嚯,意大利又“站队”了——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更为重要”!

嚯,意大利又“站队”了——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更为重要”!
2021年06月29日 14:1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嚯,意大利又“站队”了——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更为重要”!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访问意大利,并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迪马约在发布会上宣称,意大利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比与中国的关系“更为重要”。

“我们与中国是强有力的贸易伙伴,有着历史性的关系,但这并不妨碍、也无法同我们与美国的价值观联盟相提并论。”迪马约说。

迪马约还借这个机会强调了一番意大利的“价值观”立场。他声称,意大利是美国的盟国,也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这不仅是一个战略联盟,而且还是一种‘价值观’,使得‘民主国家’可以解决‘人权问题’,而意大利一直站在第一线。”

布林肯则对迪马约的表态“表示欢迎”:“美国和欧洲盟友都意识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存在复杂性,有对立,有竞争,但有时也有合作。”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指出,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让美国“深感担忧”,尤其是2019年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更是引起美国的密切关注。而当时代表意方签字的,恰好就是时任劳动和工业部长的迪马约。

报道称,身为G7成员国的意大利主动进入“中国的势力范围”,显然极大地震动了美国政府。

对此欧盟和美国也使出了多种手段,试图减少意大利对中国投资的需求。Politico注意到,在欧盟的疫情后经济复苏基金中,意大利获得了2900亿欧元的最大份额。

今年6月,美国政府又提出了“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声称这是一项“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建设性计划”,将向这些国家提供“中国以外的选择”,而意大利也是该计划的参与者之一。

除意大利外,布林肯此次欧洲之行还访问了法国和德国。美媒指出,布林肯此行的而目标是要重建美国与欧洲盟友关系的延续,寻求“联欧抗中”。

但美国“联欧抗中”的目的,真能如愿以偿吗?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3日曾告诉美媒,无论“如何努力呼吁对中国采取行动”,G7盟友之间仍存在明显分歧。这种分歧,在布林肯出行前就已存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