化业务布局,标品信托、服务信托、家族信托实现突破,资产证券化业务逐步形成规模,业务转型升级创新迈出坚定步伐。截至报告期末,信托资产合计3259.4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1566.68亿元。

中铁信托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项目,一方面,积极与重大项目对接,积极参与民生项目,创新交易结构,通过多种方式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支持众多产业发展,既服务于工商企业资金需求,又对节能环保、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2020年,公司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各类工商企业总额626.62亿元,支持实体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服务四川经济发展方面,与地方战略全面对接,积极参与成都等多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2020年,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四川各类工商企业和地方建设总额357.48亿元,获评“四川服务企业100强”。

公司服务客户多元化理财需求,为众多机构和投资人提供专业理财服务,2020年为投资者创造信托收益超过209亿元。

中铁信托发挥金融信托优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曾连续三年获评四川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四川慈善“百企扶贫”行动突出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动信托文化建设,中铁信托牵头完成中国信托业协会2020年度的重点课题《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并获行业专题研究第一名。

面对信托行业面临发展转型的环境,中铁信托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加快向“信托投融资+资产管理”双主业模式和“投资银行+服务信托”双辅业模式演进,实现公司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均衡、更可持续发展,努力把中铁信托建设成为行业一流的现代综合金融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