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让时间停止吗?

我们可以让时间停止吗?
2021年06月30日 09: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时间的脚步滚滚向前、永不停歇,成为了许多人焦虑的来源。相信谁都有过想让时间静止的时候,有时可能是为了留住一段欢乐时光,有时则可能是不想让所爱之人离自己而去。

  科幻小说、电影或电视剧中也时常出现“让时间暂停”这种令人艳羡的超能力。但这真的有可能实现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在物理学、哲学、以及人类感知能力等领域展开深入探索。

  首先,我们要给时间下一个定义。“对物理学家来说,时间并没有那么神秘。”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肖恩•卡洛尔表示,“时间只是宇宙各个部分加贴的一个标签,告诉了我们某件事是在何时发生的。”

  卡洛尔补充道,许多物理方程并不会区分过去、现在和未来。但爱因斯坦相对论中却提到了时间。根据该理论,时间可以由时钟来衡量。而由于时钟的各个组成部分会在物理空间中移动,时间便会与空间产生一种纠缠关系,形成“时空”这个更大的概念,这便是奠定宇宙的基石。

  众所周知,相对论证明了时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名观察者相对于另一名观察者的运动速度。如果将某人和一只时钟放在一艘以光速运行的宇宙飞船上,那么与地球上一名静止不动的观察者相比,前者会觉得时间慢很多。假如一名宇航员掉进了黑洞里,由于黑洞的巨大引力可以使时间发生扭曲,因此与远处的观察者相比,宇航员感受到的时间也会放慢很多。

  但卡洛尔指出,这些都不算真正使时间静止。两台时钟可能会因为相对论产生差异,但各自都在自己的参考系之内记录着时间的流动。

  如果你在黑洞附近,“你根本不会注意到任何区别。”卡洛尔指出,“你手表上的秒针依然是每一秒走一次。”

  在卡洛尔看来,“让时间静止”其实说不大通。我们之所以知道某辆车正在行进,是因为在不同的时间点上,这辆车所处的空间位置也会有所不同。“运动的变化是相对于时间发生的,因此时间本身并不会动。”换句话说,如果时间停止了,那么所有运动也都会随之停止。

  虽然科幻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节:主人公使其他所有人的时间都暂停了,只有自己可以自由活动。但这种情况其实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空气是否也停止运动了呢?”卡洛尔问道,“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会被围困在空气这个‘牢笼’中了。”

  他补充道,拥有这种能力的角色可能什么都看不见,因为光无法传播到他们的眼球中。“没有一个有关时间暂停的情节能够自圆其说。”

  关于物理学,暂时先说到这里。但时间并不仅仅是时钟上的读数,还可以是我们心灵与身体的感受、亦或是世界的自然节律。就后两种情况而言,时间就变成了一种主观概念。

  “人们对时间的主观印象有时非常有趣。”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哲学家克雷格•卡林德表示。他描述了一种著名的心理学现象,名叫“停表错觉”:如果某人将一只时钟放在自己视野的边缘处,盯着别处看一会儿,再猛地将视线转向时钟的秒针,此人就会产生一种“秒针似乎停摆了”的错觉。

  “秒针似乎的确会停一小会儿,就好像时间静止了一样。”卡林德指出。

  这种错觉主要是由眼睛的快速扫视动作引起的。在眼球快速运动时,为避免人们看到的景象糊成一片、混乱不清,大脑其实会对当前看到的信息进行“编辑”,使人们产生了一种“视野连续变化”的错误印象。

  但问题是,我们所感知到的“时间”与物理学家讨论的“时间”之间有何关系呢?卡林德在多本书中探讨了两者之间的联系,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此尚未达成定论。

  至于时间有没有可能静止,卡林德认为:“如果我们说的是对时间的主观感知,那么利用停表错觉,我们可以让时间稍微‘暂停’一小下。但这应该就是我们的极限了。”(叶子)

物理学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