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神剧"又开播!李国庆带20多人强行进入,撬保险柜拿走资料!当当也有回应,到底什么剧情?

当当"神剧"又开播!李国庆带20多人强行进入,撬保险柜拿走资料!当当也有回应,到底什么剧情?
2020年07月07日 17:19 券商中国

从“霸占”公章,到离婚大戏,再到撬保险柜,当当的“家务事”剧情越发丰富。

7月7日上午,当当官微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并称“公司已报警”。李国庆则在20分钟后宣称,李国庆携代理CEO等人依法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

此后,双方陷入隔空喊话模式:当当对李国庆的“依法接管”直斥“这是假话”,李国庆“已被警察带走”;而李国庆则随即回应称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请大家各司其职。相关内容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在高考首日刷出极强的存在感。

7日下午,李国庆更是晒出长文控诉,对当当“痛失战略机遇深感痛心”。在公司管理上,李国庆自称“老狗走新道磕磕绊绊”,并称拟提请董事会批准辞去当当CEO职务,选举原当当高级副总姚丹骞出任CEO,李国庆仅保留当当董事长一职。

在隔空喊话之外,李国庆与俞渝的离婚案也仍在胶着当中。围绕着当当股权之争,双方争抢不下。股东分道扬镳后,当当网又将何去何从?

李国庆二度闯当当?

如果不是当当官微的惊天控诉,吃瓜群众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庆俞年第二季已经开播。

7月7日上午9点43分,当当官微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当当表示,公司已报警,目前在处理当中。当当顾客的正常购买、供应商的正常结算都不会受影响。此外,当当还@平安北京、平安朝阳、平安东城等一系列北京公安分局的官微。

对于当当的控诉,李国庆方面自然准备好了反击。仅在20分钟后,“李国庆早晚读书”的微博即宣称,当当董事长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等人依法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无论是当当方面还是李国庆,都在强调法律程序、相信司法公正。自然,这样一起闹剧也引来了警方介入。

在李国庆回击后,当当方面向供应商发表严正声明称:李国庆今天微博说接管当当了,这是假话。李国庆已经被警察带走。请大家安心,继续原来的业务代表正常开展业务。

随后,李国庆通过微信群向媒体透露,自己在香河园派出所,“正在接受公安调查,就不接电话”。

至7月7日午间,李国庆再次发声。他在微博中写到:现在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作为当当董事长,首要目的是要保证当当的正常经营,这一点不用担心。请员工也安心工作,目前组织架构不变,大家各司其职。

7日下午,李国庆更是在微博发布“来自李国庆的一封信”,晒出长文控诉。他提出,4年前由于其和俞渝度公司经营管理存在很大分歧,出于维系家庭关系稳定、和谐等因素,双方约定由俞渝管理当当公司3年。如今4年已过,俞渝依旧没有交还公司管理权之意。

在公司管理上,李国庆自称“老狗走新道磕磕绊绊”,并称拟提请董事会批准辞去当当CEO职务,选举原当当高级副总姚丹骞出任CEO,李国庆仅保留当当董事长一职。

“关于李俞之争,吃瓜群众只不过当成八卦在看,可对于我及众多小股东来说,这是一场自救运动,既是挽救我自己的权益,挽救小股东的权益,更是挽救当当,挽救未来,同时也是挽救俞渝。”李国庆在声明中痛陈,如果业务衰败,公司价值缩水,霸占再多股权也如同废纸。

一路剧情跌宕起伏

从暮春到盛夏,当当家的瓜可算是没完没了。

今年4月26日,李国庆带领多人前往当当夺回公章,并宣布全面接管当当。彼时李国庆表示,已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俞渝仅为董事,无任何职权。

此后,当当方面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当当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4月28日,李国庆在微博发布当当网的“人事调整公告”,涉及大量高管变动,并称由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人事调整事项将在一周内完成交接。此后,28日下午,李国庆再次通过微博喊话当当员工,表示每天下午2点安排助理到当当接需要盖章的文件。

