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市:开盘价18美元 较发行价上涨28%

滴滴上市:开盘价18美元 较发行价上涨28%
2021年07月01日 00: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消息,滴滴今日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IDI”,发行价为14美元/ADS。滴滴今日开盘价为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8.5%,按照开盘价计算,滴滴市值超800亿美元。

  滴滴成立于2012年,从网约车业务起家,至今已成为涉足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社区团购、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的多元化企业。

  招股书显示,滴滴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大板块,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社区团购、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招股书显示,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人民币、1548亿元人民币和1417亿元人民币;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滴滴的营收为422亿元人民币。

  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人民币、97亿元人民币和106亿元人民币;而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个月,滴滴的净利润为55亿元人民币。

  在新业务上的巨大投入,是滴滴多年来持续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滴滴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主要原因是剥离了橙心优选,其财务数据不再并入滴滴报表,并且带来了投资收益。

  股权结构方面,IPO后,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滴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青和滴滴高级副总裁朱景士合计持有9.8%的股权,按照1:10的超级投票权比例计算,不考虑IPO增发稀释的情况下,程维、柳青和朱景士三人合计投票权为52%。其主要股东软银优步腾讯则共占股38.6%,投票权共占20.5%。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滴滴滴滴出行
相关专题: 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