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曝光!张坤、傅鹏博、刘格菘、冯明远等顶流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来了!

大曝光!张坤、傅鹏博、刘格菘、冯明远等顶流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来了!
2021年10月29日 12:45 中国基金报

北向资金做了一个动作,5股或要飞起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张坤、傅鹏博、刘格菘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所谓“隐形重仓股”,是指在基金的季报中没有进入前十重仓股之列,而在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中,该基金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基金季报通常只披露重仓的前十大股票,可排名后几位的“隐形重仓股”往往又能反映基金经理最新的选股思路,备受投资者关注。

  张坤:隐形重仓苏泊尔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除了此前基金四季报披露的前10大重仓股外,还隐形持有苏泊尔,持有数量为1712.82万份,依然位列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之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二季度末,持股数量进一步减少。

  二季报显示,张坤在第二季度仅仅减仓苏泊尔70万股而已,截至期末持有231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5.13%,位列第九大重仓股。

  而在截至今年年中的连续一年内,张坤对苏泊尔出现了大手笔加仓的操作,其中在2020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加仓数量分别为407.9万股、156.12万股和434.99万股,2020年底易方达中小盘持有苏泊尔2170万股。2021年第一季度张坤加仓苏泊尔210万股。

  这样的操作或是为了配合基金名称及合同的修改。张坤在易方达优质精选三季报中写道,“本基金完成了基金合同的修改,并对持仓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互联网、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计算机、家电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傅鹏博:天融信巨星科技杭叉集团

  作为投资老将之一,目前傅鹏博仅管理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一只基金,截至三季度末的持股集中度为49.98%,还有一半仓位的配置情况并未公布。

  截至当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除基金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外,多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该基金的身影。

  据天融信三季报,睿远成长价值持有该股数量季度环比进一步增加241.59万股,目前持股数5706.82万股,持仓市值达9.13亿元,仍位列上市公司第5大重仓股。

  回溯历史报告发现,傅鹏博对天融信青睐有加。尽管该股从未出现在睿远成长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但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长期都有睿远成长价值的一席之地。自2020年末新进天融信前十大流通股东后,睿远成长价值连续三个季度加仓该股,此前两个季度加仓数量分别为799.21万股、1082.25万股。

  据了解,天融信的业务内容主要是网络防火墙,据IDC数据公司的防火墙市占率全国第一,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193.89%。

  工具行业龙头巨星科技也是傅鹏博的隐形重仓股之一。今年三季度,傅鹏博继续加仓巨星科技168万股,截至季末持仓市值逼近8亿元,依然稳坐第三大流通股东之位,也是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公募基金。

  自2020年三季度新进巨星科技后,傅鹏博持续加仓,从第九大流通股东一路攀升为第三大流通股东。

  上市公司三季报还显示,傅鹏博对隐形重仓股叉车龙头杭叉集团也进行了增持操作。根据此前披露的基金中报信息,杭叉集团在今年二季度末在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持股中排名第二十四位,持股约2607.57万股。而彼时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便位列杭叉集团第四大流通股东,较一季度末增持788.29万股。

  而截止第三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持有的杭叉集团增加至3002.54万股,较上一季末增持近395万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3.47%,持仓市值近5亿元。

  事实上,早在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就已低调增持杭叉集团股票,并参与了杭叉转债配售。有机构认为,随着海外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公司叉车性能的持续优化,公司全球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有望成为叉车行业的国际性巨头。

  刘格菘:华特达因普利特高德红外

  作为深耕科技领域,中长期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的隐形重仓股也是三季报关注焦点。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刘格菘管理的产品拥有多只隐形重仓股。

  华特达因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三只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均为刘格菘所管理。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分别以824.57万股、398.05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列上市公司第二、第六大流通股东,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则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

  但与二季度末相比,刘格菘整体对华特达因进行了减持操作。此前几个季度,他管理的基金持股数总体保持稳定。

  此外,国内汽车改性材料龙头普利特也是刘格菘的隐形重仓股。截至三季度末,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均位列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列第四大、第五大重仓股。与二季度相比,持股数量保持不变,持股市值分别约为3.09亿、1.78亿元。

  早在2020年一季度时,刘格菘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就新进为普利特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后连续多个季度,刘格菘对其进行了加仓操作。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三季度末位列高德红外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该股也是刘格菘的隐形重仓股。三季度,这两只基金对该股的持有数量保持不变。

  截至三季度末,广发科技先锋对高德红外的持仓市值高达9.09亿元,位于第三大流通股东之位。而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市值门槛为9.46亿元,这意味着高德红外或为其第一大隐形重仓股。

  据了解,高德红外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三条生产线、最先进超晶格探测器生产能力的红外企业,在非制冷、碲镉汞、II类超晶格三个探测器的技术领域里,掌握自主可控的探测器。

  冯明远:南宁糖业安纳达久吾高科

  今年三季度,一向持仓分散的冯明远持仓延续低集中度,代表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22.42%,较年中25.89%的比例有所下降。

  其中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仅为4.58%,第二大重仓股占比3.06%,第三大重仓股为2.63%。其余7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大多在1%到2%之间。

  前十大重仓股较低的占比,给了基金经理配置更多隐形重仓股的空间。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显示,冯明远管理的基金确实现身多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除冯明远一向重点配置的新能源、风电等领域个股外,其部分隐形重仓股显示出不一样的风格。

  例如,广西规模最大的糖业生产经营企业之一——南宁糖业就是三季度冯明远的隐形重仓股之一。公司三季报显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255.67万股,持有市值约0.28亿元,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

  今年以来,南宁糖业股价累计涨幅超40%。基金中报显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二季度末持有多达398只个股,然而并没有持有南宁糖业。

  另外,深圳能源太阳能甘肃电投东方能源粤水电、安纳达、久吾高科、豪美新材等新能源、新材料、电力领域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行列中也出现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信达澳银领先智选等冯明远管理的基金。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