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基金经理也馋了?"白酒大神"转战新能源 飙涨继续?李大霄罕见提示风险

白酒基金经理也馋了?"白酒大神"转战新能源 飙涨继续?李大霄罕见提示风险
2021年08月10日 08:14 券商中国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今年以来的业绩冠军 收益率高达85.5% 跟着"宁"茅走 有肉吃!前海新经济(000689)一键购买链接>>

  专注白酒的基金经理“转战”新能源行业,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近期白酒行业的持续调整与新能源板块的持续火热,此消彼长间难免令人“眼红”。8月4日,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于近期发售,并由侯昊执掌。作为明星基金经理,侯昊在去年白酒板块“出圈”的行情中大放异彩,其掌管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涨幅约为113%。此次侯昊“跨专业”在板块高位时接手新基金的发行,不难看出其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后市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新能源热”并非空穴来风,随着碳中和概念的持续发酵,以及中美接连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汽车的电动化发展,全球主要市场的消费潜力正愈发明朗。据测算,若规划顺利实施,美国新能源车10年内时间市场规模将增长25倍。我国也规划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占总销量50%以上。

  但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板块的追逐以及股价高企背后的溢价,是否已经透支了增长的潜力?持谨慎态度的不仅有已获利了结的资金,甚至包括“多头司令”李大霄,其在微博向投资者提出疑问:“截止到2021年8月6日,某板整体上用1元只能换0.109元净资产,是否合算?”

  新能源基金发行度加快,白酒基金经理跨专业“兼职”

  据统计,自3月底“抱团股”调整结束后,新能源板块率先回暖并一路上扬。从4月份开始,中证新能车指数的累计涨幅达到63.59%,近一年的累计涨幅为114.18%。相关行业的基金也密集发售,今年以来共有26只新基名称中包含“新能源”字样,合计发行份额达137.5亿份,去年同期仅有5只,而今年仅六、七月份就有13只。

  8月4日,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8月12日至9月13日公开发售。

  合同显示,招商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该指数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具有较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代表性,前十大权重股中,比亚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所占权重接近30%。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由侯昊和刘重杰担任基金经理。侯昊是专注于白酒行业研究的明星经理,现任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平均年化收益达28.98%,掌管8只基金合计规模逾900亿元,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A份额的规模达658.45亿元,基金成立六年多以来收益率达367.81%,居同类排名第一。此番“转专业”到新能源领域,侧面印证了市场对于该板块的追捧。

  海内外均有政策利好,“风继续吹”?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8月3日,商务部发布了《俄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下一步,我国企业可考虑把握俄罗斯市场增长机遇,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加大对俄罗斯新能源车出口及在俄罗斯营销和推广,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与俄罗斯探讨开展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合作,包括充电设施建设、管网优化、调度输配优化、智慧服务、边远地区供应等,共享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

  美东时间8月5日,白宫官网也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设定了美国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50%的目标。而据测算,假设美国汽车年销量不变,新能源车销量2021-2030年CAGR需达到43%,才能实现2030年新能源车渗透率50%的目标,即10年时间市场规模增长25倍。届时,美国市场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超过700万辆。

  西部证券预计,美国汽车市场终端需求强劲,下半年将迎来补库行情。2021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市场供不应求,库存水平持续降低。供给端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汽车产量降低。需求端由于疫情逐步受控,出行消费需求得到释放,疫情期间积累的个人储蓄高位势能,转化成为汽车消费能力。

  中、欧、美是碳排放最大经济体,荷兰环境评估署(PBL)发布的报告中提到,2019年中国(26%)、美国(13%)、欧盟(约9%)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合计占全球的48%。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经济体,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超25%,人均排放量高于欧盟,与日本接近。

  光大证券指出,“碳中和”成全球共识,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能够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石化能源的消耗,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对于中国产业链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光大证券认为,一方面,已经在LG、SKI产业链中的中国供应商会受益于美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具有了全球竞争力,在未来加剧的竞争过程中优质企业有望愈来愈强,即使在美国市场开拓不顺,也可以提升在其他区域的市占率。

  李大霄对新能源板块提示风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以常年坚定唱多A股而备受关注,但面对目前市场对于新能源追捧的热潮时,也罕见地提示了风险。

  8月6日,李大霄发文表态,基金投资者指导基金经理具体购买某板块,无异于患者在手术台上指导医生操作。

  这一观点的背景是前几天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在微博透露,其做资产管理朋友的某个大客户“意见很坚决的说,你不调仓我就赎回去买新能源ETF。”而该产品的投资策略最终是否会接受客户的“指导”尚且不得而知。

  “经典的彼得林奇鸡尾酒理论重现在A股市场,说的是在鸡尾酒会上,客人从聆听林奇变成向林奇荐股,巨大的危险就出现了。这次何尝不是这样呢?”

  李大霄指出,当下股票投资者数量为1.9亿,但基金投资者却达到6亿,大量资金集中到少数热门基金经理的手中,而热门基金经理的交易策略似曾相识,热门赛道交易十分拥挤,天量资金集中在极少赛道上,就容易造成某赛道短时间获利效应的出现,今年的“新能源热”,相较于去年的白酒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大霄还在文末“拷问”投资者:“当基金持有者指导并威胁基金经理的时候,此时要计算一下,截止到2021年8月6日,某板整体上用1元只能换0.109元净资产,是否合算?”  

  截至8月6日收盘,据市净率指标计算,Wind分类中的“锂电池指数”成分股为市净率为10.15倍,处于历史100%分位—即估值水平达到历史最高,而行业内龙头享受了更高的溢价: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市净率分别达到了19.47与10.77,意味着平均每1元股价仅代表公司0.051元和0.092元的净资产。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