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去地产在不经意间 物业服务板块分红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中信证券:去地产在不经意间 物业服务板块分红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2024年03月29日 10:04 新浪港股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物业服务板块在历史上经常随着开发板块估值起落而起落,投资者对于物业服务行业业务和财务独立性缺乏信心,没有充分享受到现金牛行业应该享受的股息回报。历史上,地产和物业服务行业名义上虽然分拆,但资产负债表管理(融资,分红等)却实质关联。2024年初物业服务龙头企业纷纷上调股利支付率,是板块真正去地产化的标志性事件。伴随着高分红而来的是服务行业规模、盈利能力稳定、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净流入的观念深入人心。当然,物业服务板块分红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市场高度认可提升分红派息的物业服务公司价值

  大物业服务企业趋势性提升分红派息比例,按2023年3月27日收盘价,前7大市值的物业服务公司(华润万象生活(01209)、万物云(02602)、中海物业(02669)、碧桂园服务(06098)、保利物业(06049)、招商积余(001914.SZ)、绿城服务(02869))平均股息率达到4.2%,最高达到6.2%。这些公司2023年全年分红总计54.7亿元,同比上升50%,快于净利润3%的增速。提升分红派息的四家大公司(华润万象生活、万物云、保利物业、绿城服务),其派息政策宣布后3个交易日(尚不满3个则按照最长可统计算)市值平均上升6.2%,跑赢指数7.4%,分红派息相对保守的三家公司(碧桂园服务、招商积余、中海物业)在派息政策宣布后3个交易日,市值平均下跌12.6%,跑输指数12.2%。

  正反两方面原因令投资者高度认同物业服务公司提升派息

  从正面来说,物业服务是现金牛生意,六家龙头公司(中海物业未公告)在2023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是净利润的1.37倍,且多数有息负债几乎为零。即便面临经济周期的挑战,头部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未恶化,板块具备可持续分红的基础。

  从反面的角度来看,并购市场低迷,流程改造投资则常常被污名化为“带资进场”,企业存在资金投不出去的困扰,到2023年年底七大公司的货币资金总计690亿元,同比增长18%。部分企业历史上将资金拆借给关联方房企,形成了一些坏账减值,更令投资者担心。高分红可以在现阶段化解货币资金累积压力,降低物业服务公司资产负债表的不确定性。

  高分红的投资主线有望长期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高分红的投资主线可以长期持续。客观条件上,物业服务行业盈利能力高度稳定,2023年七大公司的基础服务平均毛利率14.1%,较之2022年仅仅下降0.1pct,若剔除关联方出险企业,则平均毛利率从12.4%提升到12.8%。万物云、保利物业、绿城服务、中海物业等公司基础服务毛利率有小幅上升。科技赋能流程提效和亏损盘退出,决定了企业动态盈利能力稳定。行业续约率高,2023年七大公司基础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5%,龙头公司中基础服务增速最低的企业也能实现相关收入8%的增长。而且,绝大多数龙头企业都高度重视市值管理,股利支付率也还有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

  部分企业股利支付率长期偏低的风险;开发行业下行,导致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持续萎缩的风险;物业服务公司存量外拓越来越重要,可能导致拓盘分化,部分缺乏品牌口碑和科技能力的企业竞争力受损的风险;部分物业服务公司,报表关联交易减值准备可能尚未计提充分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史丽君

物业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