最近进展显示,虽然当当方面就抢公章一事报警,但据警方调查,李国庆方面并无违法行为。对此,李国庆向媒体欣然证实消息,当当则回应称“令人震惊”,并已提请行政复议。

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抢夺公章背后,李国庆与俞渝的离婚案也同样成为看点。6月15日,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第二次开庭。凭借着视频直播平台的便利,李国庆在期间可算是金句频出:

“质证她提出婚姻没破裂的证据,我真恶心,还怎么叫没破裂,给我这么泼墨抖落我的隐私。”

“我这都分居两年零五个月了,还得质证感情破裂与否。”

“想证明我情绪偏激,不适合参与经营管理,不适合在当当持股,这法院还管得着吗?给人家法院添麻烦,浪费公共资源。”

“没有抢公章的事,菜园子她种不好就我去种呗。”

“离婚,股权平分天经地义。俞渝要变成婚姻受害者就可以四六开,可是出轨的证据呢?没有啊!”

在李国庆的最新声明中,他再次提出,“俞渝与我之间的离婚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尽管我是当当公司的唯一创始人,带领当当公司长达20余年,但俞渝一再使用侮辱、诽谤、拖延等手段,意图在财产分割时获得不当优势。我相信法律的公正性,股权作为夫妻共有财产,夫妻双方各自分得一半实属天经地义。”

短期来看,二人离婚的闹剧还将继续。在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李国庆和俞渝仍一同上榜,其合计70亿的财富值排名在573位,系近年来最好成绩。

热搜之下其实难副

摔杯子、抢公章、闹离婚、进警局……在公司不省心的股东一路“神操作”之下,当当网近期连续登上微博热搜。然而,过于频繁的瓜却让网友们感觉到疲惫。有网友直言,“时不常就来炒一炒,真是奇葩”。

事实上,在八卦之外,李国庆的离婚案直接影响当当的股权分配问题。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俞渝在当当中最终受益比例达到64.2%,李国庆则仅有27.51%,但实际上均为夫妻共同财产。

在4月闹出“抢公章”风波之时,李国庆曾表示,其组织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另外持股8%股权的小股东选择支持他。目前,李国庆对外发生仍采用“当当网董事长”的头衔。

有知名律师指出,按照现行的司法实践,在判决离婚之外,当当网的股权分割存在三种可能:一是另案处理,二是双方平分股权,三是一方持有股权另一方折价推出。在双方均为公司股东的情况下,股权转让相对较好处理,但离婚案件中法院是否会综合考虑何种安排对当当更为有利,尚属未知。

回顾以往,当当曾经是可与京东一争高下的头部互联网电商。在早期成为赴美上市的第一股之后,当当的剧情就已一路下滑,更在2016年私有化退市。目前,当当的定位已经回归卖书主业,其曾经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已难寻踪迹。当当如此高开低走,实在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而在李国庆7月7日下午的两千字陈词中,同样直指当当的战略问题。他在公开信中称,“争产不是我的初衷,而是出于对当当过去几年痛失战略机遇深感痛心”、“5年前我布局的:出版,电子书,网络文学,影业ip,实体店,文化地产,时尚自有品牌百货等,这每一个领域本来都有机会增长出一个新的当当网,本该获得老当当纸书同等的利润”。

不过,当当网近年来业绩如何?2019年1月,当当副总裁陈立均曾向媒体表示,2018年“当当网销售额一百多亿,四亿多利润,持续5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在今年4月的“抢公章”风波中,副总裁阚敏也介绍,“去年当当网销售、利润都是同比增长两位数”。

如当当高管给出的数据属实,李国庆和俞渝均不愿放手的理由也可想而知。双方虽然争抢不下,但在多番撕破脸后,离婚的剧情恐怕难以反转。股东分道扬镳后,当当网又将何去何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国庆 当当 俞渝 微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