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破历史纪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9万亿,单月猛增2万亿

再破历史纪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9万亿,单月猛增2万亿
2024年03月19日 07:46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据中基协3月18日披露的数据,截至2024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6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9家(包括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9.30万亿元。

  环比来看,受益于A股强力反弹,得益于行情的升温以及存量市场的“加购”,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在新发市场较为沉寂的背景下单月环比增约2万亿元,增幅达7.09%。其中,ETF再度“居功至伟”,单月新增规模创下新高,也带动了股票型基金规模环比增近18%。

  QDII基金同样创下单月两位数的增幅,而此番上涨则源于港股市场的升温,涨幅居前的基金均由重仓香港市场的基金包揽。

  公募基金单月规模增近2万亿

  首先从规模上来看,1月末公募基金净值约为27.36万亿元,而2月份这一数值达到了29.3万亿元,单月净增1.94万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基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分别为17.93%、7.55%和5.77%。此外,货基规模涨幅达到了7.16%,QDII基金规模增幅达到10.28%。

  具体来看,2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共有59只,累计规模约为359亿元,创出了两年来的新低。其中,股票型基金成立规模仅有约39亿元,同样也是近两年新低。因此,各类基金规模上涨主要得益于行情的升温以及存量市场的“加购”。

  2月份A股与港股联袂上涨,沪指单月上涨8.13%,结束了月K线的六连阴;深证成指上涨13.61%,创业板指更是单月大涨14.85%。因此,主动权益类基金“回血”明显,超过九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重仓人工智能相关主题的基金涨幅居前,主动权益类冠军基金诺安积极回报收益超过40%。此外,中航机遇领航混合、东财数字经济混合、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诺德新生活等多只基金在2月份基金净值累计涨幅均超过30%。同理,混合基金的份额在2月份略有下滑,环比降1.25%,但受行情提振规模也增加了7.55%。

  除此以外,ETF规模在2月份再度猛增,非货币ETF规模增长了3907.7亿元,总规模达到了2.18万亿元,股票ETF规模达到了2.07万亿元,环比增加了3808.94亿元,创下了股票ETF单月规模增量的新高,有7只产品净流入超百亿元。其中,南方基金旗下中证500ETF以291.86亿元居于首位,易方达、嘉实和华夏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产品净流入也均超200亿元,ETF再度成为股票型基金环比猛增的首功之臣。

  债基继续走牛

  2月份虽然基金发行端较为平淡,但债基依旧挑大梁,新成立债券型基金18只,发行份额250.47亿份,占比为69.46%。此外,受益于基民的热捧,总体份额增加了近2300亿份,规模环比增幅5.77%。

  嘉实固收增强策略投资总监林洪钧解读2月份债市行情时表示,基本面层面,年初以来的国内经济动能以及海外经济的动向都是重要影响因素。从目前数据来看,国内2024年初宏观指标整体平稳,但中观层面(例如地产)动能依然比较弱,价格指标(PPI)还在负值区间,环比动能也还在底部,因此基本面整体对国内债券市场偏利好。

  从资金面来看,今年2月央行先后通过降准释放万亿流动性,随后超预期下调LPR贷款利率25基点,货币宽松环境使得市场资金面整体宽裕。

  供需面来看,林洪钧分析,当前债券市场参与者热度很高,今年以来配置盘的需求非常旺盛,短期收益率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行。包括保险、基金、银行等主要市场参与者,今年以来都表现出较高的配置需求,同时年初债券发行相对少,因此供需出现错配,推升了债券行情。

  但步入3月,债基面临微幅调整。林洪钧认为,当前债券在基本面上仍存在支撑,上半年债券收益率大概率不会出现趋势性上行的拐点,但由于短期交易比较拥挤,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从大方向上看,债券市场目前依然在牛市通道中。从结构上看,由于当前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在历史低位,因此从券种选择上,信用债的性价比降低,利率债的性价比提高,短端存单也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港股基金担纲QDII增长主力

  2月份,恒生指数上涨6.63%,遥遥领先于同期美股、欧洲股市以及东亚市场。因此涨幅居前的基金均由重仓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包揽,其中,博时全球中国教育ETF以21.64%的收益率居首。该基金作为一只被动策略的指数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人民币指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好未来、新东方、中公教育(维权)科大讯飞视源股份拓维信息、东方甄选、中教控股、高途、粉笔。此外,受人工智能板块再度大火的影响,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南方港股数字经济等基金涨幅居前。

  华宝基金丰晨成认为,板块反弹行情或是国内经济基本面与海外流动性多维利好共振的结果。丰晨成指出,对于港股市场而言,分母端美联储降息概率边际提升,分子端经济数据好转+企业盈利回升,港股市场整体收益率逐步提升。

  展望后市,丰晨成认为,短期来看,后续如果港股要继续维持上行趋势核心驱动还是要跟踪地产政策预期:如果地产政策方面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则战术上来看港股近日大涨的逻辑往后也许可(金麒麟分析师)以持续一段时间。此外若部分1—2月宏观经济金融数据超预期亦或短期利好港股。

  大成基金冉凌浩也表示,从港股的资金面来看,美联储升息过程已经基本结束,并有可能在2024年中期左右开启降息周期,这将会从资金面上支持港股的走势。从估值面来看,港股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因此,指数成份股公司盈利的增长有望推动指数点位上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港股 公募基金 ETF 基金 增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