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科创板公司热情高 聚焦产品技术落地情况

机构调研科创板公司热情高 聚焦产品技术落地情况
2021年12月03日 00:00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市场机构对科创板公司关注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86家科创板公司被机构调研合计2529次。

  按照Wind行业分类,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基础化工、半导体产品、西药等行业受到机构青睐。调研中机构在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同时,还聚焦热门领域,重视技术及产品落地情况。

  关注业绩成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日收盘,科创板被调研50次以上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欧科亿莱伯泰科道通科技长阳科技澜起科技东威科技。在调研中,机构对公司基本面给予了高度关注。

  专业从事数控刀具产品和硬质合金制品业务的欧科亿是今年以来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总共被调研了100次。

  今年前三季度欧科亿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53.18%;实现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19.01%。截至12月2日收盘,欧科亿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157.05%。

  欧科亿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经营业绩提升主要源于产品结构优化,一方面,公司加大对数控刀具的投入,数控刀具业务增速显著高于硬质合金制品业务增速,收入占比提升;另一方面,数控刀片业务中,公司也不断有高毛利新品推出,提升盈利能力。此外,公司产品涨价因素逐步体现;规模效应下费用率水平降低。

  紧随欧科亿之后的莱伯泰科,今年以来被机构合计调研了88次。莱伯泰科主要从事实验分析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提供洁净环保型实验室解决方案以及实验室耗材和相关服务。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莱伯泰科在调研中称,公司仪器产品更新需要时间,且公司产品设计寿命基本上在5至10年。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速主要来自样品前处理方面新产品的推出和仪器更新换代带来的新增,公司业绩增长算是正常水平。

  重视热门赛道

  当前,不少制造业公司在热门赛道持续布局,并凭借“硬核”科技受到投资者关注,机构对这类公司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今年,工业母机板块受到市场追捧,相关概念股股价涨幅较大。其中,今年7月9日登陆科创板的科德数控在上市首日股价大涨853.04%。

  当前对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经过长期以来对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的技术突破、设计创新、精细制造及标准制定,科德数控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德数控为我国各类制造业提供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为国内重要企业解决了部分生产加工的燃眉之急。

  科德数控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会坚持走高端五轴产品路线,进入市场门槛高,竞争优势明显。这部分客户具有批量生产的需求,既要满足切削能力,又需要满足高精度要求,可以满足多领域需求,如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和传统工业等领域。

  再如,机构在调研东威科技时就提问到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镀膜材料专用设备相关情况,东威科技表示,公司运用自身研发的垂直连续卷对卷技术拓展应用到新能源材料专用设备领域,能够按照膜材料厂商的技术要求生产该种设备,交付样机,生产了合格品的镀膜材料。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市场对该种设备需求取决于下游电池厂家对膜材料的应用需求。

  深入了解公司发展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公司很多处于发展阶段,因其科创属性获得了市场给予的较高估值。要详细了解公司具体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还需要对公司进行细致调研。其中,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落地情况也是机构在调研中重点关注项目。

  泽璟制药11月3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泽璟制药在回答机构关于重组人凝血酶研发进展和后续规划时表示,公司已经向CDE提交生物新药上市申请前临床沟通交流申请,后续尚需经过提交新药上市申请、技术审评、现场核查等程序。公司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加快推进外用重组人凝血酶的上市进程。

  燕麦科技在机构调研中回复AVI设备开发进展情况时称,该设备目前处于研发攻坚阶段,还存在技术难点亟需解决,公司持续跟客户进行沟通并改善产品。目前,AVI团队正有序扩张,研发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成都先导在介绍HG381项目进展时表示,HG381是公司基于DNA编码化合物库(DEL)技术及小分子新药研发平台自主研发的新分子实体,也是首个在中国自主研发并获批开展临床研究的STING激动剂,同时是全球公开报道的第四个进入临床的第二代STING激动剂。

  成都先导表示,公司HG381针对治疗晚期实体瘤适应症,今年4月获得临床试验批准;今年9月,HG381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患者的I期临床研究通过研究中心伦理审批、遗传办审批并完成首家研究中心启动;今年11月,HG381完成第1周期给药和评估,未发生DLT(剂量限制性毒性)和SAE(严重不良事件),受试者已进入第2周期接受长期治疗。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科创板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