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京迎来史上最特殊奥运会

外媒:东京迎来史上最特殊奥运会
2021年07月24日 12: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东京迎来史上最特殊奥运会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第32届夏季奥运会23日晚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国立竞技场举行了开幕式。本届奥运会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史上首次延期一年,并在举办城市东京处于紧急事态宣言下的形势中启动。包括开幕式在内,大部分比赛场馆采用无观众的“空场”方式,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由于对疫情扩大的不安情绪和直至开幕前接连出现的奥组委的混乱,此次奥运会缺乏庆典氛围,不同寻常。

“这是充满希望的时刻”

据共同社东京7月23日报道,这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第二次在日本举办夏季奥运会。有205个国家、地区和难民代表团共计约1.1万名运动员参赛。在截至8月8日的17天里,将举行史上最多的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说:“今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让我们享受它吧。这是体育的团结力量,是和平的信息。它给我们希望,我们将一起走下去。我们向日本人民致敬,没有他们就不可能举办本届奥运会。”

报道称,担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名誉总裁的德仁天皇随后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

报道指出,开幕式观众席空空荡荡。许多人质疑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举办奥运会的价值,但同时仍渴望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能带来鼓舞人心的时刻。

报道认为,尽管组织者希望本届奥运会将象征全球团结和抗击病毒的胜利,但赛事的主办城市似乎正在输掉这场战斗。

报道称,在乐团演奏的广受欢迎的日本游戏背景音乐中,运动员们走进看台上空空如也的体育场。在举着设计成漫画对话框的代表团标牌的日本引导员引领下,运动员们向镜头而不是人群挥手致意。

报道指出,开幕式融入了日本传统,凸显带有现代文化色彩的精湛技艺,同时赞颂在全球卫生危机期间为奥运会而训练的运动员。

另据路透社东京7月23日报道,东京奥运会23日拉开帷幕,这届奥运会不同寻常,焰火照亮的是空荡荡的体育场,现场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人们设置了默哀环节,并向与1964年奥运会存在关联的木制奥运五环所代表的日本传统致敬。

报道称,这届奥运会推迟了一年,在新冠疫情再次抬头并于世界各地夺走生命之际,组织者不得不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举办一届几乎没有观众的奥运会。

就连通常明星与名流云集的开幕式也异常安静,人们需要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并且有指示牌呼吁人们“在场馆内保持安静”。

报道指出,无论如何,它标志着一次世界性聚会,全球有处在疫情不同阶段的数以亿计观众收看这项最重大体育赛事的开幕式。

报道称,开幕式视频简要回顾了日本的奥运之路以及自2013年东京被选定为主办方以来世界面临的挑战。

据报道,在灯笼的光亮指引下,木制圆环进入场内。随着绳索的牵引,这些圆环变成了奥运符号。

制作五环的木材来自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带来的种子长成的大树。

此外据德新社东京7月23日报道,曾4次获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现年23岁的日本网球巨星大坂直美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了主火炬。

报道称,奥运火炬在日本各地进行了为期121天的传递活动。此次火炬传递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相当低调。

疫情和疑虑挥之不去

据埃菲社东京7月23日报道,因新冠大流行成为史上最特殊一届奥运会的东京奥运会在几乎没有观众的情形下举行开幕式。在此之前,日本德仁天皇和首相菅义伟接待了约15位外国政要。

报道指出,受到严格防疫措施的影响,与往届奥运会相比,今年前往东京出席开幕式的外国政要人数被控制在最低限度。

报道称,在受邀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中包括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国法国的总统马克龙,此外还有美国总统夫人吉尔·拜登。

据报道,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总数被缩减到不足1000人。

报道称,东京奥组委设计了一系列适用于所有赛事参与者的严格健康和安全措施,包括严格限制他们在城市中的行动和密切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等。在开幕式上就可以看到这些措施的执行,如参加运动员入场式的成员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据美联社东京7月23日报道,经历了重重困难、因为疫情而推迟的东京夏季奥运会终于在23日晚间开幕,灿烂夺目的焰火和电视直播的舞蹈在一个几乎没有观众的体育场上演。这场异常冷清的开幕式为一届疫情期间的独特奥运会定下不同寻常的基调。

报道指出,这届奥运会缺少通常的群体能量,它开幕的背景是,人们在诸多方面对主办国抱有愤怒和怀疑,但组织者希望接下来激动人心的赛事能抵消普遍存在的反对。

报道称,几个月来,日本各地的忧虑不安令开幕式上精心打造的盛大场面面临黯然失色的风险。然而,在23日黄昏过后的体育场内,一场精心安排的仪式试图表明,奥运会和它的精神正继续前行。

蓝色灯光照着空空的观众席,响亮的音乐盖过场外零散抗议者要求取消奥运会的呼声——取消奥运会的观点在日本十分普遍。

组织者为死于新冠肺炎的人们进行了默哀。在默哀结束和音乐暂停时,抗议声在远处回荡。

运动员们像通常那样按代表团入场,有些人保持了社交距离,有些人则以与组织者的希望完全相反的方式聚集在一起。

他们热情挥手——对着数千个空座位,对着渴望观看他们比赛、但无疑正琢磨如何看待这一切的世界。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举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许畅 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