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这堂大课,哈工大亮出真功夫!

讲好这堂大课,哈工大亮出真功夫!
2024年03月27日 18:57 哈尔滨新闻网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开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责任。近日,世界冠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一线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一校三区148位教师,在哈工大首届“大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大赛上同台竞技。

参赛教师围绕“大思政课”建设成效,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上下携手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丰富成果。

师资汇聚“大合力” 直击教育教学痛点、难点

如何让同学们具备“强国有我”的身心力量呢?

羽毛球世界冠军、体育部教授陈金与团队建设“育体同育心”的优质体育课程,唤醒体育“思政基因”,将“冠军资源”融入“教学资源”,在教授冠军技艺的同时,引领学生体悟冠军心境,激发学生从自身做起,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走向“人生冠军”。“我们一直致力于将传统羽毛球课打造成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多元课堂’,同时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比赛前,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备赛,一起总结、凝练教学方法,每一步都精心打造,备赛的过程也是一股强大的助推力,在反复打磨和反思中,对教学方法有了更深的领悟和提升。”陈金说。

如何使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提升和素养养成同步实现呢?

人文社科学部副教授张扬和团队教师在《大学英语综合》课程中重构学术语言知识模块、创新教学手段、以“民族文化、中国精神”等为课程思政切入点,引导学生“沉浸式”用英语完成“红色见学路线”讲解、宣传,卫星发射中心也有他们进行实地外语教学与访谈的身影,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中国精神”,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英语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领悟“大思政课”使命 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我经常思考可以在哪些时间空间、以什么样的方法路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让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效?”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骁宇深知,良好的关系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他从身边小事做起,一个蛋糕、一次谈心、自制荣誉证书,将年级大会开到操场,讨论如何对待领先和落后……让学生感受到每时每刻的关注,运用多种方式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期待全景展示出来,激励学生成长。

从“小课堂”走向“大课堂” 广建实践育人平台

“长大后,我成为了你!”于婷婷是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2006年,还是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的她,聆听了党支部书记冷红老师赴安徽省参与水灾灾后重建、贡献优异编制成果并获得表彰的故事。如今,留校任教的她沿着冷红老师的足迹,将哈工大对她的培养过程提炼成方法论,建立起场景化的教学模式,打造出“行走的课堂”。她带领学生行走于冰天雪地、泥土乡村,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吉林省桦甸市红石镇、尚志市一面坡镇,都有他们的规划成果。在实践中,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深刻领悟到:有国才有家,要绘好一张张规划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广聚各路贤达 不打无准备之仗

本次大赛邀请了“时代楷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资深媒体人、国之重器一线专家、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还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两名学生代表作为评委。

“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在点评比赛时说:“我作为评委参加了很多思政课比赛,像这样专业、高标准的比赛,哈工大还是第一个。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哈工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希望比赛继续承办、发扬光大,通过竞赛将学校思政工作做实做细,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为学生评委,电信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佳萌现场聆听了每位老师的创新汇报,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我校教师为做好“大思政课”建设下的真功夫,切实体会到哈工大特色“大思政课”对同学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有力的塑造。

赛前,“时代楷模”、院士、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等先后开展了系列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参训教师收获颇丰,深有感触。

比赛自2024年1月启动以来,一校三区共148位教师踊跃报名参加。

能源学院辅导员赵书馨和徐璐、付佳鑫、林东慧3位室友不约而同报名参赛,4人均获奖。“我们4人处于‘离学生最近’的岗位,本着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引导青年学子增强自信、树立报国之志的共同愿景,不约而同地参加了比赛,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我们共同斩获殊荣,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继续携手并进,将比赛的宝贵经验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思政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为构建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大思政课”体系添砖加瓦。”赵书馨说。

5年来,哈工大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交上了颇具特色的哈工大思政育人答卷。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深刻把握“大思政课”之“大格局”,汇聚“大合力”,搭建“大平台”,打造高品质“大思政课”,让哈工大青年在“大思政课”的滋养下,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梁英爽 哈尔滨日报记者 纪天伟

原标题:讲好这堂大课,哈工大亮出真功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思政课 哈工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