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破净” A股压舱石板块绝地反击?

超八成“破净” A股压舱石板块绝地反击?
2021年08月09日 18:20 数据宝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超八成“破净”,A股压舱石板块绝地反击?10股市盈率不到5倍,分析师喊出龙头60%以上空间

  原创 梁谦刚

  经过近两个月的下跌,银行板块市净率降至历史新低,市场上的银行股普遍变成了“白菜价”,超过八成的银行股目前处于“破净”状态。

  热门赛道分化

  概念龙头普遍降温

  今日早盘芯朋微国科微芯源微芯原股份东软载波北方华创等跌幅在10%以上。午后芯片概念迅速反弹,其中芯源微、北方华创、神工股份复旦微电一度拉升至1%以上。截至收盘,国科微跌幅10.04%排在首位,聚飞光电立昂微跌超7%。

  消息面上,央视财经评论员日前发布文章称,“芯片荒”困扰汽车市场已有时日,今年甚至有多家车企因“缺芯”而停产或减产。据悉,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目前汽车芯片价格普遍上涨10倍到20倍,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面临着“一芯难求”的局面。

  芯片价格暴涨背后,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乱,从而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央视财经评论员指出,“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层决不会手软。

  伴随芯片价格大涨,芯片概念股走势同样火爆。数据宝统计显示,不含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与年内低点相比,芯片概念股最大涨幅均值达到92.9%,80股年内区间最大涨幅翻倍。截至目前芯片概念股A股市值合计飙升至6.58万亿元,超过食品饮料、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与芯片一样大幅波动的还有锂电池、新能源车、多晶硅、稀土永磁等热门题材,如锂电池概念股星源材质诺德股份利元亨奥克股份等跌超7%,光伏概念股上机数控捷佳伟创广汇能源跌超8%。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期的强势上涨后,不少热门赛道个股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短期盈利丰厚将进一步放大相关板块的波动。

  低估值板块反弹

  银行市净率创历史新低

  科技成长的交易拥挤也在倒逼市场寻找其他的好方向,主力资金逐渐转向低估值板块。食品饮料、旅游、家电、银行、工程机械等行业今日出现集体反弹。

  资金面上,近五日主力资金净买入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银行、休闲服务,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作为大盘的“压舱石”,银行板块不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角度,均处在各行业最低位置。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业市盈率6.37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市净率0.62倍,创历史新低。

  今年一季度,银行股一改往年的“低调”,走出了一波“昂扬”的行情,一度跑赢了沪深300指数。从6月份开始,银行指数跌破60日线,经过近两个月的下跌,市场上的银行股普遍变成了“白菜价”。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的银行股目前处于“破净”状态。

  国泰君安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低基数效应之下,预计银行中报业绩高增长,上半年信贷需求旺盛,二季度息差收窄压力减弱,营收有望上行,利润增速和资产质量将明显改善。银行累计涨跌幅、基金持仓位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凸显。中报行情催化,叠加市场风格纠偏,银行反弹窗口已经打开。

  从最新估值水平来看,10只银行股滚动市盈率不到5倍,包括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华夏银行市盈率3.92倍排在最低位置。

  不少机构认为,2021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以及货币政策等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不高,因此,银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趋于平稳向好。一季度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已经回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预计2021年银行业整体拨备计提力度不会下降。

  从未来成长性来看,部分银行股存在增长潜力。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14只银行股今后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速有望超过10%。预测增速最高的是江苏银行,2020年、2021年、2022年预测增速分别为19.96%、18.98%、20.79%。在这14只银行股中,对比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兴业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等7股上涨空间在40%以上,兴业银行上涨空间65.33%排在首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